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每日金评 >> 正文

郑可茉:跌跌不休的市场,哪里才是绝对安全区域?

2018/8/9 16:37:5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郑可茉
文章简介:股市始终未能够有效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反而在一轮反弹过后,再度遇阻回落。至于有着先行指标之称的创业板市场,却呈现出更为疲软的表现,且有再度考验近年来调整新低的趋向。

  身处3000点之下的A股市场,本来不应该存在过多的投资风险,但从市场指数的实际表现来看,依旧难逃跌跌不休的表现,而市场期待已久的重返3000点关口任务,却迟迟未能得以实现。

  2691.02点,这是今年以来的调整新低点,与2016年1月下旬的2638.30低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最近一段时期内,虽然股市有着一定力度的反弹,但遗憾的是,市场缺乏了持续做多的动能,股市始终未能够有效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反而在一轮反弹过后,再度遇阻回落。至于有着先行指标之称的创业板市场,却呈现出更为疲软的表现,且有再度考验近年来调整新低的趋向。

  截至今年7月30日,沪深市场主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基本上保持在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区域。具体而言,上证平均市盈率14.19倍、深证平均市盈率24.66倍。至于中小创业板,其平均市盈率则分别录得28.85倍和39.05倍。

  实际上,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如今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逐渐展现出一定的估值优势。其中,截至目前,道琼斯指数平均市盈率约为30.2倍、纳斯达克指数平均市盈率约为35.5倍。至于港股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2倍。

  从总体上分析,A股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其本身的估值水平已较美股市场便宜,而以上证为代表的市场指数,尤其是上证50、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已基本上接近港股恒指的估值水平。但是,就市场估值中位数来看,还是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距离。不过,经过了这些年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已经大幅压缩,且逐渐展现出估值优势的一面。

  从估值状态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已经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但是,与美股等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根基地位仍不够牢固,而新兴市场与高度成熟的市场环境依旧存在着不少的距离。

  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相比,绝对安全区域往往意味着市场的投资风险几乎完全消除,且不存在黑天鹅等风险的持续冲击。在此区域上,投资者放心投资将会获得可预期的超额投资回报率。

  从实际情况下,虽然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已得到逐渐体现,但股票市场仍然存在着局部性的投资风险。例如,以整个金融市场环境为例,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仍处于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过程,而之前还从资金端去杠杆逐渐扩展至资产端去杠杆。再者,近年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且黑天鹅风波的冲击影响,不仅仅影响到某一上市公司,而且还会牵涉到整个市场板块,从而引发局部性恐慌杀跌效应。此外,则是市场不定期上演局部流动性危机、上市公司现金流危机、政策舆论风波等,而这系列情况的发生,实际上也会给市场构成不少的心理包袱,同时也恰恰体现出当下市场“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真实写照。摆渡郑可*/茉

  2800点附近的A股市场,可以称得上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但仍然不能够称为绝对安全区域,终究市场不确定因素、局部性风险仍然存在,而这系列因素同样给低估值的市场环境带来不少的冲击。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汇率波动、贸易摩擦背景下,实际上仍需要警惕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冲击影响,部分上市公司难免会存在价值重估的风险,由此影响到整体市场的估值体系。

  从市场指数的历史运行趋势来看,如果说2800点附近属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那么对于2600点附近或许应该可以称得上绝对安全区域。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却有着港股化的趋势,部分权重股的表现足以影响到整个市场指数的运行状况,并由此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由此一来,面对指数相对失真的大背景,实际上多数股票价格早已跌破了2638低点水平,即使未来市场触碰到2600乃至2700点区域,也可能是市场指数的绝对安全,而个股投资风险依旧不少。或许,这也是未来A股市场运行发展的真实写照。

  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控制被强调在第一位也无可厚非。因为本金折了,再发家致富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美国股神巴菲特股市格言:第一条是保住本金,第二条是保住本金,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稳健绝非胆小,在投资的路上选择一个伙伴尤为重要,郑可茉愿与投资者携手并进,共进退,盈利路上有你有我。

  文/郑可茉/zkm088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北京有望下月乘高铁去香港:最快9小时即达 票价
     上海宣布“抢人”!清华北大本科生可直接落户 名
    [银行]  广西三家农商行被罚共计超7万元
     渤海银行屡曝违法违规 连收央行6张罚单遭罚181万
    [股票]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七大金股(8.9)
     明日最具爆发力五大牛股(8.9)
    [基金]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保险]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银保监会对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说“不”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大盘反弹将延续至下周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大涨 九股迎掘金良机(8/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拼多多效应”来袭?支付宝、京东、网易纷纷推
     李彦宏回应“谷歌返华”传言:可以真刀真枪地再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麦当劳纪念币1小时“涨价”30多倍!币圈大佬羡慕
     发售一小时涨幅超30倍 麦当劳纪念币遭疯抢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杭州八部门联合整治房地产市场 重点打击投机炒房
     房地产税立法有望加快:草案年内曾在内部征求意
    [汽车]  2018下半年最受瞩目十大新车
     奔驰AMG G63豪华装甲车强势来袭 售价120万美元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