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股权转换为减持埋下伏笔 “暗战”紫金矿业解禁股

2009-5-1 9:14: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传晓

  闸门拉起,紫金矿业(601899.SH)49.25亿解禁股入市,4月27日上市首日波澜不惊的股价背后,却是暗流汹涌。

  “量太大了,我们不敢去接。”4月28日,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紫金矿业这部分股权解禁之前,就有人与之联系商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股权事宜,涉及股份上亿股,而价格则为当日市场价的九一折。

  十分钟后,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操作这个事情,昨天谈得差不多了,准备成交3000万股,但今天股价下来了,得重新谈判交易条件。”

  由于在大宗交易系统成交后,接盘者一般会立即在二级市场上转手卖出,因此,对二级市场的股价产生了相当的压力,而后者的强弱又反过来影响着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各参与方不得不为此而展开动态博弈。

  在28日随整体黄金股回调7.21%后,4月29日,紫金矿业开盘6分钟再跌逾5%,但此后开始反攻,尾盘急拉迫近9元关口,但随即出现下跌,最终收报8.78元,微涨0.34%。

  询价多成交少

  紫金矿业的解禁股俨然已经成为近期大宗交易市场的热点,但询盘问价者多,成交者寥寥。

  “解禁股的成本低是一方面,再就是目前在二级市场上价格已经炒得这么高了。这么大的量,我们根本不敢去接。”上述上海投资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其看来,其间利益错综复杂,“我们不愿意去趟这个浑水。”

  而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在最后时刻踩了刹车。据其介绍,其最初打算以前日收盘价的95折,与卖方成交3000万股。但由于4月28日紫金矿业大跌7.21%,遂取消交易,重新商定价格。

  该私募基金经理对紫金矿业的解禁相对乐观。“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终究还是由供求双方决定的。也有看多的人,跌到了一定的价格,也就有人买了。但目前,大家都不敢轻易动手。”

  从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情况来看,紫金矿业的成交颇为清淡。

  4月27日,分别有两笔紫金矿业的大宗交易成交,成交量分别为110万股和2000万股,成交价为9元。卖出和买入的营业部均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

  而4月28日,仅有68.91万股成交,成交价格为8.75元。买入和卖出的营业部均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

  紫金矿业49.25亿股解禁前两天,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仅有1.95亿元的成交额,这相对解禁股权超过400亿元的市值,可谓沧海一粟。

  记者询问了多家投资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曾经有人与之联系出售紫金矿业解禁股股权事宜,卖出方均为紫金矿业的自然人股东。

  “紫金矿业根本不值这么多钱,现在49.25亿股放出来,压力会很大。”上海另外一家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两三个月前,他就收到兜售紫金矿业股权的信息,但对此并无兴趣。

  “现在接盘的,大多也是今天接,明天抛,赚取差价。”上诉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紫金矿业的部分自然人股东由于持股不多,往往会联合起来委托一家投资公司代理股权出售事宜,而这部分股东的减持动力也是最大的。

  目前,紫金矿业本次解禁的自然人股东共有179人,除去紫金矿业的“三驾马车”陈发树、柯希平和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景河,以及6位持股过亿的自然人外,其余170名自然人总共持股4.36亿股。

  价值几何?

  另外,多家机构行动犹豫的原因就是对该公司价值的分歧。

  紫金矿业究竟价值几何?多位市场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紫金矿业是只好股票,但目前“估值有些高”。

  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三个月内关于紫金矿业的研究报告高达27篇,其中进入4月份以来的6篇研究报告中,有2家券商给与增持评级,4家给与中性评级。

  一家券商的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解禁之前曾有紫金矿业的股东方与其联系,希望其可以将该股的目标价定在10元以上。“但我们最高也只能定在9元左右。”

  紫金矿业刚公布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营业利润11.859亿元,净利润9.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63元。这一业绩普遍超出之前券商研究机构的预期,2009年一季度也是该公司创办以来,单季最高盈利水平。

  但这一利好似乎不起作用,从资金流向上,紫金矿业却已经为主力资金所抛弃。

  统计数据显示,4月29日,紫金矿业资金流出9.44亿元,资金流入7.06亿元,净流出2.38亿元。而从4月27日解禁股解禁至今,三天累计资金净流出高达5.43亿元。

  自2009年3月20日起,紫金矿业的主力持仓就呈下降之势。4月29日,当日主力净卖出占到了其流通盘的0.25%。

  股权转换为减持埋下伏笔

  事实上,早在紫金矿业A股上市之前的股权设计上,就已经为股东方解禁减持埋下了伏笔。

  紫金矿业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 年1月25 日,新华都工程将其持有的2.6亿股紫金矿业股份转让给自然人柯希平。柯希平实际控制的厦门恒兴持有新华都工程49%的股权。本次转让以0.1元每股的股票面值作价。

  10天之后,同样的交易发生在陈发树身上。新华都工程将其持有的2.7亿股紫金矿业股权,同样以0.1元每股的价格转让给了陈发树。陈发树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新华都工程剩余51%的股权。

  就此,二人仅分别动用2600万元和2700万元,就将这两部分紫金矿业股权,由法人名下转为个人名下。以4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两部分股权市值分别高达22.8亿元和23.7亿元。

  此外,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新华都百货也将其持有的部分紫金矿业股权“分发”至自然人手上。

  其中,陈志勇受让新华都百货持有的紫金矿业1579.84万股,陈志程受让新华都百货386.27万股。上述交易中紫金矿业股权作价均为0.1元每股。陈发树、陈志程、陈志勇同为兄弟关系。

  而包括李荣生、胡月生在内的9位自然人,从上杭县金山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金山贸易)分得总计10.26亿股,以0.1元每股作价,上述9人均为金山贸易的股东。

  这一紧锣密鼓的股权转让均是在2007年1、2月间实施,而紫金矿业此时正处于A股上市前夜。

  对此安排,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是法人股股东减持股票,其所得要按照25%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如果以分红的名义转至个人名下,还需要再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相比之下,如果个人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则是免税的。

  除了得到税收上的好处之外,方便减持也许是这一安排的另一动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