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深圳两套房的新中产,为什么连你也得了财务焦虑症?

2017/2/23 10:00:13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新中产阶级,一个听起来光鲜亮丽的名词,但实际上他们在面对日常生活的起伏时,脆弱得不堪一击。

近日网传一帖子讲的就是新中产阶级的无奈以及无助。

捂脸

故事的主人公是在深圳奋斗多年,有房有车。2001年主人公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两年之后上了研究生,在深圳的某知名通信公司公司干了将近十年。

主人公和老婆都是农村出身,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攒出了两套房子,第一套房子买在坂田,是二手房,当时入手价120万左右,每月房贷6000元。

2011年,主人公和妻子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来2016年政策开放之后,又生了二胎。但因为主人公常年出差在外,无暇照顾家里,妻子目前全职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2015年年底的时候,深圳房价大涨,主人公手里正好有小几十万余款,考虑到孩子以后要上学,大家也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于是他冒险找人做了房抵贷,贷出了70万,凑在一起,买下了五十多平米的学位房,总价300多万,贷款260万,月供17000,加上房抵贷以及一套房的月供,加起来每月还贷在30000以上。

在外人看来主人公混得风生水起,不仅生了二胎,还买了投资性房产,殊不知两套房的高额房贷压得主人公常常喘不过气来。

压力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主人公的家庭仅靠他一人赚钱,妻子全职在家,他一个人工资也就在两万多,但他一个月要还的贷款总共在三万,平时生活仅靠奖金来补贴家用。

此外,主人公还有公司分红,不过分红大部分用来购买股票了,现在持有十几万股票

尽管如此,主人公认为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是一想到自己在深圳有两套房,心里就会安慰很多。但这样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他便遭遇了事业上的挫折。

前段时间公司安排他出国,但因为考虑到家庭情况,主人公拒绝了公司的要求,却不想引来公司的不满,希望他主动离职。

按理说主人公在大公司混过,从底层干起一直被提拔到中层管理岗位,应该在业务能力和职业技能方面有不错的积累。但是直到出去面对社会找工作,他才感觉到自己的短板。

虽然在大公司视野开阔,但在小公司像主人公这样三十好几年龄的一般从产品到软硬件都懂,都能做,而主人公却只能做自己擅长的一面,一般小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不愿招这样的偏才。

离职之后,两套房的还贷压力骤然增加,主人公想到了卖房,他盘算着以300万的价格将学区房卖掉,再找一个税前两万的工作,那么剩下的6000元房贷以及养家、养两个孩子,还是完全入不敷出。

崩溃

生活似乎陷入了绝境,帖子中他反问自己努力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是不能摆脱可怕的财务焦虑感?

嘉丰瑞德的高级理财师认为,其实帖子的主人公犯了两个明显的错误。

一是错把公司提供的大平台当成自己的个人能力。

在大公司有一个好的平台,可以为他提供足够的资源,但走出去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求职时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成了职场上的淘汰者,所以中年离职直接成了失业,最后不得不卖房解决家庭财务危机。

二是动用杠杆接盘了流动性差的资产。

其实在帖子主人公还没失业时,两套房子的重压已经显现出家庭资产现金流紧张的状况,一旦家庭收入遭到阻截,资金链崩盘的危机随之而来。主人公动用了杠杆,而没有承担杠杆风险的能力。明明是保守型投资人,偏偏投资了高风险的资产类型,当风险来临时只能忍痛割肉。再加上投资的资产变现周期较长、流动性差,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困局。

所以深圳两套房又如何?你没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最后反而会被房产拖垮掉一切。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31省份GDP数据:广东总量比肩西班牙 辽宁缩水6千
     上海首例Note7爆炸索赔案和解 三星方面向消费者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顺丰上市 马云最佩服的人王卫身家将超千亿
     周四股市三大猜想:大盘进入震荡期?
    [基金]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社保基金连续三年持仓84股 选股标准曝光(名单)
    [保险]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余额突破900亿元
     罗一笑血癌走了。马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少儿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23)
     5大券商23日看好6板块39股(2/23)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赵薇不仅演砸高杠杆收购 也砸出实体经济融资难证
     Angelababy抽象画卖18万 周杰伦林忆莲 当红明星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深圳炒房客:100万变成5000万只用两年 如今如坐
     全国楼市50强城市出炉:深圳房价最贵 成都销量最
    [汽车]  凯迪拉克Escala概念车日内瓦车展欧洲首发
     输出或为110马力 曝宝来1.5L车型谍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