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英央行首推政策前瞻指引 实施有效性遭质疑

2013-8-9 7:51: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早在7月份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首秀”货币政策会议上,市场就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和通胀报告颇有期待。8月7日,英国央行正式推出“前瞻指引”并向市场公布了季度通胀报告。尽管市场对“前瞻指引”的可行性仍

  早在7月份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首秀”货币政策会议上,市场就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和通胀报告颇有期待。8月7日,英国央行正式推出“前瞻指引”并向市场公布了季度通胀报告。尽管市场对“前瞻指引”的可行性仍存质疑,但毫无疑问的是,该政策的出台对从未明确承诺过未来利率的英国货币政策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前瞻指引”首次将货币政策与失业率挂钩,并明确指出在失业率跌至7%之前,央行将继续保持0.5%的超低基准利率和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英国央行预计失业率在2016年第三季度之前都将维持在7%上方。这就意味着,除非经济复苏得到强化,至少在2016年之前英央行都不会加息,也不会缩减QE规模。这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

  英经济复苏信号加强

  近期英国公布的多项数据持续改善,表明经济稳步复苏。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6%,较前一季度的0.3%翻了一番。7月份制造业PMI飙升至54.6,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8月6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产出增速远超市场预期,环比增长1.1%,增幅创两年多来最高;该月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长1.9%,创2012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而整个二季度,英国制造业和工业产出分别环比增长0.7%和0.6%,均创2010年12月以来最佳表现,表明英国实体经济显现复苏态势。

  英国市场分析机构马基特8月5日公布数据称,英国7月份服务业PMI由前月的56.9大幅增至60.2,创2006年12月以来新高。受益于市场需求的增长,服务业扩张速度大幅提高。作为英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服务业,它的改善将大幅拉动英国经济的整体增长。与此同时,7月份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大幅上升至59.5,创15年来新高,远高于欧洲其他国家。英国整体经济情况、制造业、服务业的大幅改善共同向市场发出强劲复苏信号。

  物价稳定仍是主要目标

  随着英国经济状况的逐渐好转,英国央行的工作重点也从重振经济转向了协助复苏。因此,英国央行此时推出的“前瞻指引”正是通过降低短期利率“过早”上涨的风险,以保障经济复苏的有力手段。英国经济学家杰拉米·库克曾指出,尽管各方面的利好数据增加了市场信心,但单月数据的强劲增长并不能反映整体经济趋势,可持续性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英央行需继续维持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规模,以确保市场信心,从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英央行表示,即使经济正在复苏,但以历史的标准衡量复苏势头不强。英国经济仍存在显著下行风险,可能需要数年时间GDP才能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英央行已经做好扩大现有价值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的准备。只要失业率高于7%的门槛,就不会让所购买的资产规模自动收缩,将把到期国债带来的资金流重新用于投资。

  卡尼也表示,7%的失业率水平是货币政策委员会考虑调整政策的临时门槛,而不是“触发点”。物价稳定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同时英国央行也提出了终止“前瞻指引”的三个条件:即未来18至24个月内,英国通胀率不能回落至2.5%左右;中期通胀率预期出现恶化,未能回落至目标值2%附近;金融市场稳定因超低利率水平而受到威胁。

  市场质疑“前瞻指引”

  尽管英国央行为“前瞻指引”设定了终止条件,但市场普遍认为其很难像美联储那样让“前瞻指引”达到应有效果,该政策实施仍存在难度。

  有专家指出,英央行追随美国的脚步,近乎复制了美联储的政策指引———将货币政策和失业率紧紧挂钩,这意味着英央行也转向承担双重责任。然而,英央行与美联储相比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美国的通胀率相对较低,而英国却面临着高达2.9%的通胀率。但英央行坚守物价稳定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2%的通胀目标仍然成立,只是短期内暂时采用2.5%。而英央行提出的终止“前瞻指引”的三个条件之一就是在未来18至24个月内,英国通胀率超过2.5%。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通胀率都有可能超过目标水平,从而延长市场对通胀率超标时间的预期。如果市场认为近期通胀率有可能继续上涨,将导致债券收益率随之升高,这就违背了英央行制定“前瞻指引”的初衷。

  而作为“门槛指标”的失业率也并非是一个好用的指标。一方面,与美联储不同的是,英国的失业率指标不能有效反映经济状况。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价上涨和消费投资的增加,从而导致通胀率上升,而英国经济固有的结构性问题则有可能会令失业率居高不下。英央行将失业率和通胀率相挂钩,共同作为货币政策变动的指标将有可能陷入骑虎难下、左右为难的局面。因而,对比美国的“前瞻指引”政策,英央行在通胀率和失业率间想找到平衡点可谓难度大增,而其实施的有效性就更难保证了。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