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概念股 >> 正文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有哪些?第三代半导体上市公司一览表

2021/6/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期,科技股在大盘震荡中表现出良好的股价弹性,其中半导体概念股获得资金青睐,成为盘中领涨板块。在半导体行业中,第三代半导体备受关注。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内厂商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的全产业链环节,包括难度最大的衬底长晶环节,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外延环节和应用于下游市场的器件环节,可完全自主可控。

近期,科技股在大盘震荡中表现出良好的股价弹性,其中半导体概念股获得资金青睐,成为盘中领涨板块。在半导体行业中,第三代半导体备受关注。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内厂商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的全产业链环节,包括难度最大的衬底长晶环节,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外延环节和应用于下游市场的器件环节,可完全自主可控。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第三代半导体上市公司


东莞证券分析师罗炜斌认为,第三代半导体下游应用领域广阔,消费类电源、工业及商业电源、不间断电源UPS和新能源汽车为前四大应用领域,分别占比28%、26%、13%和11%。随着下游终端需求不断向好,第三代半导体的需求亦有望持续释放,市场空间巨大。《2020“新基建”风口下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发展与投资价值白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第三代半导 体 市 场 规 模 为 94.15 亿 元 , 预 计2019-2022年将保持85%以上平均增长速度,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23.42亿元。同时,考虑到国家政策对第三代半导体的大力扶持,以及大陆厂商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上的布局奋起直追,后续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相关厂商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第三代半导体国内外差距相对较小,“新基建”等应用驱动行业快速发展,市场空间广阔。特别是在美国持续升级对我国半导体产业技术封锁的大环境中,第三代半导体有望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突围先锋,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充分受益。国海证券分析师吴吉森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受益标的,如三安光电、闻泰科技、扬杰科技、北方华创、华峰测控、捷捷微电等。


三安光电(600703) LED芯片龙头


三安光电专注于以碳化硅、砷化镓、氮化镓、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的核心主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内LED芯片企业龙头,致力于将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发展至全球行业领先水平。


财信证券认为,三安光电涉及的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滤波器业务取得重大突破,产能逐季爬坡。LED芯片采用的衬底材料也是砷化镓、氮化镓等,相对于其他企业,公司对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的理解更为深刻。同时,公司广泛布局材料,有望打造衬底到器件的闭环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此外,近几年公司对LED业务进行调整。2020年以来,MINILED相关扩产项目达15个以上,产业链上中下游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在该领域布局时间长,技术和经验沉淀较强,在国内竞争力非常强。


闻泰科技(600745) 双业务协同发展


闻泰科技与欧菲光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据公告,公司可以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行产业垂直领域的布局和整合,从而更好地抓住5G、IoT、智能汽车领域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促进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


安信证券认为,公司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前瞻布局5G技术以及在平板、笔电、TWS、Watch和IoT产品领域实现品类拓展等方式优化ODM竞争实力,巩固龙头地位。安世半导体方面,公司加大车规级产品产能布局,导入SiP等先进技术,前瞻布局GaN及SiC等第三代半导体,前景可期。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整合协作,实现公司通讯业务和半导体业务的双业务协同发展。


扬杰科技(300373) 受益国产化红利


扬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功率器件IDM企业,产品系列覆盖广泛。近年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拓展产品系列,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布局多年,在高端功率器件领域持续研发及客户突破,有望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华创证券表示,根据IHS数据,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空间超400亿美金,中国占全球需求的35%以上,且市场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国产替代背景下,包括扬杰科技在内的国内厂商产品快速导入华为、海康威视(59.10 -1.32%,诊股)等客户供应链中。目前二极管等中低端器件已大部分实现国产化,但中高端产品仍主要依赖进口,国产替代存在巨大空间。5G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有望带动功率半导体市场快速增长,未来公司也将有望凭借销售渠道能力及高性价比产品,充分受益行业增长及国产化红利。


北方华创(002371) 研发成功率提高


北方华创是我国的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现有产品涉及ICP刻蚀、PVD设备、氧化扩散设备、清洗设备等。此外,公司产品还包括真空设备、锂电材料设备以及精密电子元器件等,四大业务集群构成公司主体。


东兴证券认为,公司具备打破垄断格局的基本条件。首先,追赶式研发可以规避技术路线判断失误的风险,提高研发成功率。其次,我国工程师红利可为公司带来与国外厂商竞争的成本优势,这两项因素有利于公司实现快速低成本的技术突破。最后,国内大客户对国产设备厂商的支持是空前的。公司利用股权激励稳固人才基础,通过定增扩大资金来源,依靠客户在产品验证和故障处理方面的支持积累成熟经验,成功在部分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有望提升市场份额。因此,东兴证券看好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发展潜力。


华峰测控(688200) 受益需求快速增长


华峰测控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测试系统累计装机量超过3500台,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本土供应商。公司受益于较高行业景气度下客户的积极扩产,以及以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为代表的功率类市场的强劲增长。


国金证券表示,公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尤其是GaN布局较早。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信息,台积电2020年10月首次直接采购GaN测试设备,此前多次通过供应链客户采购GaN测试设备。随着快充,GaN射频、GaN及SiC电力电子等化合物半导体加速渗透,测试需求增长,公司具备较强增长潜力。此外,长期来看,SoC芯片测试系统市场是模拟类的10倍,本土自给仍较为空白。2020年下半年进入正式市场销售阶段。与传统的8200系列相比,其单价更高,市场空间更大,有望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捷捷微电(300623) 高端产品有望放量


捷捷微电抓住功率半导体器件进口替代契机和产品结构升级与客户需求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行业高景气和新产品继续放量,2021年公司业绩将继续增长。


新时代证券认为,公司继续积极投入研发,已建立产品矩阵,在晶闸管、VD MOS、TRENCH MOS、TVS、ESD、FRD等高速成长的基础上,并针对SGTMOS、SJOS、先进整流器、先进TVS等持续推进与研发,同时不断拓宽客户结构。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新基建等新兴产业需求旺盛,公司中高端MOS领域已有突破,今年有望实现中高端产品放量。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持续给公司带来增量,中高端产品发力有望带动业绩持续高增。



相关文章:
上海临港:拟出资设立G60科创集团 坚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英飞特上涨20.00% 该公司主要是做什么的?
洪通燃气(605169)股票涨停 涨9.99%报16.63元
今日新股铁建重工(787425)上市 铁建重工价值分析
酱香型白酒概念股有哪些?酱香型白酒上市公司一览表
缺芯潮波及半导体全产业链 半导体概念股有哪些?
华森制药(002907)股票涨停 获得特医食品大中华区相关授权
董明珠员工持股计划浮盈8个亿 最多覆盖1.2万员工
a股有哪些板块?A股板块的作用
如何看股票涨跌?股票新手怎么选择股票?
蓝筹股是什么?蓝筹股都有哪些?
股市杀猪什么意思?有哪些常见的套路?
嘉应制药(002198)股票行情 嘉应制药实控权易主
濮耐股份(002225)股票行情 濮耐股份完成6.26亿元可转债发行
游族网络(002174)股票行情 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生物质能上市公司有哪些 2021年最新相关企业一览
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这些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润和软件遭停牌散户8天买554亿 股东董监高集体减持
银保监会拟规范金融机构大股东行为 严禁混淆机构服务
芯片概念股集体爆发 市场供需失衡持续!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半导体 公司 第三代 概念股 产品 领域 市场 增长 有望 布局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京沪高铁将迎来10岁生日 京沪高铁累计安
     7471亿美元一夜之间涌入美联储 美联储又
    [银行]  银行利率最新消息 存款利率迎来重要调整
     银行降息2021年6月最新消息 LPR已经连续
    [股票]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有哪些?第三代半导
     今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6
    [基金]  芯片基金暴涨资金却跑路了 行业有望维持
     9只公募REITs今日上市 中概教育股反弹
    [保险]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待遇水平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 统筹完善
    [期货]  2021年6月23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2021年6月23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股评]  6月23日股市怎么走?明日最新股市走势预
     6月22日上证指数收盘消息:沪指涨0.8% 
    [港股]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6月22日恒生指数开盘
     红筹股是什么意思?红筹股回归a股的方式
    [美股]  亚马逊一仓库每年销毁数百万件产品 处理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道指涨近600点创3月
    [外汇]  2021年6月2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6月2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国债发行
     2021年7月份国债是电子式吗?2021年7月
    [黄金]  纽约金价18日下跌
     黄金价格急转下跌 后续如何变化 现货黄
    [理财]  山东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山东养老金方
     贵州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2021贵州养老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6月LPR报价出炉 LPR与房贷利率差值越来
     2021年漳州楼市怎么样?房价有没有上涨
    [汽车]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总量一半
     银行贷款可以用来做什么? 车贷的注意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