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4月乐观程度走低 基金谨慎弦未松看好消费成长股

2012-4-10 8:42: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4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重回2300点。即便这样,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预期却始终困扰着基金,使得他们难以对后市做出乐观预期。莫尼塔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募基金经理乐观度下降,谨慎情绪较之前大幅上升

    4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重回2300点。

    即便这样,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预期却始终困扰着基金,使得他们难以对后市做出乐观预期。莫尼塔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募基金经理乐观度下降,谨慎情绪较之前大幅上升。最为看好的板块也演变为了医药、消费等行业。

基金心态谨慎

    昨日(3月5日)开盘后不久,A股市场个股普涨,上证指数尾盘几乎以最高点收市,并重新站上2300点。

    不过,股指的反弹并没能改变公募基金的谨慎心态。海通证券统计显示,在此前披露的年报中,前50名过去三年管理业绩靠前的基金经理中,超过半数的基金经理对后市持谨慎乐观观点,认为未来市场具有趋势性机会的基础还不,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机会。

    同时,莫尼塔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仅有21%的受访公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明确表示乐观,比例较上月大幅降低;持谨慎态度的比例上升至61%,18%的受访者对四月份看法悲观。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基本面及政策预期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对未来六个月大盘走势的看法上,基金经理乐观的比例为75%;14%的受访对象表示将以震荡行情为主,11%的受访对象明确看空;在乐观的受访者当中,多数人判断大盘指数上涨空间在10%左右。

    阳光私募的调研数据也表明,55%的受访对象对未来1个月大盘整体走势表示悲观,仅仅只有27%的投资者表示乐观。

    对于短期市场,南方基金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投资报告中也表明要维持谨慎态度。其在报告中表示,随着资金需求的减弱,资金成本被动下降有望在短期内为市场带来正面推动。但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公布,市场对于经济回升和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将会对市场产生压力。考虑目前市场估值较低,下行风险有限,政策放松的节奏将是影响市场反弹节奏的重要因素。

    “市场4月更多的应该是去结构性机会,未来我们觉得震荡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尤其是一些个股的机会值得去把握。”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多番了解,市场目前关注的QFII新增的500亿美元,在基金看来也并无太多实质意义,但体现出了政府对市场的呵护态度。有关统计显示,QFII目前在整个A股市场的参与程度并不高,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只有1%左右。

消费、成长股最被看好

    自3月中旬以来,沉默的消费板块突然领涨,前期重仓消费类的基金尝到甜头,也让市场目光又聚焦到了大消费身上。毋庸置疑的是,在温和的政策下宏观经济处于弱周期中,具有稳定业绩增长的消费类行业依然是基金关注的重点。

    银河消费的基金经理刘风华认为,从行业景气度和经济转型角度来投资能够维持高景气趋势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同时积极挖掘一些新消费服务类子行业的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莫尼塔的调研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看好医药、消费及TMT,但对地产的热情较3月迅速消退。在不看好的投票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将规避有色煤炭,其次则是建材类,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并无明确看空任何行业。

    消费以及盈利能力稳定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依然是构成整个投资组合的核心部分。精选个股最为重要,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保证。南方基金认为,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市场进入预期验证的阶段。目前经济呈现出季节性的回升特征,其可持续性还有待验证。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才能迎来第二波反弹。从行业来看,二季度可重点配置品牌消费品、先进制造业等。

银行低估值优势不存?

    受打破银行业垄断消息影响,昨日开盘银行股表现较弱。在管理层未表态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受到基金关注。不过现在其估值优势的吸引会打折扣吗?

    华夏策略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年报中表示,银行股的低估值短期来看仍具吸引力,但银行业整体的盈利增长已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未来盈利能力的下滑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难以避免。

    不过,保险机构在去年下半年对银行则是一致性看好。在中国人寿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银行股,并在去年四季度新买入浦发银行1.91亿股。中国平安年报也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中国平安在其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只银行股,除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外,在去年下半年又新买入了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另外一家保险巨头中国太保在今年更以42.16亿元的价格接下浦发银行5.06亿股。

    对于保险集体重仓银行股的举动,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曾向媒体表示:“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是选择银行股的四个原因。”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