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初始投资75亿元 沪深32家公司参股基金

2013-10-11 8:43: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于萍 金融与各行各业的渗透融合正在不断加剧。近日阿里巴巴斥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亿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一举成为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非金融类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并非特例,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中发现,按照中报数

  本报记者 于萍

  金融与各行各业的渗透融合正在不断加剧。近日阿里巴巴斥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亿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一举成为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非金融类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并非特例,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中发现,按照中报数据,沪、深上市公司中,有32家公司参股基金,初始投资额达到75.79亿元。其中,有15家非金融类公司也积极参股基金

  32家公司参股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32家参股基金的上市公司中,大多数为证券、银行等金融类公司。在非金融类公司中,有15家持有基金公司的股份,但持股比例基本在30%以下。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以及兴业证券(601377)、海通证券(600837)、中信证券(600030)等众多银行及券商都持有基金公司股权,且持股比例通常超过40%。其中,东北证券(000686)持有东方基金64%股权,投资金额为2.1亿元;民生银行持有民生加银基金63.33%股权;兴业证券、西部证券(002673)、浦发银行持有基金股权的比例也在51%以上。

  根据中报数据,在非金融类公司中,国际实业(000159)、内蒙君正(601216)、海欣股份(600851)等公司也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其中,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投资金额达到2.12亿元。海欣股份持有长信基金34.33%股权,投资金额为5149.50万元;武钢股份(600005)也持有长信基金股份,持股比例为16.67%。从投资金额来看,非金融类公司参股基金的投资额过亿元的还有大恒科技(600288),其持有诺安基金20%股权,投资金额为1.16亿元。

  此外,白云山(600332)、宝新能源(000690)、烽火通信(600498)、中国铝业(601600)、大众公用(600635)、康美药业(600518)、中集集团(000039)、苏州高新(600736)等公司也均持有基金公司股权。

  投资力度加大

  可以看到,部分公司参股基金已有历史。如海欣股份和武钢股份早在长信基金2003年成立之初便持有其股份。其中,海欣股份出资额为3090万元,武钢股份出资额为1500万元。此后长信基金经过多次增资,最终长江证券(000783)持股比例为49%,海信集团和武钢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34.33%和16.67%。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公司是在近几年加大了对基金公司的投资力度。今年2月7日,证监会核准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600705)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万家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际实业。股权转让完成后,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

  从趋势上看,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的投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以阿里巴巴投资天弘基金为例,在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将成为基金业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

  当前,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速度越来越快,仅从基金公司的投资主体来看,不仅有银行、券商、保险(放心保)公司,也开始向实体经济领域拓展。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金行业开始引入互联网的理念。从10月10日二级市场表现上看,内蒙君正强势涨停,同花顺(300033)、东方财富(300059)、苏宁云商(002024)、深圳华强(000062)等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走势较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创新推进,上市公司涉足金融领域的案例将继续涌现,继小贷公司、民营银行后,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融合面将不断扩展。

  数据来源:Wind制表:于萍

  代码 名称 金融机构简称 持股比例(%)

  000159 国际实业 万家基金 40.00

  601216 内蒙君正 天弘基金 15.60

  600851 海欣股份 长信基金 34.33

  002269 美邦服饰(002269) 长安基金33.00

  600226 升华拜克(600226)财通基金 30.00

  600288 大恒科技 诺安基金 20.00

  600332 白云山 金鹰基金 20.00

  000690 宝新能源 国金通用基金 19.50

  600005 武钢股份 长信基金 16.67

  600498 烽火通信 广发基金16.67

  601600 中国铝业 农银汇理基金 15.00

  600635 大众公用 新华基金13.75

  600518 康美药业 广发基金 10.00

  000039 中集集团 交银施罗德基金 5.00

  600736 苏州高新 华泰柏瑞基金2.00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一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