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安倍说TPP缺不了美国,他可能在硬撑

2016/11/23 13:21:13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口中“失去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没有意义”话音刚落,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便通过视频公布了他的百日新政内容,其中第一条就表示,当政第一天就“退出TP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口中“失去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没有意义”话音刚落,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便通过视频公布了他的百日新政内容,其中第一条就表示,当政第一天就“退出TPP”。


与特朗普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巴马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利马峰会上仍敦促TPP框架内其他11个国家继续推动协定生效。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弗罗曼等人此前也坚持认为TPP没死,只是在“炼狱”之中。


“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不一定对世界贸易是更好的。 这意味着这些经济体将面临更多区域化进程。” 汇丰驻香港的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 美国企业将遭受损失,发现他们的市场准入在减少,而TPP崩溃,越南、马来西亚和日本将成为输家。


在回答特朗普的决定是否意味着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将获得更强劲发展势头的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RCEP进程是由东盟作为核心来主导的。长期以来,中方同东盟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一直积极推动RCEP谈判。我们愿意继续与各方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安倍说TPP缺不了美国,他可能在硬撑


各路“死撑”被打脸


在特朗普发布百日新政之前,参加APEC峰会的TPP成员国领导人,更倾向于认为特朗普此前对TPP发表的反对言论是一种竞选策略,并认为随着时间推移,特朗普有可能改变主意,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称要再给特朗普一些时间,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甚至玩笑称,倒不如把TPP改名“特朗普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ump-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吸引特朗普登上TPP这条自由贸易的小船。


当地时间20日,奥巴马还在同TPP成员国领导人见面时提出,要“继续一同努力推进TPP。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这次会议令各方都重新确认了对于TPP的承诺,而各方都非常清楚地表示他们愿意继续向前推动TPP,“特别是希望同美国一起推动。”他还警示,TPP停摆将“破坏我们在该区域地位,并削弱我们以反映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方式塑造全球贸易规则的能力”。


就在赴利马之前,美国国内支持TPP的力量仍提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可以就TPP进行新一轮磋商。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布兰迪(Kevin Brady)表示,他对特朗普的建议是不要撤出,可以进行新的谈判,“让(TPP)变得跟好,对美国更好,而大家都维持在自由贸易的领域之中。”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安倍在当地时间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记者会时,是在特朗普的视频公开之前。在此记者会上,针对特朗普有可能放弃TPP的前景,安倍表示,失去美国的TPP没有意义。他还表示,这同“不可能重新谈判一样,根本的利益平衡将被打破”。


就在安倍的讲话之后,特朗普在美国宣布 “打算发出表明退出TPP意向的通知”,还将就“公平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谈判,并将就业和产业带回美国。”


没有美国的TPP怎么推进


安倍之所以说出“不可能重新谈判”,原因在于,除美、日外,其余10个TPP成员国中已经有推进一个将美国排除在外的TPP的想法。


但在原有的协议下,没有美国的TPP是无法生效的:根据TPP有关条款,TPP需要在批准生效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整体85%的情况下才能生效,而美国本身就占60%,所以,如果想要在美国之外令TPP生效,必须对目前的TPP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安倍说TPP缺不了美国,他可能在硬撑


在阿根廷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表示TPP却不了美国


另一方面,目前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TPP的核心推动国都转向支持FTAAP,并支持RCEP谈判的推进。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谈成,RCEP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覆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需要注意的是,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同新西兰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据悉,升级谈判范围将涵盖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合作和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众多领域,将推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成为更高水平的贸易协定。双方同意,第一轮谈判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力争尽早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秘鲁也在APEC会议前后提出了申请加入RCEP,意欲成为其中第一个拉美国家成员。今年1月21日,中国同秘鲁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秘鲁共和国外贸旅游部关于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中国是胜者。撤出TPP,美国在亚洲不仅丢掉了经济影响力,也丢掉了政治影响力。” 诺伊曼表示,中国可以运用其巨大的内部市场来吸引其他经济体更紧密地贴近其运行轨道。


耿爽则指出,中方对所有有助于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与繁荣的自贸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希望有关自贸安排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并有助于促进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亚太地区各项自贸安排相互促进而非相互排斥。既要防止亚太地区自贸安排碎片化,也要防止其被政治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年底前还有这4件大事会发生 件件影响你生活
     小米MIX还有nano版?传小米将再开发布会
    [银行]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常用银行客服电话一览
    [股票]  8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全年预告 外延并购成业绩增长
     乐视大家族再曝危情:多家供应商向易到“讨薪”
    [基金]  基民择基最关注业绩 去年约七成基民赢利
     基金看市:现阶段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3)
     5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54股(11/23)
    [港股]  蚂蚁金服将在泰国再造一个支付宝 推进eWTP的基础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美股]  必看扫盲贴:美股交易到底是T+0 T+1还是T+3?
     360云盘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律师:运营商有义务保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全球央行狂抛美债 中国持有美债已跌至四年低点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马云:企业成功往往靠情商 但如果想不败还得拼智
     冯小刚再撕王思聪:有钱不赚 你对得起股民吗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中国10月份房价涨幅回落 统计局:一二线城市楼市
     【武汉限购政策】武汉楼市限购政策:限购三套 外
    [汽车]  10-15万预算该买啥 这些城市SUV是首选
     东风风神AX5部分配置曝光 11月29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