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长期投资篇 债券基金适合长线持有

2012-9-25 8:16: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投资收益可观 和过去我们对债券基金的印象不同,事实上债券投资早已不是低收益率的代名词。和股票基金的长期收益率相比,债券基金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对于这一种类基金的认识,很多人还停留在几年以前。 随着债券市场扩容,尤其是信用产品的

  投资收益可观

  和过去我们对债券基金的印象不同,事实上债券投资早已不是低收益率的代名词。和股票基金的长期收益率相比,债券基金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对于这一种类基金的认识,很多人还停留在几年以前。

  随着债券市场扩容,尤其是信用产品的大规模扩容,债券市场上投资工具所能提供的运作空间也爆炸式的增长。造成的结果是,债券基金像股票基金一样也呈现出业绩分化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同时,债券基金的收益率水平也并不保守,高的年收益率可以超过10%,低的也许只在0%附近徘徊。所以也许我们现在用债券基金笼统地去概括,已经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债券基金在种类上可以简单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风险依次递进。纯债基金历来不可参与股票投资,投资标的只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级债基除固定收益类产品外,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以及定向增发;二级债基既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也可以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所以相对而言,二级债基的净值波动最大,在股市较差时期,亏损也可能发生。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监管层公开叫停了一级债基的打新活动,同时新成立的二级债基,拿到新股询价资格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多数债基打新的门路基本被关上。

  即使在缺乏新股申购这一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前提下,许多债券类基金今年仍然表现得十分抢眼。截止9月7日,万家添利基金的收益率高达14.08%,天治稳健双盈、南方广利回报,也都表现不俗,其收益率均超越10%。

  还有富国、工银、泰达宏利、海富通、天弘、长信等都有较好表现。前20位基本集中在几家基金公司中,也凸显出哪些基金公司相对而言固定收益领域实力较强。

  超额收益的来源

  固定收益投资标的可以分为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两大类,若加上可转债,主要就是三类。各类期限的国债、央票、金融债等都属于利率产品,信用产品主要是公司债等,最近还逐步放开了中小企业私募债。

  通常来说公司债指的是,不提供任何担保而仅以企业信用作为偿债基础的债,没有抵押品,完全依靠公司信用和债券回收情况而发行。所以对公司债这类信用产品的投资,很大程度上需要参考第三方的信用投资评级,大多数基金公司还有自己的信用分析员,对这类公司的偿债能力进行评估。

  债券市场的牛市,通常是在利率下行阶段,熊市则一般出现在加息周期中。2011年处于加息周期中债市表现不佳,加上股市低迷,所以这一年对债券基金来说是个很坏的年份,也是国内债券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众多债基亏损的一年,这在过去是从没发生过的情况。

  而在2011年年末到2012年上半年,在降息的刺激下债市呈现一波飞速上涨。捕捉到这一机会的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如果在对的时间加上对的杠杆,今年就能获得很好的收益。

  可见把握大趋势也是债券基金投资最重要的一点,债券基金投资人若在加息周期尾声买入基金,通常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但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走势与债券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不能完全划上等号。从历史数据看,很多债券基金在债券熊市的收益情况也非常不俗,甚至可以超过债券牛市。与股票市场不同的是,债券市场的品种走势差异很大,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很多,超额收益的机会几乎每年都能找到。

  比如在2006年和2007年的债券熊市中,如果把握好可转债和新股申购的机会,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反而远远超过利率产品牛市中的收益率水平。2009年上半年利率产品市场暴跌时,反而是信用产品获利最丰厚的一段时间。2010年、2011年、以及截至目前的2012年,很多债基的表现主要受益于对信用债投资机会的挖掘与把握,但都是结构性的。所以通胀预期导致的利率产品投资压力和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并不能划等号,如果把握得好,反而可能实现更高的收益。

  对很多投资人来说,信用债是个新兴品种。尽管目前经济环境不佳,但是在整个经济体信贷高速扩张的环境下,如果投资于偿债能力较强的信用债发债主体,通常可以获得高于国债利率水平的收益率。如果基金经理能够把握住波段加以适当杠杆,超额收益水平可以更高。

  随着信用债市场的扩容和发展,债券基金因此收益率得到普遍提升,使得纯债基金获得定期存款利率以上的水平也成为可能。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如果无法掌控好信用产品的风险,危险也有可能发生,当然目前还没有先例。

  在某些股市较好的时候,可转债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源泉。一旦股市回升,可转债在上涨时弹性非常大,通常可带来很好的表现。

  寻找最优团队

  债券基金中也有激进和稳健之分。上涨趋势中有些基金经理倾向于提高仓位,加大杠杆,有些基金经理则习惯于中庸策略。这也是债券基金即使投资标的范畴相似,业绩却差之千里的原因。

  但你通常很难从季报或年报中披露的持仓来判断一只债券基金的投资方法。比较好的方法恐怕还是参考基金过往业绩,是波动较高还是较为平稳,在市场上扬阶段是表现激进还是中庸,以及市场下跌阶段跌幅如何。

  当然更好的方法可能是寻找一些长期表现突出的固定收益团队。对债券基金而言,团队可能比基金经理个人的作用更大。基金业绩好坏取决于几个层面:宏观上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中观上对个别品种的研究和信用产品的评级,微观上具体的投资策略、交易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这些因素都深深影响了最后的结果。相比较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对团队依赖的程度可能更大。

  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债券团队。例如富国基金团队目前看来是最成熟的之一,团队中人员配置日臻成熟,旗下的债券类基金几年来普遍有不俗表现。万家基金是近两年涌现出来的新锐,其团队成员年轻而有活力,基金业绩颇有令人称道之处,但其债券类资产总体规模仍不大。工银瑞信凭借股东的实力在债券领域具有天然优势也不足为奇。南方基金最近一年来也有赶超之势,从其债券基金的业绩可见一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