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五大央行联手是“降温”不是“治病”

2011-9-20 9:10: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专家表示,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能够缓解欧洲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和融资难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的债务和金融危机。全球五大央行的慷慨解囊对于美元流动性严重短缺的欧洲银行业无疑是一

  专家表示,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能够缓解欧洲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和融资难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的债务和金融危机。

  全球五大央行的慷慨解囊对于美元流动性严重短缺的欧洲银行业无疑是一个福音。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能够缓解欧洲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和融资难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的债务和金融危机。

  • 用手机随时随地轻松炒股!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比喻说,“五大央行注入流动性只是进行物理降温,不是治病。”

  相关专家还提醒,这一举措对中国的出口和对外投资有一定的利好,但是如果流动性运用不好,可能会加大中国国内的流动性和通胀压力。

  与以往量化宽松有所不同

  出于对欧洲银行系统在欧洲债务危机风险敞口过大的担忧,美国贷款机构纷纷停止提供贷款,导致欧元区美元流动性严重短缺。上周四,欧洲央行申明,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美元流动性。三次招标时间分别为10月12日、11月9日和12月7日,每次操作期限为三个月。

  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五大央行通过美元招标注资跟以往的每周美元互换在本质上都是向欧元区注入流动性。但是,跟以往的量化宽松有所不同。

  美元互换是双边的协议货币互换,时间比较短。而此次的注资是以多对一的合格抵押品作担保的固定利率回购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跟以往的量化宽松不同的是,此次是以数量为主,不以利率的宽松为主。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以前的量化宽松一般是某国央行单独实施,在本国实行本币宽松,投放本币。现在则是五方协同,多边多币种和不同数量的回购协议。不是单独某个央行的行动,而是国际合作,它比本国货币的量化宽松更加有效,美元支付受限比本币少。

  缓解但不能解决欧债危机

  在赵锡军看来,五大央行的举措并不能直接解决欧债危机。但他认为,五大央行注入美元流动性的举措,使流动性缺乏的银行金融机构走出困境,在借款人或者筹资人还没有坏到不能承受的地步能借到钱。

  吴庆对本报记者表示,五大央行此举的好处是短期内保证金融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流动性不会出大的问题,金融机构不会倒闭和破产。此外,通过廉价流动性,多提供贷款,流动性运转起来对经济会产生积极作用。但他认为,此举对欧债危机的解决起不了太大作用。欧债危机和欧元危机的关键因素是各国政府必须在财政、支出和福利上进行大的改革,政治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必须经过选民同意。

  “五大央行向欧洲注入流动性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有比较重要的作用。”奚君羊对本报记者说,“但从数量上看,不足以解决整个欧债危机。此次注资面宽资金量大,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预期会被减缓,使欧洲国家得到机会和时间,推出其他的政策措施来解决问题。”据他解释,多家央行联合注资是不会经常发生的,说明欧洲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五大央行表现出了强有力的姿态。

  据报道,此次五大央行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是无限量提供美元贷款。对于五大央行注入美元流动性会不会导致流动性过多的压力,专家则持不同观点。

  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的信息没有公开,不能确定哪些银行能救哪些不能救,如果银行的问题暴露出来,不借钱给银行,注入的流动性就用不出去,可能会导致流动性泛滥,投机炒作。如果能运用上的话,可以救助欧元区的银行机构。

  吴庆认为,央行的职责是维持币值稳定。但是欧洲央行的做法与这一职责相悖,注入流动性短期可以避免金融市场的动荡,维持币值稳定,但是长期来看会导致流动性压力加大。

  但是奚君羊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无限量提供美元贷款不是完全没有数量的限制,而是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数量。市场出现流动性过多的可能性不大,五大央行注入的美元流动性只有3个月期限,是要收回的。除非注入的流动性超出了欧债危机对流动性的需要,才会出现过剩。

  利好中国?

  赵锡军表示,如果注入流动性能救助欧洲银行系统不被拖累,欧元稳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都有利好。

  奚君羊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欧洲的经济出现困难和实体经济衰退的话,对中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经营状况会恶化,就业减少,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会下降。而且,没有资金注入的话,欧债危机可能短期急剧恶化,对中国的对欧投资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也许会放慢、终止可能投资的项目。五大央行注入资金后,中国的对欧投资会更为稳定,资产缩水会有所减轻。他认为,虽然五大央行注入流动性对中国国内金融市场没有直接影响,但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因素。世界股票市场和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稳定的话,可以减少损失,一定程度上阻止中国股市的下跌。

  吴庆则表示,五大央行对欧洲银行系统注入资金对中国的出口、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都有很大好处。他同时提醒,“从宏观上看,由于中国的汇率‘洼地’,在人民币升值不够的情况下,五大央行的注资有可能会使流动性流入国内,导致外储增加,国内流动性压力和通胀加剧。”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