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欧洲还有多少自救筹码

2011-9-20 9:06: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人们的焦虑中继续发酵,而在国际评级机构不断“唱空”声音的作用下,欧元区即将解体与欧元将要崩溃的言论也甚嚣尘上。幸运的是,欧洲人至今并没有放弃自我救赎的勇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人们的焦虑中继续发酵,而在国际评级机构不断“唱空”声音的作用下,欧元区即将解体与欧元将要崩溃的言论也甚嚣尘上。幸运的是,欧洲人至今并没有放弃自我救赎的勇气与信心。不仅希腊、意大利等国纷纷推出新一轮的财政改革政策,而且作为欧元区“大哥”的德国也高调释放出不让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决心。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时至今日,尽管欧元区成员国在救助相关危机国家时因为各自诉求不同吵闹不休,但却没有一个国家发出要退出欧元区的声音,甚至根本就没有产生分裂的念头。欧洲人之所以没有丧失自我拯救危机的信心,除了可以继续沿用抗逆危机的成熟手段外,他们手中还握有可以支配的更多筹码。

  宽松性货币政策的回归。为了抗击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央行曾在2009年将基准利率逐步从4.25%的高位调低到1%,并从2009年5月起一直维持这一历史最低水平不变。然而,随着今年以来欧元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欧洲央行于今年4月和7月先后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目前的1.5%。但是,面对着经济复苏脚步明显放缓和欧元区物价水平转降的趋势,欧洲央行已决定重新评估中期通胀风险,欧元区货币政策重回宽松的轨道势在必行。按照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报告所作出的预判,欧洲央行将会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按兵不动,并在2012年年底之前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与此同时,瑞士信贷银行也认为,未来12个月欧洲央行将降息16个基点。

  • 用手机随时随地轻松炒股!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规模的扩张和职能的延伸。资料显示,在欧盟2010年上半年推出的4400亿欧元的EFSF资金池中,除去对希腊的两次援助和对爱尔兰、葡萄牙的资助,目前所剩资金不到4000亿欧元。即使排除债务危机国家不再申请新的资金援助,如果欧元区核心国家意大利与西班牙发生债务危机,EFSF的资金显然难以支撑。正是如此,EFSF规模扩张势在必行。不仅如此,为控制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区领导人已经在修改EFSF使用权限上达成共识,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是,EFSF今后除了提供贷款援助外,还将在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与此同时,EFSF可能会向欧洲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援助。

  欧洲央行的国债规模化采购。自2010年5月欧洲央行开始购买“欧猪五国”的国债以来,目前其采购规模已超过1000亿欧元,而且未来可能还要扩大购买计划。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行为有违《里斯本条约》的相关规定,但在欧元区国家没有独立货币发行权的前提下,欧洲央行必须通过购买国债这一特殊的干预手段才能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一定意义上而言,欧洲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与美国通过财政部发行债券、然后让美联储买单的做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只要未来市场需要,欧洲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随时策应。

  税收政策的调整。欧元区国家除了大面积推行以削减赤字为目的的财政紧缩政策外,通过增税尤其是向富人增税以扩充财政收入和提高偿债能力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据悉,德国政府正在考虑2年内向年薪超过50万欧元的富人额外征收5%的“富人税”。无独有偶,法国也准备推出向年薪超50万欧元的人群征收比例为3%的额外税,但征收时间仅限2013年之前。另外,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也正积极考虑征收“富人税”。值得庆幸的是,欧元区许多国家政府开征“富人税”的计划都是由富人直接推动的,这为政府增税政策的推行铺平了道路。

  发行欧元债券。欧元债券的实质是以信用较好的国家作为担保发行债券,信用较好的国家对信用较差的国家提供信用担保。这种方法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欧元区国家因债务危机承担的巨大融资风险,减小市场施加的巨大压力。而从长远看,这种制度设计实际上将欧元区松散的财政政策变为统一的财政政策,实现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统一,从根本上消除欧元区运作机制的缺陷。当然,由于欧元债券的推出牵涉到欧盟宪法以及各国法律的变更与修改,而且欧盟目前没有统一的财政机构,故其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如果一旦欧债危机失去控制,欧元债券的加速出世并不是没有可能。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