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险资投资市场化委托:基金专户理财最高收益超40%

2014-3-28 7:13: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冷翠华 “在国内市场,我们拿出了200亿元资金准备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在国际市场,我们也将拿出几亿美元资金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昨日,中国人寿(601628)保险(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国内市场,我们拿出了200亿元资金准备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在国际市场,我们也将拿出几亿美元资金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昨日,中国人寿(601628)保险(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表明,中国人寿这艘“保险航母”正在调整投资思路,引入体系外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管理保险资金。而业内人士认为,引入竞争机制,提升险资收益率将成为多数险企的共同选择。

  整合力量

  在昨日中国人寿的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国寿股份董事长杨明生明确表示:“国寿集团正在进行投资资源的整合,引入外部竞争机制,即让外部机构参与险资投资竞争。”

  杨明生表示,国寿集团一直致力于投资力量的整合,集团成员大多数可投资保险资金由专业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寿资产进行管理。同时,专业的另类投资管理交由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去完成,发挥其专业特长。

  但显然,仅仅整合集团内部的投资力量还不够,中国人寿计划引进更多的外部力量,进一步提升险资的投资收益率。“在国内市场,我们拿出了200亿元资金准备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在国际市场,我们也将拿出几亿美元资金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 财务总监杨征昨日表示。

  据介绍,该公司已经向国内和国际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发布了招标信息,并且目前已经收到了多份投标方案。“估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合作机构的选择,接下来将开展实质性的险资市场化委托管理。”杨征对记者称。

  其实,在国寿股份之前,中国平安(601318)作为更早践行险资市场化委托方案的险企,已经尝到了市场化委托管理的甜头。据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介绍,2013年,该公司委托了4家基金公司进行专户理财,涉及资金大约50亿元。“有一个专户的收益率达40%多,各专户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5%。”可见,与中国平安5.1%的总投资收益率相比,市场化委托管理的成效十分显著。

  2014年,中国平安将新增两部分委托投资:一是20亿元的海外投资,二是新增6个账户给6家不同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打理。预计到今年年底,其委托投资资金规模为200亿至250亿元。

  考验何在

  “争取更高的险资投资收益率”,这是已经或计划尝试引入竞争机制托管保险资金的企业的共同理由。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各险企还只是在进行市场化的初步尝试。业内人士认为,在引入竞争机制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考验需要时间去作答。

  从市场化托管资金的规模看,目前其与险企投资总资产相比还较小。例如,国寿股份拟市场化托管的200亿元资金与其2013年18487.44亿元的投资资产相比,其占比仅约1.1%。中国平安委托管理的50亿元资金与其2013年12303.67亿元的投资资产相比,其占比约0.4%,若以今年拟委托管理的200亿元资金作参考,其占比也仅1.6%。其他有意尝试险资市场化委托管理的险企也均表示,早期只会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来进行尝试。

  “从正面说,险企引入竞争机制,进行险资市场化托管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说明部分险企对目前投资体制下的收益率不够满意。”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即使是大型险企,其擅长的投资领域也并非全覆盖,对一些特定的投资品种或投资策略,委托给有专业的公司更好,“这也是险资管理市场化的必然方向。”他表示,目前,多数险企选择将权益类投资交给基金公司等专业机构去实操。

  但他同时指出,险资的市场化委托将打破原来的投资体制,也对险企形成了新的考验。一是考验险企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第二是考验险企市场竞争机制的设置,必须有合理的选拔和淘汰机制,力求险资长期收益的稳定性。他表示,不少险企会根据外部机构投资者的当年投资业绩来决定其下一年度的委托投资额度,这时需要处理好求收益与求稳定的关系,否则可能带来险资投资收益的大幅波动。

  他认为,总体上看,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是风险厌恶型的,他们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的稳定性,而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领域,险企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因此,这部分投资采取委托管理的规模相对较小。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