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全国旅行社责任保险投保率达46%

2010-9-19 14:24:31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全国旅行社 保险 投保率
核心提示:

经国家旅游局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推动开展的2010年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采用了“1(1家保险经纪公司)+6(6家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的服务模式,已经正式运转了9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统保示范项目在减少旅行社与旅游者的纠纷,初步解决理赔难的问题,增强旅行社风险意识,逐步积累旅行社业风险数据,提升旅行社业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国家旅游局正为2011年统保示范项目做着积极准备。为进一步发挥旅行社自身在项目中的主导作用,9月17日,国家旅游局组织各地旅行社代表召开了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保险经纪服务合同谈判会议。

统保示范项目总体运行正常

“项目总体运行情况是正常的,在各地旅行社的积极参与下,统保的规模日益扩大,项目的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理赔工作有序开展。”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日前在向参加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保险经纪服务合同谈判会议的旅行社代表通报统保示范项目运行情况时表示。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截至9月10日,已有效投保的旅行社共9516家,投保率达46%。项目累计接报案4187起,其中旅游者人身伤害案件2724起,占65%,非旅游者人身伤害案件(包括旅行社随团工作人员、财产损失、费用损失等)1463起,占35%。目前,结案率为47。74%,结案赔款345万元,保险公司预付赔款133万元,统保专项资金预付91万元,专项资金垫付345万元,总计915万元,未结案件估损金额约为1200万元。

目前,由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行业协会、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组成的各级联合工作小组逐步建立,全国调解处理中心和事故鉴定委员会及山西、云南、青岛、武汉4个分中心已正式成立。同时,全国调处员队伍逐步壮大,由旅游、保险、法律、医学、语言等近百名专家组成的示范项目专家顾问团队也初步形成。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大案件发生后,全国调处中心协调有关方面,积极启动预付、垫付程序,为妥善处理善后提供了保障。此外,为保障项目运转有章可循,专门制定了《调解处理管理暂行办法》等8个制度文件。

据张坚钟介绍,由于示范项目是一个创新工程,从各方面都打破了保险公司的传统运营模式,共保体成员公司积极协调内部资源,协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而作为这一项目的保险经纪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在承担这个项目后,发挥其专业能力,为项目方案设计、宣传、运行做出了积极努力。

上半年,国家旅游局向全国各级旅游部门、旅行社协会及7000余家旅行社的调查显示,对保险经纪公司的满意度在7。5分左右(满分为10分),对保险公司的满意度在7。4分左右。

项目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旅游局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有关方面在积极推动统保示范项目的同时,也在认真查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完善。

其中主要问题包括:在项目投保方面,宣传推广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其中,宣传培训的内容还不能完全贴近旅行社的需求,有些内容让旅行社难以理解,从而造成了对统保产品认识不清不透。

在理赔方面,总体结案率还不高,中小案件的理赔效率还不够理想,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据了解,这与保险公司各地分公司对条款认识不到位、赔偿标准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调处中心分支机构覆盖率较低、调处员素质有待提高、索赔材料收集困难等因素有关。

在服务方面,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在投保后续服务中,对旅行社的风险培训和风险管控等工作还做得不够。同时,统保示范项目400热线的服务人员及保险经纪公司市场推广人员对统保示范项目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家旅游局在8月和9月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发放问卷等形式对2010年统保示范项目进行了动态评估,协同相关专家提出了2011年统保示范项目的优化方案,并征求了行业和专家的意见。张坚钟说,目前形成的2011年旅行社统保示范项目的方案,已充分吸收了以上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意见。

明年项目将突出旅行社主导作用

“为了更好地满足旅行社的需求,即将启动的2011年统保示范项目,将充分发挥旅行社自身在项目中的主导作用。”张坚钟说,国家旅游局决定从2011年的统保示范项目的筹备工作开始,逐步建立起旅行社企业全面参与集中采购旅行社责任险的工作机制。

张坚钟透露,鉴于统保示范项目实施还不满1年,产品和机制都尚不完善,为避免项目服务模式大幅调整影响正常运行,明年将继续保持“1(1家保险经纪公司)+6(6家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的服务模式。

9月16日,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保险经纪服务合同谈判会议前一天,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组织由旅行社代表以及代表旅行社利益的法律顾问和专家组成的统保示范项目集中采购工作代表团,审议通过了《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集中采购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议事规则》),并推举出谈判代表。《议事规则》中规定,代表团是由全国各地旅行社自下而上推荐产生,由旅行社代表(也可是代表其利益的法律顾问或专家)组成,代表全国旅行社的利益,反映旅行社的需求。代表团的构成依照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代表团秘书处暂设在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公共服务处,待条件成熟后转设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处。

9月17日,旅行社代表团与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了经纪服务合同的谈判,确定了《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保险经纪服务协议书》(范本)。此外,近期还将举行旅行社代表团对保险公司的采购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