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理财师:购买理财产品应长短结合 分红保险优势明显

2010-11-12 8:54: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理财
核心提示:
央行加息,市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理财产品。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启动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而有关专家认为,年内,中国有可能再次加息。在加息的背景下,市民投资理财有哪些出路?本期,记者采访了CFP国际金融理财师、2009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全国50强王灿,为你提供专业见解。

  固定收益类产品:做好期限错配

  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储蓄存款、国债以及一些银行推出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王灿告诉记者,市场进入加息周期后,加息将会逐步进行,因此,选择这类产品时,以中短期为宜。

  首先,在步入加息周期时,直接受益的是银行定期存款。由于定期存款是按存入日利率计息,如果在加息前就将资金存为定期存款,则不能享受加息的好处。王灿建议将资金存期3~6个月的短期定存或货币类基金理财产品,加息后取出再转存中长期定存。

  其次,加息预期将对国债产生负面的影响:记账式国债收益率将可能降低,凭证式国债目前利率水平仅比定期存款利率略高,加息后买入的国债收益优势将进一步缩小。因此,市民应谨慎回避国债类产品。

  另外,加息后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会随着市场利率的调整而提高。但由于银行理财产品不可以提前赎回,因此目前以选择1年期以下的产品为宜。

  股票类产品:仍有上涨空间

  王灿告诉记者,加息预期的增加是建立在通货膨胀的基础上的,在通货膨胀早期,由于企业存货和产品的价格增长,企业盈利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所以股市会在初期以上涨为主。

  偏股类基金由于其专业理财、分散投资的特点,也将会有较好的表现,随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通货膨胀的逐步加大,建议在加息的早期增持股票和偏股类基金,后期获利后可以适当减仓。

  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合理配置

  据悉,随着央行对信贷规模的不断收紧和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也日趋全面。由于银监会去年底对银行利用自身信贷资产续作信贷类理财产品做了限制,2010年以来信贷类理财产品的规模、数量日渐萎缩。王灿建议客户根据各自的风险喜好,合理配置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债券类产品:回避长期债券

  债券是一种利率敏感型产品,长期债券更是如此。王灿认为,加息会引起债券价格的下跌,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债券投资时要选择短期债券进行投资,回避长期债券

  作为债券型基金,由于投资组合的不同,其风险收益以及对利率的敏感度也不同。例如:短债基金较长债基金利率敏感度低,风险小,强债基金配置由于配有股票、可转债等产品,较纯债基金风险和收益都较高。

  保险类产品:分红保险优势明显

  银行保险产品分为分红型保险产品和万能型保险产品以及投资型保险产品。由于分红保险的分红率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当年的经营情况,所以具有不确定性。

  但分红险分红率从某种程度上会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联动,因此在加息预期增强的前提下,分红险的利率联动特性使分红险在加息周期中具有明显的投资优势。王灿建议,市民可以适当配置分红保险

    ■ 理财百科

  黄金(T+D)

  产品特点:高风险高收益适合人群:有实力的投资者


  当前各银行在黄金(T+D)业务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随着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家推出该业务以来,民生、光大等都推出了贵金属延期交易业务,近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也推出“招财金”黄金、白银(T+D)业务。

  招商银行于日前正式推出“招财金”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交易业务。黄金(T+D)业务是保证金交易,“招财金”递延交易保证金比率为15%,客户可以以4万元左右的实际投入资金撬动26万元的黄金资产投资,如果市场价格波动1%,则相对于实际投资保证金资金的损益比率即被放大6.67倍,实际收益率可达6.67%。

  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点金通”业务一样,“招财金”代理个人贵金属递延交易业务囊括黄金、白银两个市场,全面覆盖上海黄金交易所 AU(T+D)、AG(T+D)、AU(T+N1)、AU(T+N2)四种合约。

  “点金通”与“招财金”的相同点还有,都是以实物黄金作为支撑。投资者交易买入的每一克黄金资产都对应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中的一克实物黄金。成功购入后,投资者可随时申请提取由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的标准实物金。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资深黄金分析专家马晓军告诉记者:“目前参与黄金(T+D)的多为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投资者,很多人希望利用投资黄金达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同时又希望通过杠杆以小搏大,分享金价波动带来的收益。”

  但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因此,银行人士提醒金民,在享受以小搏大刺激的同时,参与黄金T+D更需要注意控制风险。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