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全面上涨 申万量化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

2012-4-18 8:49: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基础市场和基金市场继续保持强势,个股纷纷走强,场内成交活跃。消息面上,调低风险资本准备、房地产首套房优惠、深圳推进金融创新等利好消息使市场振奋,中期向好局面得以确立。推荐阅读社保最爱采掘等三行业“毒胶囊”放倒王亚伟3个股为社保基

  本期基础市场和基金市场继续保持强势,个股纷纷走强,场内成交活跃。消息面上,调低风险资本准备、房地产首套房优惠、深圳推进金融创新等利好消息使市场振奋,中期向好局面得以确立。

   

推荐阅读 年报泄露机构行踪 社保基金最爱采掘等三行业

社保最爱采掘等三行业

  • “毒胶囊”放倒王亚伟
  • 3个股为社保基金压箱底
  • 芭田股份暗助王亚伟逃顶
  • 基金行业涉足ST得不偿失
  • 分级基金研讨会观众招募中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截止到4月13日收盘的一周,纳入济安金信数据终端观察的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表现为上涨了1.57%。涨幅榜靠前的有基金裕隆(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同盛(爱基净值资讯)、基金景宏(爱基净值资讯)、基金裕阳(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同益(爱基净值资讯)、基金久嘉(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开元(爱基净值资讯),其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为2.29%、2.14%、1.99%、1.9%、1.87%、1.86%、1.74%,表现较差的则有基金银丰(爱基净值资讯)、基金金泰(爱基净值资讯),其中基金金泰连续两周排名垫底。传统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了1.87%,涨幅靠前的有基金科瑞(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兴华(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同盛、基金景宏、基金裕隆、基金汉盛(爱基净值资讯)等。上周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平均折价率为12.58%,平均折价价值为0.116元,平均换手率为1.19%。

  本期统计的325只股票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1.64%,涨幅居前的有建信进取(爱基净值资讯)、申万量化、兴全合润B(爱基净值资讯)、长盛同庆B(爱基净值资讯)、大摩精选、博时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富安达优势、交银先锋(爱基净值资讯)等,其中建信进取、申万量化分别以4.32%、3.76%的涨幅居首。

  本期统计的混合型基金(197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1.32%,表现较好的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华商动态、交银主题、华夏大盘、广发大盘、融通行业、富国天瑞、易方达价值等,其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涨幅高达3.05%,华商动态涨2.95%。

  本期统计的货币型基金(75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079%,表现较好的有中信现金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富国天时货币A(爱基净值资讯)/B、国投瑞银A/B、农银货币A/B、银河银富货币A(爱基净值资讯)/B等,其中中信现金优势以0.11%的涨幅列最近一周回报率首位。

  本期统计的债券基金(230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了0.54%,表现较好的有华安可转债A/B,汇添富可转债A/C,银华永泰A/C,富国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等,其中华安可转债B以1.86%的涨幅居首。

  一周热点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的热点基金来自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申万量化作为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一支创新型的采用数量投资策略的契约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其投资目标是采用数量化的投资方法精选个股,严格按照纪律执行,力争获取长期稳定的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以量化小盘投资模型为指引,精选个股,构建股票组合。在股票组合的选择过程中,根据财务分析模型、多因子ALPHA模型、组合优化模型等数量化模型筛选股票基金的投资理念为采用数量化技术对投资策略进行优化,将特定的投资思想和理念通过具体指标与参数的设定体现在数量模型中,坚持以数量化的方式进行投资,充分发挥数量化投资的优势,保持投资策略的一致性与有效性。其业绩比较基准是:90% ×中证500指数收益率+10% ×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税后)。

  考察该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情况不难发现,该基金实现了在波动性较低的前提下,价值增长对基准业绩比较标准的超越。从横向比较来看,今年以来申万量化的业绩增长为13.06%,而同类平均仅仅为4.66%,业绩波动性也明显小于业绩基准。

  根据已披露2011年季报,该基金在三季度、四季度期间内的加权平均基金份额利润分别为-0.0447、-0.1468。其中三季报期间内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为-6.99%,净值增长波动率为0.69%,业绩比较基准为-14.24%和1.35%;四季报期间内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6.11%,净值增长波动率为1.41%,业绩比较基准为-13.79%和1.53%。

  根据去年四季报,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达92.5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达7.18%;从权益投资的行业配置上看,主要在交通运输、仓储业、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社会服务业、纺织、服装、皮毛、石油化学、批发零售、金属、非金属等行业进行重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和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分别占比达17.67%和15.60%。行业配置较为分散,集中度较为合适,注重有效风险分散,抵御经济波动。

  从其重仓股票来看,该基金目前重仓持有开元投资(000516)、京能置业(600791)、宇通客车(600066)、三特索道(002159)、方兴科技(600552)、宏达科技、文山电力(600995)、S仪化(600871)、中国海诚(002116)、江西长运(600561)等股票,第一重仓股开元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仅为2.38%。

  基于对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以及对小盘股调整风险的警惕性不足,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以较高仓位运作,致使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而今年以来,基金在总结前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对模型进行优化,更加灵活地调整基金整体仓位,业绩已大幅改善。

  在未来投资策略上,2012 年第二季度新增贷款相比与一季度会继续有所改善,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调整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都意味着资金价格呈逐步下降趋势,市场的流动性愈加改善。通胀的大幅回落、企业盈利增速探底以及小盘股大幅调整后估值风险的降低,为市场底部区域的构建形成良好支撑,对未来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看法。

  从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股票债券的重仓情况以及投资策略来看,虽然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市场中表现一般,但是其对投资策略和数量模型的及时修正和优化使其业绩在四季度出现了大幅改观。从中短期看,我们认为对该基金仍将维持这样的良好业绩表现,未来的交易性机会值得投资者进行深入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