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夜盘竟成暴跌启动窗口?盘点新年人民币走势“怪相”!

2016/1/6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本周,中国股市熔断机制的启动,令A股深感水土不服。而谁又能想到,人民币在新年来临后同样“怪相丛生”。周二(1月5日)是人民币夜盘启动的第二日,然而在岸和离岸价格在过往常规收盘节点过后再度出现了异动,离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本周,中国股市熔断机制的启动,令A股深感水土不服。而谁又能想到,人民币在新年来临后同样“怪相丛生”。周二(1月5日)是人民币夜盘启动的第二日,然而在岸和离岸价格在过往常规收盘节点过后再度出现了异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5,日内跌逾200点;两地汇差达到1280点。


可以说,夜盘的启动非但没有像多少业内人士事先期待的那样缩减境内外价差,反而成为了人民币暴跌的一处关键启动窗口,与熔断机制之于A股的反应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那么,人民币在2016年迄今,究竟有哪些与过往不一样的新特征呢?对此,金汇财经就近两日行情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①夜盘一启动人民币就现异样!

近两日人民币在北京时间16:30的夜盘启动前后,几乎“判若两人”。周二(1月5日)16:30之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下跌逾30点。离岸人民币跌逾70个点。而周一(1月4日)的这一时刻更是出现了逾百点的跌幅。这一点在长时间内保持平稳的在岸价格上面,反映的更为明显。


在岸人民币连续两日在16:30后出现跳动:

夜盘竟成暴跌启动窗口?盘点新年人民币走势“怪相”!


为何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表现?目前市场初步分析原因有两点:首先是此时做空更为容易。一位因未被授权公开评论汇市而不愿具名的中资行交易员对彭博表示,北京时间16:30之后,市场流动性变差,且日间持续出现的中资大行美元卖盘于16点前后明显减少,致使购汇需求释放,推动人民币快速走贬。


根据央行此前表示,夜间交易的流动性相对较差,可能使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汇率容易失真甚至有被操纵的可能。


而此外,有分析也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央行有意为之进行测试。德国商业银行在今天的报告中表示,鉴于在岸市场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监管,在岸人民币汇率在夜盘交易中大幅震荡预示中国可能在测试市场对人民币加速贬值的反应。


②在岸价与中间价呈现新背离

你是否留意到,在夜盘启动后,人民币开盘后的在岸价与中间价,如今也正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按照811汇改以来的新方案,做市商基本都会参考前一日人民币收盘价的表现为次日中间价报价,这本身意味着人民币中间价与前一日收盘价的差距不会太大。


然而,如今夜盘启动后的人民币表现,显然已今非昔比。由于当前中国央行依然用16:30的询价成交价作为收盘价,这就意味着无论你夜盘价格如何剧烈动荡,次日的中间价仍将回到前日16:30附近的水平。而期间的巨大价差,则可能会在在岸开盘时出现修正。


以日内的价格为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二调降137个基点,报6.5169元。而美元兑人民币周一收盘(16:30)报6.5172,两者差距不大。但人民币周一夜盘的收盘价却低至6.5338!


中间价续创逾四年半新低:

夜盘竟成暴跌启动窗口?盘点新年人民币走势“怪相”!


而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岸人民币今日的开盘价则为6.5250。这个价格较前一日的收盘价和当天的中间价高了近100点,但较前一日夜盘的收盘价却低了近100点。


这是否证明了夜盘价晚上忙活半天,其实只是白忙活呢?当然,如今夜盘启动才仅有两天不到的时间,因此未来这方面的价差变化,仍需有更多的范本数据以观察!


③无论白盘夜盘,价差不减反增

最后,我们来谈一谈价差!周二人民币两地价差突破1200点,为去年8月汇改以来最高水平。而其实可以发现,无论是在白盘还是夜盘中,这个价差都在明显扩大,这与市场此前期望的夜盘推出以缩减价差的愿望截然相反。


人民币价差持续扩大:

夜盘竟成暴跌启动窗口?盘点新年人民币走势“怪相”!


从逻辑上看,常规时间(白盘)这一价差的扩大其实并不出人意料。日内又有外媒爆料,中国央行正在在岸市场干预人民币。华尔街日报就称,中国央行入市干预以提振人民币,干预汇市的部分原因在于提振股市。


三位银行交易员表示,看到多数时间至少两家中资大行在6.52元附近持续报卖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随后两岸价差扩大至逾1200点,为“新汇改”以来最大。在岸价得到了央妈的支持,离岸价却仍下跌不止,那么两岸价差扩大自然而然就顺利成章。


而在夜盘方面,价差的扩大就如同我们上面提到的数据一样,离岸价的下跌速度要快于在岸价格,因此显然也未能做到缩减两地价差的重任。


放眼后市,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风险已明显上升

投行中金公司周二发布研报指出,2016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16:30收盘后仍继续下跌,而新年伊始个人集中购汇、经济疲软,股市大跌以及离岸市场大幅下挫等多因素叠加,至人民币首日下挫。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着上升,而其调整幅度仍取决于汇率政策的后续走向。


中金并预计,政策不确定性抬高风险溢价,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成为新的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而非抵御外部冲击的缓冲机制。


中金总结了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了人民币新年以来的下挫:


个人集中购汇:随着开年个人5万美元年度购汇额度的更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市场对于新年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诸多顾虑。现在,这种顾虑正部分转化为现实。


经济数据疲弱: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报49.7,低于市场预期的49.8。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似乎依然疲弱,令投资者信心不足。


与股市熔断相互影响:中国股市周一也出现大幅下跌,并触发刚上线的熔断机制。市场震荡显着地增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而与熔断机制相关的一些制度设计的不足,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可投资性的疑虑。


离岸市场的反馈效应:离岸人民币汇率往往被当作是人民币合理的“市场价值”,尽管这种观点颇具误导性、忽略了央行在离岸市场的重要影响。因此,巨大的离岸在岸汇差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政策不确定性抬高风险溢价:一系列意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举措带来了一个更加深刻又亟需回答的问题:中国将如何管控向浮动汇率机制的过渡路径?在我们看来,汇率管理不宜采取机会主义方法。关于政策立场的有效沟通以及维护该立场的断然措施有助于在市场波动时减少“羊群”效应,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显然,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具体进展。


而兴业王涵认为,811汇改后,市场认为市场本身风险大于央行调控中间价的风险。但央行昨日意外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市场认为央行再次成为汇率风险的主要来源。虽据测算央行有足够实力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产生,但近期央行态度的边际变化需持续关注。


汇股联动考验清洁汇率意图,央行究竟该不该干预?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将在2016年减少市场干预,但人民币大贬之际,中国股市新年亦两度触发熔断机制,无疑将考验监管层向清洁汇率靠拢的决心。


据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今日在外汇市场透过中资银行干预市场,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央行此举与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没有关系;央行此举是正常的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惯常操作,以前就进行过,以后还会视情况进行;央行此举并非要有意引导人民币汇率走高或者走低,只是避免其出现大幅波动。


有交易员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是当前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汇率贬值但没有贬到位,而且贬值预期很强,就会导致人民币资产抛售。加上人民币资金面紧张,给市场造成恐慌,恐慌情绪在股指熔断之后进一步加剧,推动股市进一步大跌。


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大幅收挫近7%,创逾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沪深300指数首度触发熔断机制,两市并自13:34分暂停交易至收市。分析师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大批限售股即将解禁的担忧,令市场信心极为疲弱,投资者集中减仓并触发恐慌性抛盘,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我看(长期)央行干预会越来越少...不过连着几天这么跌的话,央妈也会出手的。”


他并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大的方向是明确的,关键是看跌的速度。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快速下跌,但不会持续。实际上即使央行不出手干预,市场亦有自我调节机制,反向的获利盘和结汇盘将会平衡市场力量,人民币不会出现极端走势。他强调,考虑到资金面的紧张以及春节临近,中国可能会出现一次降准。


路透此前预期,中国央行1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降准概率则超过八成,同时1季度继续降息降准预期仍然较高;1月资金面预期整体较为乐观,利率债收益率继续小幅看跌,但信用债因违约风险提升全面看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汇 中国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