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博时双月薪募集再延期 定期开放债基遭市场遗弃

2013-9-27 8:25: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多事之秋的博时基金,9月末正遭遇基金销售难题。 9月26日早上8点39分,博时基金官网挂出一则关于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公告称原定募集结束日为9月27日,现延迟至10月18日。这已经是博时基金第二次延长博时双月薪的募集期

  多事之秋的博时基金,9月末正遭遇基金销售难题。

  9月26日早上8点39分,博时基金官网挂出一则关于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公告称原定募集结束日为9月27日,现延迟至10月18日。这已经是博时基金第二次延长博时双月薪的募集期。

  两次延长募集期

  博时官网的信息披露显示,博时双月薪于8月2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8日。但9月17日,博时基金公告称将募集期延长至9月27日。9月23日,博时基金再次公告称增加中国银行(601988)代理博时双月薪基金的销售业务。

  博时基金两次延长双月薪的募集期,并增加中国银行作为代销渠道,源于产品销售困难。

  “双月薪特别难卖,银行不喜欢卖流动性受限的品种,根本卖不动。”一位接近博时基金的销售经理透露,截止至9月23日早上,博时双月薪总共卖了8000多万。到了25日下午,总募集规模才1亿多一点,离2亿成立规模还有很大差距。

  博时基金作为规模排名靠前的大公司,销售新基金近一个月而无法成立,这让基金业感到吃惊。

  “我知道跟债相关的产品都很难卖,但没想到会卖得这么惨。”广东一家基金公司分公司总经理感慨,债基业绩差、博时双月薪流动性不好,又赶上银行月末冲存款,卖不出去也很正常。

  虽然早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但双月薪的募集难度,还是超出博时基金的预期。

  “8月我们就卖了一只期限为18个月的定期开放债基,当时不是很好卖,募集规模也有2.48亿。但这次是每天跑网点,腿都快跑断了,电话都打烂了,但还是看不到销量。”博时基金一位销售经理说,9月以来,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沮丧的心情回家。

  博时双月薪的相关资料显示,这是一只封闭期为三年的产品,成立后先封闭运作四个月。随后,每半年受限开放一次,赎回比例不超过前一个交易日基金总份额的5%。

  “产品设计为封闭期三年,是想通过封闭运作,基金公司可以放大杠杆,拿久期比较长的债券,提高产品收益。但半年开放赎回比例不能超过5%,相当于三年期产品,很多客户都不愿意买。”前述博时销售经理称,银行的个金部卖不动双月薪,他甚至找城商行、企业朋友营销,但同样没人愿意买。

  博时双月薪的销售惨淡,跟银行月底忙着拉存款,没有心思卖基金也直接相关。

  “同期有信诚季季鑫、建信创新中国等4只产品在建行渠道发行。在我们行只要新基金发行撞上建信基金(建行控股公司)的档期,其它基金就没人卖。而且,卖博时双月薪的中间收入低,又不算银行存款的考核指标,我们都没卖。”建行华南某分行个金负责人透露,客户经理都忙着向客户推荐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没有心思卖基金

  为了刺激银行销售博时双月薪的意愿,博时基金在销售期间调高了该基金中间业务收入的比例。

  “中秋节前一周,公司发邮件称将建行卖基金的中间业务收入由认购费的1倍调高为1.6倍。”前述博时销售经理称,在他负责的区域,博时基金给建行的中间收入在业内算比较高,已经超过4%。

  而前述建行华南某分行个金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次销售博时双月薪的中间收入比同类基金要高。“销售博时双月薪的中收是3.55%,建行同期代销的信诚季季鑫是1.7%。”

  定期开放债基的缺陷

  在业内看来,博时双月薪销售惨淡是多种因素综合的影响,其中客观原因是债市低迷以及9月季末时点拉存款的影响,但更根本的原因是定期开放债基的设计不受投资者欢迎。

  “博时双月薪难卖不是个案,如果换成我们,一样卖不动。”前述广东基金公司分公司总经理直言,定期开放债基在银行不受欢迎。定期开放债基瞄准的是银行的定期存款客户,而定期是银行最稳定的存款来源,自然没有动力去卖。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这款产品的吸引力亦不大。“定期开放债基的封闭期一般都要一年,但收益率并没有明显高出定期存款。”前述总经理认为,最关键是产品不能承诺预期收益率。相比存款,这笔投资具有不确定性。

  定期开放债基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扎堆推出的创新品种,其特点是封闭期为一到三年,每隔半年或一个季度受限开放一次。就在6月以前,这还是销售比较火爆的一类产品。

  济安金信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基金业共发行了70只定期开放债基,其中5月前基金募集的规模基本在30亿以上。但6月后,募集规模急速下降。

  6月平均募集规模降至19.04亿份,7月成立的产品,平均募集规模更跌至7.83亿份。9月的募集规模,更是普遍只有2-3亿份。

  “6月钱荒之后,定期开放债基的业绩表现不佳,有些甚至跌破面值,这让投资者感觉牺牲了流动性,但收益率并不好。”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销售经理举例,浦银安盛、嘉实等基金的净值曾跌到面值以下。

  记者注意到,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债券成立于5月16日,当时募集规模有54亿,但如今A类和C类的净值分别为0.989元和0.988元。成立于今年3月8日的嘉实增强信用,9月26日的单位净值1.001元,其间还曾跌破面值。

  受债市调整的影响,其它成立较早的定期开放债基业绩亦不具有优势。

  “博时定期安心收益是一年期产品,12月就到期了,现在净值才1.027%,相比定期没有优势。”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坦承,定期开放债基牺牲了流动性,但收益低于投资者的预期。

  而近期一批定期开放债基受限开放,爆出的流动性问题,更让投资者对这类产品失去了兴趣。

  “我觉得债市到年底都没有机会,半年开放一次就提出赎回申请,但没想到还要比例配赎。就算是存银行定期,还可以提前取出来,只不过拿的是活期利息而已。”建行一位基金持有人明确表示,以后不想再买这类基金

  据记者了解,定期开放债基为提升封闭运作期间的流动性,增加了季度的受限开放日,在受限开放日设置5%、10%或15%的份额赎回限制,若实际净赎回比例超过这一数字,投资者只能按比例部分赎回。

  例如,9月16日是银安盛季季添利定期开放债基第一个运作周期的受限开放日,净赎回比例超过15%,最终对赎回申请按比例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86.65%。9月9日开放的嘉实增强信用定期开放基金,确认比例只有79.81%。

  在业内看来,9月定期开放债基的销售惨淡,已经让基金业深入去思考这类产品的生命力。

  “一说封闭三年,投资者就打退堂鼓了,就连机构也不会买封闭期这么长的产品。”博时一位中层人员认为,博时双月薪的销售数据比较差,其反映的是定期开放债基创新产品与市场需求的矛盾。“这类产品有一部分市场需求,但上半年发行的新基金已经满足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再大量推出这种产品,自然会面临找不到投资者的难题。”

  在博时人士看来,金融机构已经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流动性,基金公司推出这类产品并不具有竞争力。

  “现在银行的定期存款都做资产证券化,将收益权拿出来销售,相当于盘活产品的流动性。基金公司定期开放债基肯定就更难卖了。”前述博时中层介绍。

  不过,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注意到定期开放债基的收益率,相比普通纯债还是高一些。她统计了2012年成立的定期开放债基,发现其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7%,而同期开放纯债基金的收益率是2.18%。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