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年底“狭路”冲规模

2013-11-28 9:16: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田露 10月以来,债市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调整,使得今年以来362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中有接近三成的基金出现亏损。临近年底,部分基金公司的冲规模意向又开始显现。不过,以往发行债券基金还能为年底扩张资产规模添

  本报记者 田露

  10月以来,债市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调整,使得今年以来362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中有接近三成的基金出现亏损。临近年底,部分基金公司的冲规模意向又开始显现。不过,以往发行债券基金还能为年底扩张资产规模添把火,今年只怕难以如愿复制。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今年冲规模只有依赖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等产品。

  债基溃不成军难当“利器”

  10月以来,债市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调整,这对于债券基金的冲击相当大。本是稳健收益的债基,却有不少年内已发生亏损。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362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出现负收益的基金已达27.9%,接近三成;从最近半年的数据来看,这6个月内出现亏损的开放式债基比例大幅上升到85.62%。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债基在近半年中,带给投资者的都是负收益,而且,部分可转债基金的亏损幅度已超过10%。类似情况,在封闭式债基中也同样存在。无疑,很多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以脚投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11月初,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到期开放的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短短几日就赎回近八成,公司即使之前准备了大量的现金应对赎回,都有些乱了阵脚,只有抛券应对。询问其他公司,得到的回复也大同小异,各公司人士纷纷表示债券基金近期都或多或少总体呈赎回状态。

  其实,又到年底时分,按照往年的惯例,本来应该有不少基金公司将通过发行债券基金来冲一把规模,但今年这个情形,让许多公司都失去了一把“利器”。

  “唉呀,今年除了货币基金可能没有任何办法了,其他都"哑炮"了。最倒霉的是,我们上半年发行好几只带有封闭期的债券型基金,现在也都临近开放期了,这给我们年底的规模考核带来的压力非常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充满遗憾地感叹道。

  据了解,由于顾虑到新涌进的资金会冲击基金原有的投资操作,所以利用债基冲规模一般不通过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而往往在年底突击发行债券型基金,希望拉来大笔的机构资金。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债券基金年底募集几十亿的规模,往往并不罕见。

  但今年冬天,这一招可能失灵了。记者询问多家基金公司,他们均表示,接下来的一两个月中,可能没有新发债券基金的计划。

  “今年前几个月的行情其实还蛮好的,债基规模都发得很大,动不动四五十亿;现在完全不行了,逆市之下,发行难度太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货基与理财基金扛大旗

  虽然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股东财大气粗,不在乎规模排名等,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公司惯常有年底冲规模的动作,即使今年路径更窄,但依然挡不住他们的这种冲动。

  “如果公司高层坚持进行这种考核,那就没办法,还是得在这方面冲一冲,只是今年估计只有靠货币基金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另外,发一些短期理财基金也是一个“办法”。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今年股基、债基都不景气,但估计很多基金公司在年末冲规模的动力依然很强劲,尤其是对于一些大中型的基金公司而言,一是排座次关系到公司地位问题,二是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一些大基金公司的份额下降幅度不小,这对于相关公司的高管而言会形成一种压力。

  “现在时间还略微早了点儿,到了12月下旬就是冲规模大战真正来临的时候了。”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