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2016/1/6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6年头两个交易日,国际原油价格均以下跌收场。年初因沙特和伊朗断交导致的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虽在周一(1月4日)亚市盘初为欧美原油带来了3%的喜人涨势,但好景不长。在本就严重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地缘局势恶化似乎对提振油价难有大作为,特别是

2016年头两个交易日,国际原油价格均以下跌收场。年初因沙特和伊朗断交导致的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虽在周一(1月4日)亚市盘初为欧美原油带来了3%的喜人涨势,但好景不长。在本就严重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地缘局势恶化似乎对提振油价难有大作为,特别是这次当事人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两大重要产油国:沙特和伊朗。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沙特和伊朗断交新闻简要回顾:


沙特1月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包括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从而引发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


因沙特驻伊朗使领馆遭冲击,沙特1月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勒令伊方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继沙特后,巴林和苏丹宣布与伊朗断交,阿联酋与伊朗的关系降级。科威特亦在1月5日召回了驻伊朗大使。


继前一天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沙特1月4日表示,将中断与伊朗航空运输和贸易往来。


伊朗总统鲁哈尼1月5日称,沙特与伊朗断交,并不能掩盖其处决什叶派教士奈米尔的“罪行”,警告争端可能影响打击恐怖主义。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奈米尔只是引发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升级的导火索。受宗教、种族、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沙特和伊朗两个海湾大国长期以来互为对手,虽然表面上关系尚能维持,但暗地里早已剑拔弩张。


油价不涨反跌:中东战局升级?乃OPEC“内斗”也!

本周,布伦特原油已经累计下跌0.5%。全球市场供过于求,且中国经济增速料创25年以来最低水平,哪怕位于世界最繁忙油轮航道——波斯湾两侧的伊朗和沙特陷入纷争也无力扭转。


首先要说明一点,沙特和伊朗上周末断交新闻爆出之后,周一亚市盘初欧美原油一度跳涨3%,纷纷刷新逾一周新高。因此,油价不是没有涨过,但也仅限于涨过。随后,中国制造业数据疲弱凸显出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担忧,以及中国股市人民币双双暴跌引发的全球避险情绪,这些都对油价上涨说了大大的“NO”!


以布伦特原油为例: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周二中国决策层有心维稳股市和汇市,但市场情绪仍显不安,中国股市最后以下跌收场。欧美股市高开低走,最终以微弱涨势收盘。美元摆脱“加息必跌”魔咒,创下逾一个月收盘新高。当然,油价下跌始终逃不脱供应过剩这个最大的利空魔咒。


中东紧张局势本就因可能会中断原油供应而达到短线提振油价的作用,但这事发生的时间点不对,眼下原油供应过剩情况已经愈演愈烈。


沙特率领的OPEC产油国在去年12月的半年度会议上不仅不减产,反而弃守产量上限,充分展现了保护市场份额挤出美国页岩油队伍的决心。18个月来油价已大跌逾半,并在12月OPEC会议后触及11年低位。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美国取消长达40年来的石油出口禁令将加剧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过剩局面,而伊朗一季度解除制裁前景亦将为油市带来5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量。


而且,这场冲突发生的主体本就表明了油价只有可能是跌!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和第五大产油国伊朗外交关系破裂,这无疑进一步凸显出OPEC成员国内部的分歧之严重性。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金汇财经曾撰文指出,在去年12月份OPEC的半年度会议上,伊朗取消制裁的前景无疑令该组织的“内乱”局面雪上加霜。该组织内部明显分为了两个派别,一面是沙特及其海湾联盟,另一面是伊朗及其余OPEC成员国。


其中一个在于,关于制裁被取消后如何调整伊朗原油供应量存在严重分歧,因为沙特、伊拉克及其他成员国已然寻求维持市场份额。


行业顾问公司FGE驻新加坡资深石油分析师Tushar Tarun Bansal表示,当供应趋紧时,会看到市场对地缘政治紧张态势的反应更大。现在油价涨幅非常有限甚至下跌,因为目前全球市场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


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库存量创纪录且供应量走高,这也为何油价对中东两大产油国争执不下反应如此平静。而且,随着科威特和阿联酋选择站在沙特的一边,OPEC内部分化难调,即便油价跌至11年低点,减产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分析师称,目前沙特与伊朗之间剑拔弩张的局面,使该组织内部在供应方面进行合作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对伊朗的制裁一旦被解除,预计该国的产油量将会大幅增加。如下图所示,主要受累于制裁,伊朗有80万桶/日的产量被迫中断。伊朗同样还有大面积原油库存等到被释放到油市。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毫无疑问,沙特绝不可能减产,把市场拱手让给来自伊朗的石油;不过,沙特与伊朗间的紧张关系可能升级,因此,油价的风险溢价可能会攀升;换句话说,现有的供应过剩问题短期内可能会越演越烈。


再如下图所示,据路透调查,根据船运数据和石油公司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OPEC成员国12月份日产油量料从11月份的3179万桶/日降至3162万桶,但仍处于多年高位附近。其中,沙特产量小幅减少,伊朗产量小幅增加。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病入膏肓”的沙特还能撑多久?

由于沙特和伊朗两国外交关系创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恶化的局面,沙特五年期主权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大幅跳涨。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随着两国交恶、战事升级,以及油价持续大跌,沙特里亚尔是否会与美元脱钩再度成为原油市场的关注焦点。如果政治紧张关系导致海湾国家无法就控制产油量达成一致,油价继续走低将有可能导致该地区最主要的产油国——沙特受到改变里亚尔兑美元固定汇率制度的压力。


近30年来沙特将里亚尔与美元挂钩,保障了自身外汇收入的稳定性。但是,近年来油价走低令该国原油出口收入减少,贸易顺差大幅下降。Trading Economics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沙特贸易顺差约530亿美元,但2015年第二季度已降至210亿美元。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由于2015年下半年油价仍在下跌,预计沙特贸易顺差会继续萎缩。这将给里亚尔带来贬值压力。与此同时,资本外流加剧了货币贬值压力。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沙特遭遇超过24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


如果沙特政府希望继续维持固定汇率制度,其外汇储备将逐渐被消耗。2015年年初以来,沙特外汇储备规模持续下降。2015年11月,沙特外汇储备为6350亿美元,低于同年1月的7326亿美元。尽管仍处于高位,但一旦布伦特油价跌至30美元,其外储料以180亿美元/月的速度大幅下降。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前述提到过OPEC成员国内部分歧,而其中之一还包括低油价对每个成员国的影响不同,因为财政状况各异。记性好的投资者应该还记得,沙特12月末宣布通过削减支出、改革能源补贴以及私有化举措来压低目前逼近980亿美元预算赤字(据IMF,这将占其GDP的21.6%)的方案表明,该国打算坚持不减产的政策。


而为了避免动用外汇储备弥补财政赤字,沙特政府去年7月份发行了2007年以来的首批主权债券,并在去年9月份动用了10年来积累的财政储备。因此沙特面临的压力并不如想象般小。最近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已使一些投资者更加关注里亚尔的贬值压力。


美银美林(BAML)策略师团队曾在去年11月发布报告称,沙特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可能成为2016年全球石油市场的头号黑天鹅事件;尽管这一风险发生的概率非常低,但破坏力却很大。若油价进一步走低引发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将引发连锁效应,油价将可能跌至25美元/桶。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在经历了因做空原油而表现良好的一年后,部分空头于油价触及六年低点后,却于2015年的最后一周离场。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12月29日止当周,对冲基金原油空仓减少8.5%,降至六周低点。但此举并不表示可以开始看升油价,因为投机者同时也减持了多头仓位。


中东“战火”说到底还是OPEC“内斗”!原油怎能不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东 原油 OPEC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