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知识 >> 正文
意外险:人身的必备保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8 9:55:10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购买保险的人也越来越多。保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不仅成为我们投资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丰富的保险品种也为我们的生活消费提供着保障。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之际,响应今年“消费与责任”的主题,我们“创富周刊”特联手保险主管部门和各保险公司,集中开展一次保险知识宣传月活动,以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各大保险公司,了解保险产品,明明白白地消费保险产品。各大保险公司也将更好地肩负起保险责任,创建美好的和谐社会。

  本期推出的专题是在保险产品中占据重要席位的意外险。今后,我们还将根据不同的保险品种,推出不同的主题,让大家认识保险,懂得保险

  2008年的几场大雪让人至今心有余悸,大家都还记得,1月29日,一辆满载40名乘客的金龙大客车,从四川资中往深圳方向行驶,行至贵州省贵遵高速处时,因雪灾右道封闭,在左转变道过程中,驾驶员在凝冰路面临危处理措施不当,整车冲出路面,坠下深崖,造成车上多名乘客死亡和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后因人保的及时理赔,这场悲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科技的不断发展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而意外是无处不在的。意外又往往是无法预知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因为缺乏对风险的防范意识,最后给自己和家庭酿成了悲剧。而在这方面具有良好意识的人群则会最大限度地转嫁或减轻自己或家庭因意外造成的经济损失。

  案例:意外险买与不买两重天

  王女士是个单薪家庭,她本人是个全职太太,先生是一家合资企业的销售主管,一家人的收入来源都靠丈夫,儿子还在上中学。

  因为先生工作关系的原因常常要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平常王女士一家人也没有觉得什么不妥,反而因为丈夫收入较高,一家人觉得挺满意现在的境况。直到有一天先生出差在外遭遇车祸,王女士才觉得天都塌了,因为丈夫没有购买意外保险,毫无经济来源的王女士一家立即陷入了绝境。

  相反的是,2007年国庆大假期间,重庆发生了因为一个公交系统的职工不满本人被停职处理而引发的“10·2”特大纵火案,造成27人死亡,11人受伤。遇难者中有一名叫做赵龙梅的人是新华保险客户,合计保额13万元,10月8日,新华保险“快速理赔小组”将13万元理赔金送交到了赵龙梅的亲属手中。为她母亲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分类:意外险主要有三种

  据人保财险意外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韵女士介绍,目前市场上人生意外险主要包括三大类,即普通意外险、出行险、行业意外险等,其中普通意外险与行业意外险都是以1年期为主,而出行意外险除了交通意外险可保1年以外,其余则大部分为仅保几天甚至几小时的短期险。

  普通意外险主要包括意外伤害险与意外医疗险等两个险种,可组合购买也可以分开购买。

  面对市场品种繁多的人生意外险品种,消费者到底该如何购买意外险呢?张总认为如是属于高危行业人群应尽量选用行业意外险,保障可能更为全面贴切;非高危行业的普通消费者,如果采取“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家庭组合联购方式,性价比可能会相对较高。

  此外,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也有不同选择。张总介绍,按照不可抗力和最易发生的顺序,即意外、疾病、死亡等,选择保险通常也是按这一顺序而来,经常被选择的保障组合如重疾+终身寿险,终身寿险+意外等。

  具体来讲,根据不同的生活需求和收入状况,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单独购买某一类产品,也会在人的一生中建立完善的保障组合。如25岁以前未成家的阶段意外险是最常见的选择,费率低,保障高,符合年轻人的消费水平和需要。30岁左右家庭初建事业起步的阶段,重疾+终身寿险,则是关爱自己,照顾家人的必须之选,等等。

  建议:买意外险一定要全面

  中国人寿重庆市渝中区支公司副总经理曹卓介绍说,根据保障期限、保障范围的不同,意外险通常还可以细分为航空意外险、交通工具意外险、旅行意外险、意外伤害险和综合意外险。由于单纯的意外伤害险一般只保障因意外造成的身故和残疾,也就是说,如果发生意外但没有身故或者没有达到残疾的程度,意外伤害险是不予赔偿的。而综合意外险则在意外伤害险的基础上增加了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功能,保障更加全面,但费率并没有太多增加,所以一般来讲,投保综合意外险比单纯的意外伤害险更合适一些。

  ■ 专家提醒

  ■ 市民从意识上应该提高认识,意外是无处不在的,不要抱侥幸心理,应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做好充分准备。

  ■ 旅游爱好者、驾驶人员、未成年人等群体在意外险投保上更是不容忽视。

  ■ 不要盲目,针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意外保险产品,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

  ■ 就高危产业人员而言,选择行业意外险更是明智的选择。

  ■ 除了产品外,更应该关注售后服务品牌,大的品牌公司往往在售后服务方面有更成熟的体系。

  保险Q&A

  短期旅行买什么保险

  张小姐喜欢外出旅游,拟报旅行团前往九寨沟。“听说旅行团都会为顾客买保险,那我自己还要不要再买保险了呢?”由于只打算去玩3天,平时也不是常外出,所以张小姐想咨询保障期短、价格实惠的保险产品。

  专家分析:目前市面上有一种针对团体的旅游意外伤害保险,价格实惠,可以满足张小姐的需求,不足之处是保额较低,保障范围有限。如果对保额有较高需求的旅游人士,可以选择综合意外险,其特点是保障范围全面,包括意外身故、意外医疗、住院费用、手术费用、住院津贴等等,但相应地,其保费也会稍高一些。

  推荐产品:人保财险的安心旅程户外旅行保险卡,含意外伤害保险10万元和意外医疗保险1万元。保险期为3天,保险费只需10元。

  自驾游、户外运动什么保险合适

  刘先生夫妇平时酷爱运动,经常参加“驴友”组织的活动,同时刘先生夫妇还是自驾游爱好者。对此,刘太太想咨询一下,买什么样的保险比较合适。

  专家分析:刘先生夫妇经常参加自驾游和户外运动,购买保险给予保障是必需的,建议购买1年期的保险产品,短期的户外运动也有专门的产品供选择。

  推荐产品:人民人寿推出的一款综合意外险比较适合,人身意外伤害责任(包括自驾车)、人身意外伤害医疗责任,航班车船等意外伤害责任全都包括在内,保险期1年,保费100元。

  新闻链接

  随着经济水平的逐年提升,人们的保险意识也日渐增强,特别是对于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险需求不断增大。自2003年起,重庆平安产险的意外险保费收入年增长率均超过30%,其中包括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投保的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和个人为自身及配偶、子女投保的个人人身意外保险。在去年发生的的多起交通事故中,重庆平安产险累计给付的意外险赔款超百万元。

  与此同时,平安寿险2007年意外保费截至2007年底个险意外短险总保费收入1462.42万元,有效保单件数42229件。而2008年意外保费仅1月份个险意外短险总保费收入就有90.2万元,有效保单件数达11346件。本版稿件由记者 沈莉 采写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学生儿童两险问题解答 意外伤害附加险政府买单
    由沈殿霞的巨额遗产所联想到的……
    保险课堂:一周读者咨询解答
    重大疾病险究竟怎么买 4大细节助您轻松理赔
    健康险范围不是越宽越好
    重疾险搭配女性疾病险 既节省保费又获全面保障
    买保险留意两大时间期限
    购买两全保险越早越合算
    利率涨幅未达1.5%不必退保
    生命中没有那么多假设 依据生命周期规划保险
    知识集合:人生中的5份保险
    调整保险组合如何两利兼顾
    有了医保,还要买重大疾病保险吗?
    准妈妈怎样买保险
    老人适合买啥险种?投重疾险可延缴费期
     点击排行:
     千万别上当!警惕八个保险招聘骗局
     离职后,公积金里的钱如何才能取出?
     保险故事:千分之三的游戏
     最经典言论:人寿保险的十大真相
     小额保险的“小”和“多”
     60岁能买什么保险?
     为什么投保人寿保险后不要轻易退保?
     买教育险据需求定保额 莫错过“保费豁免”
     中小保险公司缘何纷纷增资扩股
     出国更需要保险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
     人离开后溜坡撞坏的车保险公司赔不赔?
     代理人人跳槽 俺的保单咋办?
     教你一招:创业人士如何买保险?
     详解新版交强险之亮点 如何投保车险更划算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尽量避免投保不足 买保险看收入估需求自测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 国内首款双重结算利息的万能保险金包银
    · 股市重感冒投连险打喷嚏
    · 明星阿木:中国的保险种类比较丰富
    · 保险秘笈:如何选健康险
    · 生死轮回 投连险七年之痒
    · 2008:保险回归保障之年
    · 保险理财产品“保”财难?
    · 选择投连险前 要先挑挑保险公司
    · 中德安联少儿成长计划全新上市
    · 明明保了意外险 为何最终赔不了?
    · 31%着手退休规划远远不够
    · 保险课堂:一周读者咨询解答
    · 80岁老人买意外险 花15元赔1万元
    · 海南《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3部法
    · 重疾险搭配女性疾病险 既节省保费又获
    · 意外险有哪些?
    · 专家解答:30多岁的家庭如何分配理财资
    · 信诚人寿首推五年缴费分红险
    · 私家车主打电话买车险保费可多省15%
    最 新 推 荐
    · 平安保险千亿再融资“极有可能”延期?
    · 学生儿童两险问题解答 意外伤害附加险
    · 意外险:人身的必备保险
    · 由沈殿霞的巨额遗产所联想到的……
    · 应对南方洪灾人保财险抢险理赔
    · “尊贵人生”车险获批 定位高端市场
    · 股市震荡 不如关注累积式分红险
    · 农业银行联合泰康人寿推出“赢家理财”
    · 友邦少儿财富通B款投资连结保险问世
    · 意外双倍赔付的两全万能保险
    · 健康与保险之父亲篇
    · 湖南提升养老金医保门诊费报销比例将扩
    · 中德安联去年保费收入30亿创新高
    · 安邦保险支付灾区赔款2.49亿元
    · 安联集团07年收入1026亿欧元
    · 【统计】保险类公司市场表现(20080226
    · 北京保险业接自 南方雪灾估损4.33亿元
    · 上海保险业雪灾已理赔2024.18万元
    · 贵州保险业已支付赔款1.13亿元
    · 解读:《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