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部分银行据称限制票据融资,流动性料进一步紧张

2016/1/25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财新上周五(1月22日)援引多名不具名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2名员工已被立案调查,因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人民币票据,同时利用非法套取票据进行回购资金。具体参见金汇财经文章:农行员工涉嫌非法套取39亿元票据,大行紧急自查风险

据财新上周五(1月22日)援引多名不具名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2名员工已被立案调查,因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人民币票据,同时利用非法套取票据进行回购资金。具体参见金汇财经文章:农行员工涉嫌非法套取39亿元票据,大行紧急自查风险


2015年底,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银监办发[2015]203号),对票据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都予以风险提示。文件发出后,多家大行进行紧急自查,暂停部分票据业务操作,对市场造成不小的流动性压力。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票据业务进行风险管控,防止出现和扩大融资风险。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工行某分行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办理铁矿石、钢贸、煤贸三个行业的票据贴现业务。


而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银监会下发203号文之后,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其所在股份制银行1月份已基本暂停票据业务。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经理张瑞瑞对彭博表示:

虽然我们没有测算过银行为票据事情手上压了多少钱,但感觉到这可能是最近这些银行流动性紧张的一个比较主要的因素。


流动性告急

受春节节日前取现、缴税及资本外流等多重因素作用,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近期面临了巨大资金缺口,导致大额支付系统连续数日延时关闭,中国央行遂连续通过公开市场、SLF、MLF、SLO等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截至周四(1月21日)已连续6天投放资金超1.8万亿,周五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降逾6个基点至2.0294%。


中信建投分析师季伟杰也表示:

票据融资的混乱加剧了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会有更多银行严控票据融资,这会令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紧张。


不过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则认为:

部分银行收紧票据融资业务,是会对市场的流动性有一些边际影响。但只要目前暴露的问题没有持续的发酵,没有引发更严格的监管政策出台,则对市场的影响都只是暂时的。


未来股市堪忧

在农行员工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票据一案中,回购款其中相当部分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而由于股价下跌,出现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评论称:


银行资金通过各种违规、违法途径流入股市,导致股市的杠杆率奇高,目前农行39亿票据大案又是一种新的手法。过去是银行理财资金、银行贷款、资管通道、信托通道等违规进入股市,现在票据贴现资金也来了。


接下来就看监管层查还是不查,只要查,一定会让股市迎来一场暴风雪,如果不查,那么未来又将引发银行系统性危机。天量的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天量的贷款资金也违规进入了股市,中国股市在畸形的高杠杆率下,恐怕很难健康发展,这也是中国股市频频发生股灾的原因。


票据业务近些年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短期资金来源,但发展过程也出现了许多包括欺诈在内的问题。


中国银监会在203号文中明确提示的风险就包括,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部分银行金融机构与中介合作,离行离柜大量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贴现,非法牟利。


银监会在文中要求,银行金融机构要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按照业务实质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确保信贷资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防止将票据业务作为调节经营指标和绩效收入的工具,造成银行资金空转。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峰指出:

此前票据融资的利率一直维持低位,价格明显低于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给了企业一个套利的空间。“比如用票据融资了以后去买理财产品,都可以保证赚至少一个点左右。这样就造成了资金在金融体系的空转,没有真实的贸易支持。”


他指出,未来要避免票据融资的套利行为,除了规范业务流程加强风险管理之外,票据融资价格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缩窄,改变目前价格扭曲的情况,也应该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