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长13.6% 渠道业务占据主导

2021/3/6  文章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3月3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发布《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 2020年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 8亿元 较2019年同比增长13 6  其中 通过渠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787亿元 较

  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发布《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6%。其中,通过渠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78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0.3%,占比为 84.7%;通过官网自营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2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1%,占比为15.3%,公司官网自营平台规模保费已实现连续六年平稳增长。

  以下为报告全文:

  2021年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该报告根据61家人身险公司报送至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系统的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数据,从经营主体、规模保费、产品类型等方面分析了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发挥出其线上渠道的独特优势,规模保费保持平稳增长,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各公司官网自营平台规模保费实现连续六年平稳增长,但渠道业务仍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行业逐渐回归保障本源,各公司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也持续调整,互联网健康保险实现连续六年稳定增长。以下为2020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具体情况:

  一、经营主体保持稳定

  据统计,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基本稳定,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19年减少1家,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七成。其中中资公司40家,外资公司21家,占比分别为65.6%和34.4%。从规模保费情况来看,中资公司仍占据主导地位,其市场份额达84.2%,较2019年上升4个百分点,外资公司市场份额为15.8%。

    二、规模保费平稳增长
    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6%。从规模保费增速情况来看,40家公司规模保费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其中民生保险和信泰人寿增幅最大。

  三、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

  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公司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为40.9%、57.2%和79.6%,与2019年相比,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但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排名第一的中邮人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80.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18%,较2019年略有上升,其次是国华人寿,两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将近三分之一,排名三、四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均在10%以上;排名五至十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在3%至6%之间。
    从排名前十位公司的情况看,与去年相比,排名和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中邮人寿取代国华人寿跃居首位,人保健康进入前五,太平人寿和平安健康取代农银人寿和人保寿险进入前十。
    四、渠道业务仍占据主导

  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仍然呈现与渠道合作为主、保险公司官网自营为辅的经营模式。据统计,60家保险公司通过渠道开展业务,52家保险公司采取官网自营和渠道合作“双管齐下”的模式,1家保险公司仅通过公司官网开展经营。全年通过渠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78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0.3%,占比为 84.7%;通过官网自营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2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1%,占比为15.3%,公司官网自营平台规模保费已实现连续六年平稳增长。
    2020年,通过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投保的客户数量累计达 1824.2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75.6%。
    在官网流量(PV)方面,2020年累计达47.5亿人次,较去年同比减少22.8%,排名第一、二位的平安人寿和太平洋人寿官网流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五、互联网健康保险持续稳定增长

  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各类险种占比也出现一定的变化。其中,人寿保险仍为主力险种,占比为55.6%,较去年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年金保险占比为23.2%,较去年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保险占比为17.8%,较去年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意外险占比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为3.4%。
    从保费规模来看,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1173.5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3.2%;年金保险实现规模保费490.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8.8%;健康保险实现规模保费374.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8%;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72.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1%。
    2020年,互联网健康保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连续六年稳定增长,且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29.2亿元,同比增长58.3%,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61.1%;重大疾病保险实现规模保费87.5亿元,同比增长60.6%,占比为23.3%。另外,护理保险和防癌保险增长幅度较大,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57.9%和138.9%。
    


相关文章:
郭树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树清: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郭树清: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 罚没金额22.8亿元
2020年寿险电销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2.5%  市场化集中程度上升
保费、利润“两重天”  国资股东离场后爱心人寿如何突围?
“对症下药”首批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出炉,行业加快构建湾区特色产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重启变额年金保险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保险关键词 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获批
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再增30元 2021年医保报销新规
独家|中国平安:不对代理人做短期的激进激励  代理人规模或下滑但素质将提升
黄洪到龄将退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编制虚假报表 中华联合南平中支被罚41.5万元
编制、提供虚假报告 永安财险被罚20万元
近半年3笔险资举牌流产,业内:2020年险资举牌创小峰值2021年或趋于缓和
人保财险连收五张罚单 合计被罚33万元
5大上市险企首月保费5615亿,券商:今年估值至少有修复至中枢的空间
继中国人寿被实名举报上热搜后 中国平安也被前员工举报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人保财险被罚65万元
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补交吗?养老保险最新规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 保费 人寿 保险业 险种 人身险 年金 人保 人寿保险 意外险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的10大关注点 政府工作报告
     华为高管回应涉足养猪传闻 华为将入局养
    [银行]  哪个银行信用卡额度高 这几家银行值得申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上班吗?清明节农
    [股票]  三四线城市共享电单车火了 共享电单车概
     股票主力是什么意思?怎么查看主力建仓
    [基金]  2021年清明基金放假吗?基金清明节放假
     2021年两会对基金会有影响吗?两会后基
    [保险]  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再增30元 2021年医保报
     人大代表建议抑郁症纳入医保 正确意识到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新一轮油价调整开局看
     2021年生猪价格最新预测 生猪价格还有上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3月5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3月5日恒生指数最新行
     汽车之家将于3月15日在港上市 汽车之家
    [美股]  美股收盘全线重挫 今日美股行情走势
     道琼斯实时行情指数 国债涨势重启及刺激
    [外汇]  2021年3月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环旭转债(370543)申购指南 环旭转债价值
     美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什么 对股市会有什
    [黄金]  3月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最新消息 养老金今
     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 两会养老金涨多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降低租房税费负担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
     银保监会主席喊话炒房客 2021年房价预测
    [汽车]  六大汽车集团分别是哪几个?中国六大汽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