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投资-学院 >> 正文

【利金达人】国际能源走势需要新的解释框架!

2016/3/4 16:33:05  文章来源:宁贵银投资网  作者:利金达人
文章简介:

 


随着技术变革的日新月异,新能源革命的爆发及越来越多非油耗产品的出现,国际能源市场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正在发生日益突出的变化。研判国际能源走势需要重新梳理一个新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的解释框架,而非延续过往的分析框架。

最近市场聚焦OPEC的冻产计划,推动国际油价出现震荡上行,3月2日美国WTI原油4月期货收涨0.26美元,盘中一度突破35美元关口。但EIA数据显示,当周库存大增1037.4万桶,远超预期地增加330万桶,多空博弈明显谨慎。这类似于上月沙特声明不准备减产和美国EIA原油库存增加,抵消了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四大产油巨头签订的冻结石油产量的协议对国际油价的支撑,映射当前国际油价依然陷入扑朔迷离的混沌之中。

过去一年中暴跌了70%以上的国际油价,让高盛等国际金融巨头的研判预测被冠以了市场“反向指标”。但人们太需要确定性解释来揭示未来油价走向,以降低不确定性,尽管很多时候市场的解释难以自洽。

曾几何时,有观点将过去一年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以阴谋论冠之,并认为OPEC对国际油价持续走跌无动于衷,是为了逼空美国页岩油气开发的新进入者,认为美国页岩油气的开发成本在每桶60美元左右。不承想即便油价跌破30美元,也未尽数将美国页岩气开发商挤出市场。

还有观点认为,OPEC这一卡特尔组织若能达成集体减产和冻结产能的一致行动,就能让偏离公允价值的国际油价复苏;然而,且不说OPEC一致行动的合作向来难产,即便OPEC促成一致减产或冻结产量行动,也不一定能真正让国际油价复苏,毕竟,1980年代沙特唯一一次用大幅减产来试图出清过剩产能,不仅并未能让油价复苏,反而导致自身因减产行动损失了部分市场份额和石油收入,为他人做了嫁衣裳,自那以后OPEC再没有为油价复苏祭出过联合减产措施。如今,随着伊朗石油制裁解除,委内瑞拉和俄罗斯都深受低油价之苦,OPEC成员国们更是心猿意马,几乎难以找到合作的诚意,反而展示出典型的囚徒博弈。

此外,地域政治尤其是中东地区的地域冲突一直被认为是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然而,近年来中东局势变化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烈和持续,一些本可能搅动国际油价的地域政治冲突,对国际油价的作用恍若昙花一现。

其实,成本分析也好,供需分析也罢,都是一种事后确定的经验主义归纳。事实上,国际油价走势从来就不是简单地使用成本和供需分析就可以解释的。过去一段时期国际大牌分析师对油价走势预测的屡试屡败,可能显示研判国际能源价格走势,不能再过度依赖过往经验的归纳法则,而亟须构建一套新的解释框架。笔者基于市场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的变化,提供一种新的解释框架,以供参考。

首先,技术变革正在改变着人们对国际原油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以页岩油气技术和新能源技术为例,这些技术的出现,不仅为国际能源市场提供了新的供给者,而且正在显著提高人们获取能源的便利性,并进而改变人们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替,开采的边际成本将是一个愈发活跃的变量,能源市场的交易成本也将随之下降,如过往需要从中东等地进行远距离运输,内含有较高的远洋运输成本和安全护卫成本,如今页岩油气等技术变革,令能源的供给分布逐渐多元化,交易成本将极大降低。

又如特斯拉最新发布的POWERWALL产品,将在能源市场引发一场个人能源革命,使个体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尽管这对能源市场的冲击尚不确定,但注定将改变人们对能源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

其次,数字信息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在系统性地改变人们在能源市场的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一方面,数字技术正在极大地降低市场信息的搜集和供需匹配成本,推动市场竞争由信息不对称性博弈向信息对称性博弈转变,这将逐渐改变能源的存货周期,库存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将呈边际递减态势。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等正在改变经济社会的组织结构,用高福利换取居民选择自由的边际成本越来越高。沙特等产油国为维护国内社会稳定,不得不采取提高福利水平以寻求国民支持,使沙特等产油国在能源市场上的预期偏好更倾向于总收入的增加,且在产能过剩与需求萎缩等情况下,其行为动机也愈发呈现囚徒困境,即OPEC成员国愈发表现出对总收入的敏感性高于对油价敏感性。

再次,国际能源市场的博弈格局中愈发呈现出非合作博弈迹象。在新能源正在竞争原油国际市场份额、扩大能源消费者选择菜单的背景下,产油国在冻产和减产等方面合作博弈的难度越来越大,即在当前的国际能源市场上,任何冻产和减产协议都很难产生足信允诺的效果,市场互信的缺失让国际油价走势更类似于随机游走的布朗运动。

最后,随着各国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者愈发愿意为环保支付更多对价,即尽管国际油价持续维持在低位,但随着人们在行为动机和预期偏好上更加向环保倾斜,人们对国际油价的估值预期偏好更低,这使得OPEC使用冻产和减产协议的声誉风险更高。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警方悬赏抓北大学生 从小成绩优异作案手段凸显超
     市民吃辣酱咯掉牙 男子3颗大牙被钢珠咯掉满嘴吐
    [银行]  长沙大妈豪掷百万秒杀银行理财 三八女性产品受宠
     华夏银行取消个人网上汇款手续费
    [股票]  下周关注集合:沪指小幅上涨 看好6板块32股(3/
     收评:沪指涨0.5%分化加剧 创业板大跌4.98%
    [基金]  广发旗下3只基金分红超16亿元
     国寿安保保本混合今起发行
    [保险]  万能险占比高达97% 明天系保险旗舰华夏人寿激进
     中国人寿推出 五年期人民币储蓄保险
    [期货]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历史性时刻:美石油价格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大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7)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3/7)
    [港股]  李嘉诚英国世纪收购案被英官方要求封杀,回应:
     机构建议警惕/沽售个股 成交仍弱跑输大市
    [美股]  李彦宏两会提案: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马化腾首次回应微信转账收费 称每月成本高达3亿
    [外汇]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央行: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93%
    [债券]  钱突然紧了: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冲上8.5%
     春节后资金面再趋紧 国债逆回购最高涨500%
    [黄金]  黄金沪港通正式通车 香港投资者可直投内地黄金
     黄金周评:美元走高气势难挡 金价受累回归4月箱
    [理财]  政府压制利润空间 法国人不敢“炒房”
     相比中国,欧洲房子寿命为什么可达百年之长?
    [信托]  信托产品流动性略微增加 平均收益率下滑
     华宝信托受困高层换血 净利"腰斩"资产质量或存风
    [房产]  北京11平学区房售价530万:杂草丛生 价值20公斤
     这两月中国楼市哪里最疯狂?这个城市干掉了上海
    [汽车]  不愁二孩到来 三款8万元以下7座SUV点评
     观致5 SUV将于3月11日上市 预售15-22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