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上市公司忙“变脸” 公募基金“扫雷”忙

2012-7-17 7:17: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提前“埋伏”上市公司中的“高富帅”并在业绩披露时“淘金”,一向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优势”所在,然而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序幕拉开,诸多业绩超预期下滑的

  提前“埋伏”上市公司中的“高富帅”并在业绩披露时“淘金”,一向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优势”所在,然而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序幕拉开,诸多业绩超预期下滑的个股突如其来地浮出水面,其中不乏基金重仓品种,而频频的业绩大“变脸”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恐慌”,警惕半年报业绩地雷,变得比牵手“高富帅”更为迫切。基金经理们都在感叹,与往年半年报期间挖掘“黑马”不同,今年尤其需要注重排查“地雷”。

  上市公司中报频现“变脸”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底,将陆续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因此,6月底以来,上市公司陆续开始预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相比于此前公布的数据,不少上市公司在半年报披露前夕频频发布“变脸”公告,让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050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55家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更有多达30家上市公司下调了中报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以及亏损加剧的公司更是不算少数,其中,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久其软件(002279)从之前预计的盈利变为巨额亏损令市场吃惊,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修正为亏损5000万元至5500万元,而此前预盈253.14万元至337.52万元。

  另一家公司软控股份(002073)由原预告增长30%以内变为同比下滑30%至50%。“没有预料到公司业绩继续往下修正,而且幅度这么大。”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目前在软控股份上的投资被套牢程度接近30%,当初介入该股主要考虑到软控股份过往业绩一直较为平稳,且前期跌幅甚大,但6月底的一纸公告引发一些机构出逃导致股价暴跌。

  “现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刚刚开始,预计还会有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许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是在4月份公布的一季报中作出的,而在近两个月间,国内外经济形势又发生了极大变化,不少行业景气度下滑幅度加宽,整体经营面临困难,而上市公司并未对此有足够的认识。他同时认为,今年创业板公司“地雷”肯定比“金子”多。

  业绩“变脸”拖累机构

  随着一些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变脸”,多家公募基金踩中“地雷”后纷纷选择“逃离”。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7月11日罗莱家纺(002293)发布的业绩大“变脸”修正公告,令多家重仓该股的基金公司受伤不浅。罗莱家纺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盈利11370万元至162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00%至30.00%。而在发布一季报时,罗莱家纺预计2012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00%至30.00%,因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强渠道建设和管控。从最高预增30%到预降30%,罗莱家纺显然在业绩上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原本是投资者心目中稳健增长的消费股,业绩突然“变脸”,令其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7月11日当天,罗莱家纺开盘一字跌停,最终报收于64.7元,创出其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天市值蒸发10.87亿元,从7月10日至7月16日,该股股价跌幅已达16.5%。资料显示,罗莱家纺从2009年登陆中小板以来,一直是各大基金的追捧对象。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只基金和两家券商,分别为国泰金马、易方达积极成长(110005)、富国天惠成长、广发聚富(270001)、易方达50、金泰证券、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广发聚丰(270005)和东方证券。基金一季报也显示,罗莱家纺位列1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涉及8家基金公司。按照一季度的持股数量计算,短短几天内13只基金市值蒸发超过1.07亿元,其中重仓的国泰系3只基金持股市值蒸发掉5232.10万元,另一家基金公司广发基金旗下3只基金同样受伤。

  而罗莱家纺并不只是一个个案,自上市公司开始预披露半年报业绩起,不断有公司陆续爆出业绩下滑超预期,其中,不乏机构重仓品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基金、综合类券商、QFII、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五大类机构持有了131只中期业绩预计大幅下降(50%以上)的个股,其中基金持有67只,券商持有10只,QFII持有5只,社保基金持有17只以及保险公司持有32只。从机构重仓股下降金额来看,则以基金为最高,达到2.1亿元。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下滑进一步传导至企业,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整体低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踩雷”的几率大为提高,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近期都对半年报业绩有不确定性的个股保持着警惕之心,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如何避免踩中“地雷”

  从2011年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到重庆啤酒(600132)“疫苗”事件,再到此次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一个又一个的股市“地雷”,让本就在低迷市场中艰难度日的“踩雷”基金不堪重负。多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由于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年初以来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也随之持续下降。在半年报披露的这段时间,团队的主要工作即是排查“地雷”,跟踪股票池中个股的经营状况,防止其中出现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个股。但即便如此,也很难说不会猝不及防地踩到业绩“地雷”。

  “因此,这段时间基金基本上保持着一手"掘金",一手"排雷"的态度,甚至更为重视后者,因为其对业绩的影响程度更高。”大成基金就预期,在短期内难出现明显亮点的情况下,那些半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值得留意,相应地,应该回避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股票。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也提醒,中期业绩将逐渐明朗,应更为关注中期业绩表现,避免踩中业绩“地雷”。

  很显然,近期对于业绩不确定性的个股,市场心态已经表现得特别敏感,这种情绪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地雷”中体现得一览无余,只要是公告业绩预减或者亏损的公司,几乎都难逃大跌的命运,而基金公司集体持股,集体选择逃离的做法,在拖累股指的同时,也受到业内的质疑。

  “基金集中持股虽然是博取高收益的便利选择,却也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回报方式仍然是股票差价收入,通过差价博弈实现收益。他认为,频繁赚取价差,一方面加剧了股价波动,另一方面持股时间短让公募基金不愿意承担买方的责任来约束上市公司。股市的主流价值应该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与分红,而概念、题材、主题等都面临考验,这也意味着基金投资策略需要得到转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