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欧债危机结束有待时日

2012-7-4 8:14: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中金公司(英国)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经济学家徐国辉:虽然欧盟峰会达成了一系列救助欧元区的协议,但其实质效果仍有待检验。中金公司(英国)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经济学家徐国辉(MichaelChui)日前

  中金公司(英国)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经济学家徐国辉:

  虽然欧盟峰会达成了一系列救助欧元区的协议,但其实质效果仍有待检验。中金公司(英国)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经济学家徐国辉(Michael Chui)日前在伦敦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欧债危机是主权危机和银行业危机的“双重危机”,两者的修复都需要时间。从这个角度说,欧债危机结束还有待时日。

  早年从英国央行起步,徐国辉先后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担任经济学家,不但见证了欧债危机发生的全过程,而且对央行和政府决策的运行机制有着深刻的理解。

  希腊退出后果不可低估

  徐国辉认为,在这场危机中,如果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EU)不互相帮助,形势只会变得更糟。“就像两个年轻人,开着快车相向而行,看谁先让步,如果谁也不让步,两人都会丧命。”他表示。

  希腊新联合政府近日公开的一份政策文件显示,希腊将与国际援助出资方重新商讨援助条件,以安抚民众因不断财政紧缩衍生的不满情绪。而在希腊大选前,欧洲领导人不断重申,救助条件已经没有再议空间,俨然一副“要么接受,要么离开”的姿态。

  一些人士指出,希腊退出也未必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希腊可以立即货币贬值,理论上出口竞争力增加。但徐国辉表示,这只是很短视的想法。

  他表示,货币贬值意味着通胀率会快速上升,货币贬值带来的竞争力很快会被侵蚀。由于货币贬值,企业持有的以欧元计价的债务偿还成本会上升,一些企业将因此破产,银行系统也会遭遇危机,希腊经济会迅速萎缩。

  他认为,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希腊会经历一个非常长的痛苦期。失去外部资金援助的希腊,只能自己解决资金问题,这将非常困难,更谈不上经济增长。“99%的经济学家都会认同,希腊退出欧元区是更坏的选择。”

  “这是一场金融危机,危机很容易突然升级,如果欧洲遇到麻烦,全世界也不会安宁。”他表示,人们不应当低估希腊退出后引发的银行业危机。欧洲70%的公司借贷都是通过银行,如果银行遭遇危机,会大大牵连到企业的融资。雷曼垮台时,金融机构都不愿意互相接受抵押品,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而当时金融系统之所以能够较快恢复信心,是因为政府那时还有资金救市,“而现在政府已经没有那么有钱了。”

  他认为,市场并没有对希腊可能的退出做好准备,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下,危机很容易自我实现。“大家都知道希腊退出会带来动荡,但没有人知道会到什么程度,而这正是恐慌原因所在。在危机中,人们很难理性思考问题。”他表示。

  不过,如果希腊真的退出,徐国辉对亚洲并不那么悲观。他认为,亚洲之所以在1997年到1998年的危机中受到严重创伤,是因为有很多外国银行特别是日本银行大量提款,亚洲银行借外币贷本币,从而发生货币错配,本币贬值使得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增加。而且当时亚洲还有房地产泡沫,但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大大改善。

  他认为,印度与外国银行的联系相对较小,所以在这次危机中受影响较小,韩国则因为与外国银行有大量衍生品交易,可能受冲击较大。但他也表示,处于危机中的银行会从其他分支调取资金来去杠杆化,这意味着信贷会紧缩,从而影响到亚洲实体经济的增长。

  货币联盟设计瑕疵需要修复

  徐国辉认为,欧元区本身就个实验,在危机发生后,人们已经意识到单一货币设计的瑕疵,这些瑕疵必须在今后得到修复。

  他表示,根据《稳定与增长公约》,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但这个规定没有被认真执行。现在人们意识到,在共同的货币联盟下,大家却还能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这种设计是有瑕疵的,必须得到改变。但这又牵扯到各国放弃部分主权,而这个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达成一致。“财政联盟可能10年之后都实现不了,但至少可以部分往前推进,否则货币联盟仍然是非常脆弱的。”

  对于政府来说,满足赤字不超过GDP 3%的要求的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增税、削减开支。如果削减投资方面的开支,没有人会感觉得到,但如果削减公务员薪水,那就会一片反对。但徐国辉认为,如果削减投资,等于削减了未来的增长引擎。所以欧洲领导人不应该首先削减投资,而是应该先想想消减当前的开支。

  根据近日希腊政府公布的一份文件,目前希腊政府希望出资方延长达成削减财政赤字目标的时限,承诺不再削减收入和养老金。希腊政府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可以延长推行严苛经济复苏方案的时限,允许希腊推后两年、即在2016年达到出资方设定的赤字削减目标。

  徐国辉表示,欧债危机是主权危机和银行业危机的“双重危机”,因为银行持有大量欧洲主权债务,当政府发生偿债危机,银行也会受到牵连,所以需要切掉两者联系。“解决的方法要么是让银行业变得健康,要么让政府变得更加健康,而这两者都需要时间。从这个角度说,欧债危机结束还有待时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