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网络销售基金利益链探秘

2013-9-17 7:43: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在基金销售利益链条上,按照利益分成先后顺序大致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IT系统服务商费用,其次是基金销售平台和支付平台费用,最后才是基金公司销售基金的管理费用。在明晰上述基金网络销售利益链条后,投资者才能找出能带来实实在在收入的

  在基金销售利益链条上,按照利益分成先后顺序大致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IT系统服务商费用,其次是基金销售平台和支付平台费用,最后才是基金公司销售基金的管理费用。在明晰上述基金网络销售利益链条后,投资者才能找出能带来实实在在收入的相关概念股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余额宝推出后火爆异常,天弘增利宝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让投资者见证了网络销售的威力。随之而来的是持续发酵,让资金拼命追捧基金销售概念股,在多方拼抢基金营销平台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上“闻基起舞”,部分与基金销售毫无瓜葛的个股也逆市直上。在市场疯狂的情况下,有必要剖析以下几个问题:基金销售利益链条是什么?谁会最先获利?二级市场如何投资?

  基金网销利益链

  记者剖析基金网络销售利益链发现,尽管基金销售市场空间巨大,但并非所有的相关公司均能获益,在基金销售利益链条上,按照利益分成先后顺序大致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IT系统服务商费用,其次是基金销售平台和支付平台费用,最后才是基金公司销售基金的管理费用。

  在上述三层次利益分成所得中,IT系统将率先获益,这部分费用包括软件系统初始建设费用和持续支持服务费用,这部分费用不管基金是否实现销售,也不管基金公司是否盈利,均要支付该部分费用;目前,该部分提供商主要为恒生电子(600570)和金证股份(600446)。

  平台服务费用分为基金销售平台费用和支付平台费用。销售平台包括银行、券商和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以及提供基金购买端口的淘宝网、微信等,费用包括基金前端申购费用、后端赎回费用和尾随佣金,还会包括一部分销售服务费用;支付平台费用主要是在基金销售过程中,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这部分费用会分流基金销售机构的收入,如果基金公司网站直销的话,则需要基金公司支付这部分费用。这部分费用收取方式是,只要有基金销售出去,就能按比例收取费用。

  最后是基金公司所得,由于基金公司主要依靠基金管理费收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只能达到一定销售额,才能获取足够多的管理费,管理费减去基金销售支持费用、系统运行费用、销售平台尾随佣金所得或支付结算费用,才是基金公司最后的利润。

  系统供应商先获益

  在上述三重利益链条中,系统供应商将率先获益。

  在目前的基金公司销售结算系统中,除了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等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以外,基本上被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所垄断,其中恒生电子几乎囊括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而金证股份则抢占了最近两三年新成立基金公司的大部分份额。而在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大部分公司采用了恒生电子的交易系统。

  据了解,在目前的两家基金交易系统供应商中,恒生电子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金融全牌照”IT 服务公司,目前占据基金行业核心软件80%以上市场份额,拥有大量稳定优质客户资源。恒生电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基财业务收入高达1.5亿元,营业利润为1.32亿元,毛利率高达87.46%,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高。

  金证股份半年报显示,在上半年新设立的8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凭借良好的性价比优势,先后中标了中信建投基金、鑫元基金、华福基金、圆信基金、国开基金5家新设基金的总包合同,占到62.5%的增量市场份额。并先后中标信达澳银与汇添富基金的专户投资交易系统、易方达创新TA交易系统、汇添富自建TA系统整合、博时基金专户TA系统、天弘网上直销互联网创新等项目。

  据了解,余额宝的推出,为其提供软件交易系统的金证股份,一期费用为百万元左右,接下来的二期投入费用为四五百万元。余额宝作为仅仅对接了一款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其软件服务费用就如此之高,对于即将上线的各家基金公司淘宝店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了解,一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每年需要支付的软件系统集成服务费用,每年就需要支付五六百万元。在金证股份看来,余额宝不仅仅是概念,更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余额宝,彰显了公司在国内金融IT领域尤其是资产管理行业IT领域的市场地位,未来有望在相关领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基金公司淘宝店的即将推出,各家基金公司的交易系统均需要更新系统对接淘宝网系统,给这两家公司带来更大的业务想象空间。据了解,出于系统对接需要,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店采用的系统,需要和此前采用的系统对接,如果此前用恒生电子的,接下来还会优先用恒生电子的;在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大多采用了金证股份的交易系统,接下来的淘宝网店交易系统,依然会采用金证股份的交易系统。据一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技术人员透露,恒生电子的系统要价较高,而重新回归金融IT业务的金证股份则靠较低的价格抢占市场。

  据悉,数十家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均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推出,即使按照每家公司的系统集成费用300万元至500万元计算,几十家公司的总收入,会有上亿元之多。此外,基金公司子公司以及基金公司对接微信等交易平台的交易系统,同样要支付不菲的交易系统费用,这给这也两家公司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二级市场如何投资

  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明晰上述基金网络销售利益链条,才能在面对众多的基金销售相关概念股时,找出能带来实实在在收入的相关概念股。

  除了上述的基金销售IT系统服务商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外,在第二个层次上,基金销售平台包括淘宝网、微信、东方财富(300059)旗下的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好买基金和众禄基金等,支付平台包括支付宝、汇付天下等10家公司,持有上述平台股份的相关公司将获益;第三个层次是销售量较大的基金公司,只有销量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超过投入的基金公司才能获益,这将给持有相应基金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带来正回报。

  对于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来说,和银行渠道销售基金相比,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佣金费用稍低。但是比较强势的第三方销售渠道也会开出令基金公司咋舌的要价,甚至比银行要价还要高。而为买卖基金提供交易的支付平台支付的费用,已占部分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收入的两成左右。

  一般情况下,基金申购费用会被这些平台全部拿走,根据规定基金申购费用为总申购额的1.5%,优惠4折的话为0.6%;偏股基金的年管理费一般为1.5%,目前大多数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为4成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持有一年,销售机构还可以获得销售额的0.6%左右。整体算下来,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可以拿到基金销售额的1.2%左右。

  据了解,一家中等规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人员投入加上硬件、软件和场地等花费,投入相当高。由于基金产品对专业性要求、技术人员要求非常高,大多数基金销售公司的团队动辄上百人,致使一家中型基金销售机构年运营成本就要两三千万元。据测算,销售1亿元的基金,给销售带来的收入大约为五六千万元,一家中等规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至少需要销售50亿元基金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看投资,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是合适的标的,但是网络销售信息并不公开,投资者可以从基金公司定期报告去选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