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对症下药”首批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出炉,行业加快构建湾区特色产品体系

2021/3/6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居民往来日趋频繁密切 资金 信息流动 人口流动加速 公众跨境金融需求日益增加 其中就包括人身险 车险等保险产品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 在各项政策支持引导下 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 从产品特点来看 一是针对湾区内鼻咽恶性肿瘤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居民往来日趋频繁密切,资金、信息流动、人口流动加速,公众跨境金融需求日益增加,其中就包括人身险、车险等保险产品。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在各项政策支持引导下,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从产品特点来看,一是针对湾区内鼻咽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等高发疾病增加额外给付责任,精准捕捉需求,对症下药;二是大湾区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因此价格较全国通行产品低10%左右,凸显地域性、针对性。目前,已为超过1万名消费者提供保险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重疾险产品将内地与港澳地区的链接打通,对于催化金融、人员要素流通,是有益的尝试与创新。未来,还可通过整合粤港澳三地服务资源,以及与港澳保险机构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同时,要加快建设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提供粤港澳三地保险产品咨询、销售和理赔等服务,促进三地保险业务互联互通。

  高发疾病增加额外给付,价格较全国通行产品低10%

  针对粤港澳三地重疾类保险产品差异较大,湾区内地居民改善医疗保障愿望强烈的情况,日前,广东银保监局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表”,这也是我国首张区域性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居民往来日趋频繁密切,推进三地金融服务,构建湾区特色保险产品体系,支持湾区保险互联互通,势在必行。而落点,是一系列具体的产品形态。

  跨境医疗险,成为撬点之一。2020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在原基础上优化分类,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扩展保障范围;扩展疾病定义范围,优化定义内涵。中国精算师协会首次编制完成2020版定义规范下的粤港澳大湾区病种合计经验发生率专属参考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促进大湾区专属产品创新。

  同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产品创新。根据通知要求,粤港澳专属产品的销售区域除港澳外,覆盖广州、深圳等9市,也可扩展至广东省全域;费率厘定上,跨境产品主要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医疗健康和商业保险经验数据定价,保额上限可适度提高与港澳接轨,来充分体现产品费率的地域特色。

  有了独立的重疾表作为定价基础,“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呼之欲出。多家保险公司响应号召,加紧研发,陆续推出相关产品。

  2020年11月16日,横琴人寿推出的“横琴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疾病保险(A/B款)”产品率先上市,成为业内首款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险。此后,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陆续推出相应产品。

  横琴人寿相关产品负责人向蓝鲸保险介绍,整体而言,大湾区居民重疾发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病种看,重疾发生情况与其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例如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疾病,发生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鼻咽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等疾病,发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数倍。因此,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一般会针对高发疾病增加额外给付责任。

  价格方面,蓝鲸保险从业内了解到,由于湾区内整体的重疾发生率比全国要低一些,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因此较全国通行产品低10%左右,具体取决于各家公司产品保险责任差异,更为突出地域性与针对性。相关数据显示,大湾区专属重疾产品已为超过1万名消费者提供保险保障。

  互联互通,加速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跨境特点,虽然领域上都属于中国,但制度不一样,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产品,若是涉及到跨境,费用报销就比较困难,湾区专属重疾险在此方面有所突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指出,针对区域性疾病做相应考量,贴合当地公众实际风险,专属重疾险产品带有区域特点的创新值得借鉴。

  其表示,目前港澳与内地联系愈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重疾险产品将内地与港澳地区的链接打通,对催化金融、人员要素流通,是非常有帮助的尝试与创新”。

  毕马威分析称,随着大湾区规划细则的逐步出台及落实,大湾区保险业的创新风暴正逐步酝酿及生成,将影响大湾区保险理念、保险产品形态、保险运行模式等方面。保险业发展相对落后于港澳地区的珠三角城市或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机遇,在优化保险产品形态、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更快地与国际接轨,也会倒逼本土保险公司进一步地提升保险销售事前、事中、事后的综合性服务。

  横琴人寿相关产品负责人认为,未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大湾区保险服务互联互通,一是整合粤港澳三地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二是在监管机构认可的情况下,与港澳保险机构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诸如重疾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供粤港澳三地居民购买;三是积极参与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提供粤港澳三地保险产品咨询、销售和理赔等服务;四是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在监管机构允许的情况下,实现简单保险产品在互联网途径的互联互通。

  朱俊生指出,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可为持有港澳保单的港澳居民提供保险售后服务,促进保险产品融合和市场联通搭建桥梁。过往,内地访客赴港购买保险一度热潮,从持有情况来看,大多持有重疾险、终身寿险、万能寿险等保障型保险,且绝大多数为期缴保单,后续需要大量的续期保费服务以及理赔服务。

  因此,在大湾区设立保险服务中心,既可以为已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居民提供代收续期保费、查询及保险理赔等服务,又可以为在内地工作或生活的港澳居民提供保险服务,同时还可以为内地保险机构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经验。

  其补充道,由于内地、香港、澳门金融监管体系、标准、方式等均存在较大的差异,监管政策互联性不高。在某种意义上,监管协调是大湾区成功发展的最具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还要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流。

  据了解,广东银保监局亦在持续推动保险业主动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引导辖区金融机构通过加大各类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加快构建大湾区特色保险产品体系。(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相关文章:
郭树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树清: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郭树清: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 罚没金额22.8亿元
2020年寿险电销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2.5%  市场化集中程度上升
保费、利润“两重天”  国资股东离场后爱心人寿如何突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重启变额年金保险
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长13.6% 渠道业务占据主导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保险关键词 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获批
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再增30元 2021年医保报销新规
独家|中国平安:不对代理人做短期的激进激励  代理人规模或下滑但素质将提升
黄洪到龄将退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编制虚假报表 中华联合南平中支被罚41.5万元
编制、提供虚假报告 永安财险被罚20万元
近半年3笔险资举牌流产,业内:2020年险资举牌创小峰值2021年或趋于缓和
人保财险连收五张罚单 合计被罚33万元
5大上市险企首月保费5615亿,券商:今年估值至少有修复至中枢的空间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人保财险被罚65万元
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补交吗?养老保险最新规定
2021年新农合错过了缴费时间怎么办?新农合能补交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 重疾险 保险业 人寿 理赔 银保 寿险 保单 保监局 保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的10大关注点 政府工作报告
     华为高管回应涉足养猪传闻 华为将入局养
    [银行]  哪个银行信用卡额度高 这几家银行值得申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上班吗?清明节农
    [股票]  三四线城市共享电单车火了 共享电单车概
     股票主力是什么意思?怎么查看主力建仓
    [基金]  2021年清明基金放假吗?基金清明节放假
     2021年两会对基金会有影响吗?两会后基
    [保险]  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再增30元 2021年医保报
     人大代表建议抑郁症纳入医保 正确意识到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新一轮油价调整开局看
     2021年生猪价格最新预测 生猪价格还有上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3月5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3月5日恒生指数最新行
     汽车之家将于3月15日在港上市 汽车之家
    [美股]  美股收盘全线重挫 今日美股行情走势
     道琼斯实时行情指数 国债涨势重启及刺激
    [外汇]  2021年3月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环旭转债(370543)申购指南 环旭转债价值
     美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什么 对股市会有什
    [黄金]  3月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最新消息 养老金今
     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 两会养老金涨多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降低租房税费负担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
     银保监会主席喊话炒房客 2021年房价预测
    [汽车]  六大汽车集团分别是哪几个?中国六大汽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