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中小盘基金不“小” 国富、中欧坐失行情

2013-10-15 8:43: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今年三季度,上证综指在2000点上持续震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表现,则令市场咋舌。“现在正处于结构性牛市,配置得当就有赚钱的空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是不少基金赚钱的时机,不少股票基金的全年收益都是三季度行情贡献的

  今年三季度,上证综指在2000点上持续震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表现,则令市场咋舌。

  “现在正处于结构性牛市,配置得当就有赚钱的空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是不少基金赚钱的时机,不少股票基金的全年收益都是三季度行情贡献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部354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13.85%,仅有3只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为负。其中,就有国富中小盘基金、中欧中小盘基金,它们的业绩分别为-1.69%、-0.43%。

  “创业板、自贸区概念股在三季度是最热门的板块和主题。”上述人士表示,作为以中小盘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不应该是投资业绩最差的股票基金

  记者查询相关基金的中报后发现,虽然名为中小盘基金,但国富中小盘的重仓是白酒、中欧中小盘的重仓是地产。正是白酒和地产,成为拖累业绩的罪魁祸首。

  “豪饮”而迷

  豪饮白酒,使得国富中小盘基金的净值在三季度不升反降。

  该基金中报显示,其前五大重仓股均为白酒股,泸州老窖(000568)(000568.SZ)、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五粮液(000858)(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002304.SZ)和山西汾酒(600809)(600809.SH)。而贵州茅台(600519)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跌幅已经高达28.79%,泸州老窖下跌4.78%,五粮液下跌10.13%。

  对白酒股的豪赌,券商研究人士认为,目前白酒股面临的是估值和业绩的双杀,业绩下滑的趋势进一步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自今年一季度末时,前五大重仓股就已是白酒股。从投资业绩来看,今年1月至9月,国富中小盘基金的总回报为-6.18%,在336只股票基金中排名326位。

  今年二季度,该基金对第一重仓股泸州老窖加仓180万股,截止到6月30日共持有654.06万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6.96%;同期,对五粮液也进行了近130万股的加仓,使其对前三大重仓股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持仓市值均超过了1.5亿元。

  而上述几只个股与股民理解意义上的“中小盘”相去甚远。截止到10月14日,贵州茅台总市值为1450亿元、泸州老窖为290亿元、五粮液为697亿元。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国富中小盘基金对其投资范围为基金管理人将重点投资于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中的中型及小型企业股票,本基金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中小盘股票

  “基金名称只是一个宽泛的投资方向,具体投资标准还要看合同里明确规定。”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后台会有投资范围的设定,高出或低于合同规定的范围,就会对基金管理人进行警示。

  该基金对中小盘的具体定义如下:基金管理人每半年将对中国A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流通市值达到总流通市值2/3的股票归入中小盘股票

  满仓房地产

  与国富中小盘基金不同,满仓房地产使中欧中小盘基金前3季度业绩下跌14.41%,排名几近垫底。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重点投资于萌芽期和成长期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潜力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中小型上市公司。

  其中,对中小盘股票的具体表述为“主要来自于新兴行业,如消费品、消费服务、医疗保健、公共事业、金融、科技、电信等领域。相对于石油、基础资源等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与基金合同中投资策略相违背的是,据中报披露,中欧中小盘基金前10大重仓股均为房地产股。其中,荣盛发展(002146)(002146.SZ)、金地集团(600383)(600383.SH)、冠城大通(600067)(600067.SH)、招商地产(000024)(000024.SZ)、万科A(000002.SZ)和保利地产(600048)(600048.SH)这七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均超过了8%。

  不仅于此,在中欧中小盘基金的19只所持个股名单中,仅有康力电梯(002367)(002367.SZ)和中国医药(600056)(600056.SH)不是地产相关个股,其余均为地产股或地产产业链上的股票

  “真是很少见这么赌地产股的,如果在三季度还没有大幅调仓,其后续承受的压力将非常大。”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地产调控的预期下,地产股长期受到压制,为了平衡投资风险,一般不会重仓地产股,何况是满仓。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