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空头对冲基金饮恨2010 仅跑赢股指0.2%

2011-2-24 8:43: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曹咏上海报道下月初,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将发行国内首只对冲基金,采用股指期货来规避大盘系统性风险。不过该公司透露,这款产品不能使用杠杆,且股指期货的运用也仅限于套期保值。作为国内对冲基金的破冰者,该款产品即将挑战的是以震荡难测闻名
曹咏 上海报道

    下月初,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将发行国内首只对冲基金,采用股指期货来规避大盘系统性风险。不过该公司透露,这款产品不能使用杠杆,且股指期货的运用也仅限于套期保值。

  作为国内对冲基金的破冰者,该款产品即将挑战的是以震荡难测闻名的A股市场;而在过去一年,即便全球股市整体上涨了10%,但却没有匀给某些对冲基金任何赚钱机会。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被纳入统计的17类对冲基金中,仅有卖空策略对冲基金出现负收益,其对应指数在2010年下跌2.03%,为全年最差表现;但在金融危机期间,这类对冲基金一直从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中获利。

  整体来看,2010年对冲基金整体成绩尚可:晨星对冲基金1000指数全年上涨10.20%,而反映全球股指的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同期涨幅为10%,前者勉强跑赢大盘。

  空头抱憾2010

  得益于2010年最后一个月全球股市的大幅回升,对冲基金业绩应声而涨。

  晨星数据统计,当月所有股票型对冲基金指数在当月均录得了4%?7%左右的升幅,其中欧洲股票型对冲基金指数的升幅最大,达到6.7%。

  值得注意的是,采用卖空策略的基金经理们抗住了股指急升带来的压力,对应指数在12月份录得5.43%升幅,这也创下此类对冲基金自2008年后的最好单月表现。

  不过,综合全年表现,晨星卖空策略对冲基金指数依然表现最差,一年来下跌2.03%,纳入统计的17项对冲基金指数中唯一的下跌品种。

  事实上,随着全球资本市场逐渐从金融危机中恢复,擅长于做空套利的对冲基金已是今非昔比。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后,卖空策略对冲基金迎来最好时光,其在10月获得了令人羡慕的9.06%的回报率,为该指数有纪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卖空者受挫相比,另一部分对冲基金却称得上“日进斗金”。统计中,晨星困境行业策略对冲基金指数在2010年累计上涨24.51%,成为表现最佳的对冲基金类别。

  据晨星介绍,此类对冲基金主要投资于存在财务困境的公司,后者可能面临破产、企业重组等多种问题,除按照通常的做多手法,购买该公司股票债券多头头寸外,也可以购买高级债务或做空优先股。

  “和一般投资者理解有所不同的是,投资于困境行业的近半数对冲基金是持有长仓的,但这些陷入困境的企业的股票或者债券因为本身都已经非常便宜,所以市场的下跌对其影响不会很大,往往能走出自己独特的行情。”晨星分析师孙振宁解释称。

  但孙振宁预测,这一类型的对冲基金较难在2011年延续表现。“目前据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两年,多数困境企业已经恢复了元气,因此接下来的2011年,困境行业类对冲基金要想再创佳绩应该会有相当大的难度。”

  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新年遭撤资

  经历2010年最后一月的强势复苏后,新年第一个月份,对冲基金集体“歇了口气”。

  2月16日,总部设于新加坡的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公布数据,称全球对冲基金在一月份增长0.06%,不敌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1.87%的涨幅。

  此外,当月对冲基金行业持续第七个月吸引到资金流入,投资者净投入达到33.9亿美元。“尽管1月资金流动通常迟缓,但得益于2010年最后一季度对冲基金的出色回报,以及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投资者依然对对冲基金兴趣浓厚,”上述报告表示。

  发达地区成为对冲基金经理们的福地,Eurekahedge数据显示,投资日本的对冲基金当月获得1.26%回报,表现最佳;而侧重于北美的对冲基金指数同期上涨0.67%,欧洲涨0.10%。

  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却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

  进入2011年,以亚洲股市为首的新兴市场一片惨淡。来自Hedgefund的数据显示,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中国和印度,领跌一月份的新兴市场,其中HFN巴西指数下跌3.74%,HFN中国指数下跌3.46%,而HFN印度指数则下跌3.11%。

  基于上述表现,侧重于新兴市场投资的对冲基金选择获利离场。

  1月最后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型对冲基金遭遇三年来最大规模资金流出。

  EPFR统计显示,截止2月2日的这周,投资者累计从新兴市场撤出45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相反,发达地区的股票基金却吸引到66亿美元的净流入。“投资者继续取出过去一年从新兴市场得到的回报,而把它们转投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