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基金亏损了怎么办

2011-11-9 8:55: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注:今年以来基金投资普遍亏损,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结近期关于基金投资的主要问题和困惑,回答如下。1、今年所有基金都亏损,是国内基金有史以来未有之怪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今年以来除货币式基金以外,各种类

  注:今年以来基金投资普遍亏损,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结近期关于基金投资的主要问题和困惑,回答如下。

  1、 今年所有基金都亏损,是国内基金有史以来未有之怪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今年以来除货币式基金以外,各种类型基金平均收益均为负值,包括定位在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这的确是基金行业十多年来非常罕见的现象。其原因一是流动性环境全面收紧,对股市和债市均构成较大冲击;原因二是一些意外事件的出现打乱了债券市场,如城投债问题引发信用债的大面积下跌,而债券基金又普遍重配信用债,债市本身的结构性风险和债券基金投资策略上的偏差造成了债券基金普遍亏损。

  2、 基金全面亏损的局面会持续吗?

  从长期来看,基金的收益基于基础市场,而基础市场(股、债)的表现取决于经济。因此,如果经济不崩溃,股市就总有机会。而更短期来看,股债两个市场出现双熊的局面是并不常见的。债市低迷不会长期持续,相反,在风险因素释放和流动性改善后,有望率先回暖。

  3、基金投资提倡长期投资,但不少基民反映,近3-5年来的长期投资是亏损的,也有基民抱怨,定投3年还是亏损,这是怎么回事?

  这里首先要讲清楚长期投资的意思,并不是说长期投资就等同于长期持有。长期投资的理论基础在于它假定证券市场和基金收益是在波动中上行的;从长期来看,这并没有错。但是,这个波动的周期有多长则是不确定的。如果投资所处的阶段恰好是某个下跌或者震荡的长周期,那么也可能几年投资都不赚钱。

  近3-5年以来,如果以三年为周期,从09年初算起,那么基金投资的平均回报是赚钱的;如果以五年为周期,从07年初算起,基金投资的平均回报也是赚钱的。但恰恰投资者并没有买在这个时间段,更多投资者是在07年三季度,以及09年二季度后才买入。

  在多个涨跌循环的周期中,投资者买在什么位置对最终的投资收益非常重要。如果每个周期中投资者都买在相对高位,那么即使长期投资赚钱也很难;如果在多个周期中投资者平均地买入,那么赚钱的概率是比较高的;而如果投资者能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那么赚钱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说,投资者自己做买入时机的决策不能犯大的错误。

  4、导致基民亏损的原因有哪些?

  决定一个品种投资收益的有两个因素,一是这种品种本身的投资回报,二是投资者的投资方法是否正确。而过去几年来,这两方面都出了问题,所以多数投资者亏损了。大多数投资者,眼光关注的都是股票型或者偏股方向的基金。而在偏股基金的投资上,选时和选基两大关键问题,多数投资者的投资方法都出现了问题。

  偏股型基金从过去五年来看,业绩整体表现并不像投资者感觉的那样差。除去2008年初投资迄今有明显亏损以外,07年初、09年初的投资都有显著盈利;2010年初,以及2011年初的投资迄今有一定亏损。五年年初投资迄今,盈亏比例是2:3。从随机的概率来说,应该至少有40%投资者盈利。但是,为什么大多数投资者都感觉亏损呢?因为在07年初和09年初买入的投资者是很少的。

  这就再次涉及到买入时机的选择问题。我们投资者对买入时机的决策,对市场风险的感知,往往是和投资理性相悖的。往往是市场风险最高时大买,而市场最低,最应该买入时没人敢买。其原因是,大部分投资者的买入决策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自己投资经验的盈亏,二是周围人投资的盈亏,即市场情绪。在一轮周期走到高点时,自己的投资挣钱,周围多数人投资也挣钱,这时候反而激发投资者投入大量资金,但恰恰此时是市场风险最高的时候。

  而在市场周期处于下跌底部时,自己的投资亏损,周围人投资也都亏损,投资者的情绪会低落到极点,因此市场底部时没有投资者愿意买入。在理性判断投资风险最小的时候,我们投资者反而会最害怕风险。

  多数投资者在买入的时机选择上,不是理性地分析市场的投资价值高低,而是根据盈亏和市场情绪来决定买入时机。这导致市场每一轮牛熊循环下,投资者总会在高位投入更多的资金,而在低位则很少买入,造成了与理性投资的时机选择恰恰相反的局面。

  导致基民投资亏损的第二个原因在于选基。投资者买基金最经常看的排名是一种很容易误导投资者的投资方法。尤其是业绩排名特别突出的明星基金,往往吸引大量投资者的买入。但恰恰是明星基金也套住了很多投资者。其原因在于花无百日红,基金业绩在某一段时期非常突出,下一段时期业绩往往面临大幅下滑的风险。投资者选基金,不应该选择那些某个短时期,尤其是一年期业绩极其突出的基金,相反,业绩的稳定更加重要。这指的是基金各年度业绩都不会发生特别大的波动,在牛市或熊市下业绩都不会大幅波动,这才是基金投资能力的证明。

  5、针对亏损原因,基民在投资上该如何调整以减少亏损,为未来积累盈利筹码?

  针对基民过去几年来亏损的原因,投资者应该做两件事情:一是在股指估值相对较低的区间增加投入。买便宜不买贵,是买入选时的基本原则。目前来看,股市的估值水平已经跌至历史底部,估值底部未必代表股指的底部,未来不排除股指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而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个区间,下跌震荡过程中分批加码。在各种潜在风险均

  二是对自己持有的基金组合进行评估,那些不适合未来震荡市场环境的、风格过于激进的、业绩长期低迷的基金应进行主动调整。只要持有的基金是优质基金,那么未来市场反弹时,这些基金有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扭亏,直至盈利。

  6、如果需要调整投资品种,目前是否好的时机?

  调整基金品种,最主要的原则是判断基金本身质量的好坏,调劣选优,优化自己的基金组合。而既有基金的盈亏不应作为保留还是卖出基金的依据。投资者往往因为亏损而不愿卖出基金,这样导致一些差基金长期持有。那么如何判断基金质量好坏呢?一方面是看业绩稳定性,二是看跨越牛熊周期循环下的整体业绩表现;三是基金的投资风格与当前的市场环境较为契合,比如目前市场下,不宜选择风格过于激进、规模偏大的基金,而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强、规模中小的基金应作为优选。

  7、未来哪类基金有望率先走出亏损的泥沼?

  从各种类型的基金比较上看,整体上走出亏损可能性较大的是债券型基金。因为今年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低迷是较为罕见的现象;而随着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未来得到缓解,加息等进一步紧缩措施的风险基本消除,且信用债风险释放已经较为充分,债券市场回暖的可能性更大。而股票基金来说,从一年周期来看,有较大概率获得正收益,但震荡的可能更大,整体上获得正收益需要更长的时间。

  8、未来哪类基金有望获得更高收益?

  这取决于投资的期限。从未来半年来看,债券基金业绩有望率先回正。而从一年的周期来看,股票基金还是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

  9、能否推荐一些好的品种供投资者参考?

  股票基金方面,从未来一年周期来考虑,建议投资者还是更多关注优质的主动型基金。因为未来一年来看,股市难以产生趋势性的大行情,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优势并不明显;而在选股和选时上能力平衡的主动型基金,有望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主动基金方面,富国天惠(161005)、国海弹性、建信核心等以选股见长的基金值得长期配置;而兴全全球视野、大摩资源(163302)、南方价值等选股和选时更加平衡的基金,更加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指数基金更加适合进行长期的定投,这些基金中建议优选南方中证500、易方达深100ETF联接等基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