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黄金净多头一周增仓27% 对冲基金借道抽身垃圾债

2012-8-30 8:41: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2月底以来,全球对冲基金第一次对黄金投入如此高的热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较前一周猛增24929口(1口为100金衡盎司),增幅占到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总持仓的27.2%。8月27日,COM

  2月底以来,全球对冲基金第一次对黄金投入如此高的热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较前一周猛增24929口(1口为100金衡盎司),增幅占到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总持仓的27.2%。

  8月27日,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价格则顺势在盘中创下1679.3美元/盎司的三个月以来最高值。

  只是,在美联储尽快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助涨黄金的名义下,对冲基金却正抓紧抽身美国高收益率债券(俗称“垃圾债”)泡沫。

  抽身美国垃圾债泡沫

  今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170亿美元的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下称“美盛集团”)一直加码美国高收益债券

  美盛集团中国及香港零售业务主管曾劭科说,原因是除了高收益债券收益率要比国债收益率高出近6%-8%,受益美国企业现金存款超过创纪录的2.11万亿美元,去年以来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仅为2.8%,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准4.5%。

  然而,曾劭科很快发现,短短8个月内,美国高收益债券投资泡沫正趋向破裂边缘,首先是今年新发行的高收益债券(垃圾债)规模高达1840亿美元,仅次于2010年历史最高值2640亿美元;其次,如今平均收益率已跌至6.6%,接近历史新低。

  “在对冲基金界,围绕高收益债券投资泡沫何时破裂的争议没有间断。”一家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张刚说,对冲基金比较认可的一条泡沫破裂分水岭,是高收益率债券收益率不能跌破6%。

  然而,一些濒临倒闭的公司8月发行的高收益债券票面收益率早已跌破5%。

  庆幸的是,上周四美联储8月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意外暗示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大幅改善,美联储将很快采取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让对冲基金看到抽身高收益率债券的契机。

  张刚透露,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当天,约有50亿美元对冲基金资金从垃圾债市场转向黄金资产。由于今年黄金价格持续低迷,对冲基金经理不敢过多增持黄金,深怕引起基金投资人“不满意”,但如今他们找到了增持的最佳理由。

  “其实,对冲基金并不打算长期配置黄金。”张刚透露,黄金更像是对冲基金抽身垃圾债泡沫的“中转站”,因为他们急于将垃圾债转卖给手握大量现金无处投资的美国银行业机构,交换条件是给美国银行业推出挂钩黄金投资品种“买单”。

  截至7月底的过去两个月,美国银行业存款与贷款差额达到创纪录的1.77万亿美元,迫使美国银行业为了提高资金收益,纷纷投资高收益债与市政债。

  豪赌新购债计划“难产”

  除受益QE3信号,部分对冲基金增持黄金,意在豪赌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难产”。

  曾劭科透露,7月美盛集团负责欧债投资的基金经理曾着手抄底西班牙与意大利高收益国债,但前提是两个国家不会出现违约风险——他眼里的“不出现违约风险”,包括欧洲央行决定在二级市场买入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或为购债计划设置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

  然而,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从构思初期,就一直遭到德国央行反对。

  8月26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可能导致成员国“毒品上瘾”,并强调欧元区的任何分担“偿付风险”的行为都应由政府协商决定,而不是欧洲央行。

  最终,欧洲央行只能以“目前讨论并未公布的决定,容易引发误导”为由息事宁人,这种暧昧的表态让美盛集团等资产管理公司感到不安。

  张刚分析,一旦欧洲央行购债计划久拖不决,多数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决策团队则会重新评估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的违约风险。一项最保险的投资法则,是将资金从欧债转向黄金。

  目前,部分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提前行为。截至8月2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较截至8月17日当周增加11.76吨,至1286.50吨。

  在张刚看来,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决策更倾向资产流动性安全,而黄金ETF则提供套现的便利性。

  “但多数资产管理公司未必长期看涨黄金。”他透露,目前全球多数资产管理公司黄金投资决策团队都拥有一份黄金实物需求分析报告,其中显示黄金最大消费国之一的印度正遭受恶劣气候投资影响,今年四季度的黄金购买量将同比下降50%。(21世纪经济报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