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美国股市交出七个月来最佳战绩

2009-3-30 13:30:5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周美国股市连续第三周上涨,走出了七个月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上扬轨迹。不过虽然美股在短短13天的时间里涨幅就超过了23%,但投资者们的怀疑情绪依然很强。

目前股市从3月9日创下的12年半低点反弹20%以上,符合华尔街对于新一轮牛市的技术定义,只是市场普遍对这一标准不是那么看重罢了。

那么为何投资者的心态还是谨慎大过欣喜呢?很多交易员认为其中原因在于空头回补,因为一度被大举做空的股票涨幅最大。而其中反弹幅度最大的当属之前曾被猛烈抛售的金融类股,此类股票本月累计上涨26%。投资界内部认为这股买盘动能来自于另一种形式的粉饰帐面操作,即在当月股市罕有地呈现上扬之势的情况下,一些资金经理不愿继续留存现金,而是开始买入那些具备强劲上扬潜力的股票

投资者在股市涨势得以延续的情况下仍心存顾虑是有根据的,毕竟去年美国家庭资产减少了11.2万亿美元,同时由于经济形势依旧疲软,股市再次出现像上周五那样的回落也不无可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投资者的犹疑不定也说明了投资者手中还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一旦更多投资者开始确信股市是真的走上上扬之路了,他们就有能力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

到底能不能让投资者笃信这一点还要取决于未来一系列经济事件的表现。下月7日,美国铝业(Alcoa)将拉开公司第一财政季度财务业绩公布期的序幕。今年刚开年的时候,分析师曾预计第一财季美国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12%。但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报道,目前分析师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更坏消息的准备,企业利润降幅预期已经被下调至35.5%,如果不包括金融类公司预期降幅则是19.8%。不知企业们能否顺利迈过这道已经降低的门坎。

上周美国政府推出了一项计划,鼓励私人投资者购买被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美其名曰为“继承性资产”的不良贷款和证券。此外未来几周美国政府对银行业进行的所谓压力测试也将尘埃落定,市场对胜出者和落败者的判断已经越来越清晰化。高盛(Goldman Sachs)的银行业分析师已经列出了八家他们认为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偿还政府救助资金的银行,它们分别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Comerica、US Bancorp, 摩根大通(JPMorgan)、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First Horizon National、Northern Trust以及City National。

数据方面,美国2月份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二个月小幅攀升,尽管个人收入有所下滑,同时失业率也在继续升高。百思买(Best Buy)的人气也有所好转,之前该公司公布1月份的销售额降幅收窄至2.5%,去年12月份则为下降6.8%。随着政府的消费信贷刺激计划开始显现效果,交易员们将对相关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以判断坚守怀疑论能否带来回报。

道琼斯指数上周涨498点,至7776点,涨幅6.8%;标准普尔500指数涨47点,至816点,涨幅6.2%。尽管该指数上周五有所回落,但仍较3月9日低点高出20.6%,其3月份的表现有望成为自1991年以来最好的一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88点,至1545点,涨幅6%,本月有望成为2002年10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罗素2000指数涨29点,至429点,涨幅7.2%。

那么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复苏的胜算又有多大呢?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收缩了6.3%,但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会在今年夏季结束之前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如果他们的预期是正确的,说明股市目前是较经济提前四个月开始反弹,这也不无可能。

近期的种种迹象显示经济恶化的速度已经有所放缓,但还不能由此断言这就是持续复苏的开始。之前受到压抑的消费者购买需求推动2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3.4%,脱离了5年低点。随着利率的降低,抵押贷款的申请数量也开始增多。尽管如此,大多数人的立场还是谨慎为上。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3月份对基金经理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债券在其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创下了新高,而股市投资所占比例则史无前例地下降到了接近41%的水平。此外,股市情况的好转并未令VIX波动指数降到近于40的重要关口之下。

Portfolio Management Consultants的联席总裁理查德•休斯(Richard Hughes)自去年10月份起,就只对债券青睐有加,时至现在也还是不敢轻易涉足股市;市场仍然缺乏信心,而且美国和世界经济仍然比较脆弱。他认为要令市场恢复信心需要满足以下几点: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待售房屋库存要从能够满足10个月以上供应的水平下降到相当于7到8个月供应量的水平;同时银行业要开始放贷,而消费者开始借贷,以证明引领上次经济复苏的婴儿潮一代并没有就此从消费主义者彻底转型为储蓄主义者。

与之相反,MKM Partners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尔•达尔达( Michael Darda)认为,公司利润增长的一些领先指标已经开始好转, 比如收益率曲线变陡等;今年晚些时候的公司利润情况将与去年年底时的大幅下降产生明显对比,同时一些投资者的怀疑也让人们更加相信股市这一次的上扬不会仅仅是昙花一现。达尔达表示股市不会再次下探3月份的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甚至可能在2010年年底之前较3月低点上涨一倍。不过他也认为此轮牛市无法在下一次熊市形成前创下纪录新高。他预计下一轮熊市的形成时间会是2011年或2012年,届时边际税率的上升可能会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采取的紧缩政策发生冲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