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9月1日看盘必读:指数表现不彰掩护结构性行情

2010-9-1 9:27:2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参考收益率 看盘必读 指数表现 权重股
核心提示:1.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动向课题组昨天发表报告,预计下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稳步回落,但降幅不会太大,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1.8%。3.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据商务部监测,上周(8月23日至2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动向课题组昨天发表报告,预计下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稳步回落,但降幅不会太大,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1.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301亿元,增长22.2%,房地产投资完成46492.5亿元,增长26.8%。

  点评:有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在执行,这给固定投资增速设置了一个保障,但在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和缩减产能等压力之下,暂时还看不到固定投资出现超预期上涨的可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的内容很可能大致符合未来的实际情况,再加上消费数据弹性较低,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虽然可能逐渐下滑,但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还不大。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出口,这还需要观察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形势。

  2. 据中国央行公告,8月31日(周二)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七十五期央行票据。第七十五期央票价格为97.95元,参考收益率2.0929%。

  点评:本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仍致力于维持利率稳定,资金回笼节奏有张有弛,总体保持平稳。

  3.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据商务部监测,上周(8月23日至2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涨0.2%,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下降0.1%。

  点评:上周农产品价格涨幅有所趋缓。今年中国全年粮食因灾害天气可能减产,同时工业活动趋缓减少了生产资料的需求,因此未来CPI的上涨压力可能大于PPI。

  4. 中新网报道,《云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31日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15年云南全省实现矿业总产值4000亿元人民币,找矿重点则以西南“三江”云南段为主。到2015年全省矿山总数控制在6500个左右,其中大中型矿山比重由目前的1.4%上升到10%。根据规划总体目标,云南省将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构建生态开发、和谐发展的云南矿业,力争2020年前打造多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大型矿业企业,全省矿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实现矿业大省向矿业强省的转变。

  点评:云南省大力发展矿业产业,在增加产值的基础上还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规划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有大中型矿山比重的大幅提升,预计云南省内矿业未来会有不少并购重组案出现,大型龙头企业或受益明显。

  5. 《人民日报》昨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当前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并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进行政策微调,还称如果调控长时间不能见效,应适时出台进一步的措施。住建部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近期再次出台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对新“国十条”政策的严格落实执行和细化。

  点评:房地产市场现在十分微妙,市场出现转暖迹象,同时调控担忧再起。《人民日报》的文章内容和住建部的表现在关于楼市新政的态度有明显冲突,可见现在正处于政策博弈期。在此期间地产股的表现可能好不到哪里去,也差不到哪里去。

  6.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日前发布2010年第52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活鸡、以罐头和其他类似方式包装或保藏的肉鸡产品、鸡肉香肠及类似产品、熟食肉鸡产品均不在本次申请调查进口产品范围之内。根据商务部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0年8月30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白羽肉鸡征收反补贴税,从价补贴率为4%-30.3%,反补贴实施期限为5年。

  点评:中国商务部对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利好国内的肉鸡养殖企业。在此之前,中国还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发起反补贴调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快速下跌,这些都反映出目前全球贸易摩擦没有减少的迹象。

  7. 中国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26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762万吨,增长20%,可用16天。

  点评:夏季用煤高峰过后,煤炭市场供求将趋于稳定,煤炭库存充沛将继续抑制煤价上涨。

  8.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将继续放松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管制,下一步还将考虑允许企业使用人民币从事对外投资。

  点评:在当前的全球资本环境中,中国资本输入压力要大于欧美,考虑允许更多的人民币走出去,将可以缓解这种压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是大势所趋,且步伐正在加快。

  综合评论:

  权重股的低迷抑制了指数的表现,但压低市场整体估值却减轻了中小盘的估值压力,使得中小盘股和概念股一起一骑绝尘。目前市场环境没有多大改变,这种格局仍然可能得以延续。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