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每日金评 >> 正文

程涵佳:投资是一门艺术,心态决定一切

2016/11/26 14:48:0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程涵佳
文章简介:你所看到的都只是表面,要想真正学到所谓的知识,得到属于自己的财富,并非一日之寒。
  程涵佳:投资是一门艺术,心态决定一切
  
  市场有多大,帖子就有多少,相信你也不只是单单看我这一篇帖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说法,先不说带你解套,带你赚钱,更不说你看了这篇帖子对你有多大帮助。你所看到的都只是表面,要想真正学到所谓的知识,得到属于自己的财富,并非一日之寒。
  
  我也接触过很多类型的客户,很多客户找到我,有来我这里取经的,有来我这里扯淡的,也有来我这里跟单或者学习的。我没有排斥过任何一个客户,也没有抵触过任何一个客户。因为我知道,你不可能只找到我一个老师,市场上那么多的好老师,那么多优秀的团队,每一篇文章都说的天花烂坠,每一句话都说的比天大比地宽,又带客户赚钱了,又盈利出局了,等等这些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泛滥帖,到处都是,走到哪里看到哪里。我又何尝不是?威新yzs458曾经作为一个投资者,从这个市场出来之后,真正理解你的人在哪?有谁知道我在这背后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怎样从一个失败的投资者转换成一个合格的导师,我想也只有自己知道。
  
  要想做好投资的每一步,我简单的给出4个要求。一定要铭记在心里。
  
  1,找一个正规的平台,这个是投资第一步,只要资金的安全有保障了,才能谈以后。
  
  2,找个有经验的老师很重要,先不管这老师实力怎么样,对客户负不负责。首先就是要学会跟老师沟通,交流,找出自己的不足。因为刚开始自己是小白,很多地方都不懂,不懂是很难赚到钱的。
  
  3、另外对于新手来说就不宜贪心交易,适当的练习,锻炼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慢慢熟悉了习性,再去追求所谓的金钱。
  
  4、交易之前,可以先让老师指导分析一下今天的行情,多看看小时图,确定趋势和方向;,关注过渡时段的趋势,研判下一时段的走势,过度时段,比较重要,承前启后。
  
  记住什么事情都不是绝对。投资不管是什么行业都有风险,每一个投资产品都有门槛,风险是可以控制的,这个是看每个人性格跟野心。
  
  回头看,曾经自己投资的路上,有时候,我也想用真实的感情去面对这个市场,但往往找不到出入口,真正打动人的情感也总是朴实无华的,不张扬。所以后来我也逐渐理解,这个市场并非是我想的那么简单。常常有投资者找到我,说又亏损了。我会去了解他们的情况,给他们分析失误在哪里。但是,总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怎样能真正安抚他们挫败的心。因为自己也身在这个圈子里,既懂得投资的魅力,也理解面对亏损的无奈。真实的体悟,往往容易有共鸣。为开导他们会说开怀的话,但总觉得作用甚微。
  
  有时候觉得自己说多了,有时候觉得想说的一大推,但是最实在还是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点到为止。
  
  我个人认为,其实不管价值投资还是技术分析,或者说投资还是投机,真正的大成功者,其隐含的共性要素远远多于大家看在眼里的行为和取向上的差异,这种共性包括: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力,独立判断的能力,逆向思维的习惯,懂得自己的局限性,特别善于等待又非常敢于出击,看问题的前瞻性和高度,逻辑化的思维方式等等。
  
  其实这是很好理解的,就像我们看所谓的做实业成功的人,不管是哪个行业的,你总是发现他们似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价值观,在性格,在为人处世方面等等,具体行业业务上的差异反而不重要了。
  
  【关于学习与成长】:
  
  确实,从对投资一无所知而一步步走过来是要跨越很多东西的,比如现在我回头再去看08年09年写的东西,就觉得很多幼稚的地方。也许2年后看今天也会发现不少轻薄的认识。这种对自己学习印记的记录,我认为是很好的人生成长的注脚。也许过个10年后再回头看这些文字,会说一声:我没浪费人生和机会。
  
  至于说怎样跨过这些阶段,其实没什么秘密,首先一定是多阅读,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一个看问题的基本高高度和视角。然后结合实践大量的思考总结(博客就是这一思考的载体),争取再把书读薄。也包括多看看一些成功的投资者在实践案例中是怎么看待问题的,其思维方式是怎样的等等(而不是只为了实惠去看他们的结论,更对于毫无推论过程的所谓“数据”不屑一顾)。
  
  从我的实践经验而言,最难的不是理解投资哲学,那是最简单的。夸张点儿说我基本上1秒钟就跨过去了(但也有人真的就是永远跨不过去,这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问题,没办法的)。
  
  觉得很困难的是具体的专业投资技能的掌握。比如的企业分析框架如何建立,比如财务分析的侧重和视角,比如对估值差别化的本质认识,又比如市场运行规律的认知,再比如对于市场参与者行为意识特征的一些了解等等。威新yzs458大多数已经理解投资哲学的人会被拦在这个墙外,因为这套基本功真的学起来不容易。而且这个东西没什么秘诀,就是多学多看多实践然后多反思,而且毫无疑问是比较考验悟性的。但是真的没什么捷径,就像英语,我试过了无数方法去走捷径最后发现还是跳不过词汇量,没有这个为基础啥都免谈(所以我最后也没学好,汗)。
  
  但是最后最困难的,其实还是把握自己。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学会等待,习惯寂寞,学会正确的对待市场的波动,学会放弃等等,这些才是最最困难的。否则,每一个金融证券学科毕业的高材生都可以成为佼佼者了,可事实并非如此。
  
  【关于坚持与认知的关系】:
  
  有朋友不断在反思放跑了很好的机会,因为总是被市场的波动所干扰。因此以此作为经验总结,以便“下一次”不再犯错。我坦率的讲,这种反思意义不大。
  
  我也是过来人,我很清楚,每一次的错误放弃,其实不是因为“外部因素”,而是因为对自己的企业分析和估值根本不自信,自己也知道自己懂的不过是皮毛。而每一次的股价明显下跌,一定是“有理由的(不是“合理”,这点要分清)”,这个时候市场的强烈暗示,加上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马上就崩溃了,这是很自然的。
  
  所以坦率讲,靠对一次次放跑大行情这个遗憾的本身作为教训,都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提高的,真正的提高只能来自于扎实的积累——企业分析的方法论,估值中枢的理解,市场规律的认知等等。
  
  所以投资和做生意是一样的,有足够的壁垒才能确保超额利润——比如谁都会看看k线几个技术指标啥的,这种没有壁垒的东西想获得超额利润简直是神话。价值投资之所以长期有效而且可以获得超额利润,就是因为壁垒其实非常的高:对于生意属性的理解,对于市场规律的认知,对于专业分析技能和方法论的掌握,对于人性的认知等等——注定那些咬牙翻过这个壁垒的极少数人享有相对的巨大竞争优势——其实真正的投机家也是如此,对于大趋势的理解,对于人性的掌控,对于事物发展以及逆转拐点的深刻认知,同样壁垒艰深。
  
  所以,每一个来到这个市场的人,如果你不甘心只做理财型投资者,又已经明白冲动型只有死路一条。那么就从今天放弃幻想,开始构建属于自己的壁垒吧。
  
  仅以此文献给还在犹豫的朋友,在此姚梓珊提醒大家,选择投资品种得谨慎,一旦选择就得在其中常打胜仗。
  
  文/程涵佳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校园贷背后的催债江湖:活跃在QQ群 有相同“攻略
     美联储纪要暗示十二月加息或已成定局
    [银行]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常用银行客服电话一览
    [股票]  收评:下周有大行情 创业板望成市场新领涨龙头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
    [基金]  业内人士展望2017:基金行业将进一步机构化
     90后私募:初生牛犊不怕虎 欲与前辈试比高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11/28)
     11月25日收评:空头最大底牌揭晓 全力做多时刻来
    [港股]  深港通开通在即 26日举行全网测试
     蚂蚁金服将在泰国再造一个支付宝 推进eWTP的基础
    [美股]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必看扫盲贴:美股交易到底是T+0 T+1还是T+3?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啃老"买房可耻?北漂男靠15万存款撬动百万房产
     你被平均了吗?中国成年人平均财富15.8万元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国10月份房价涨幅回落 统计局:一二线城市楼市
     【武汉限购政策】武汉楼市限购政策:限购三套 外
    [汽车]  2017款本田CR-V美国开始生产 即将上市
     10-15万预算该买啥 这些城市SUV是首选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