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富途证券ESOP:股权激励,有哪些法律和税务的“坑”?

2021/4/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员工持股形式上,为何选择合伙企业或信托持股?通常来讲,股权激励有两种持股形式,分别是员工直接持股,和通过持股平台持股,即员工通过一定形式的持股平台来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对于公司而言,比较有利和常见的员工持股方式为通过持股平台持股。首先,在这样的持股方式下,可以避免公司股权结构的频繁变动,而仅需在持股平台层面进行员工权益的变更。其次

员工持股形式上,

为何选择合伙企业或信托持股?

通常来讲,股权激励有两种持股形式,分别是员工直接持股,和通过持股平台持股,即员工通过一定形式的持股平台来间接持有公司股权。

对于公司而言,比较有利和常见的员工持股方式为通过持股平台持股。首先,在这样的持股方式下,可以避免公司股权结构的频繁变动,而仅需在持股平台层面进行员工权益的变更。其次,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创始人可以保留该部分股权的管理和控制权,无论股权激励的池子有多大,这部分的管理和控制权均不会让渡给激励员工。最后,公司还可以通过持股平台为员工进行一定的税务筹划。

持股平台的形式有多种,比如有限合伙企业、信托、资管计划、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基于税收和管理的综合考虑,境内企业通常采用有限合伙企业作为员工持股平台;而对于境外企业,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采用员工股权激励信托作为股权激励的工具。

▎持股平台的法律优势

从法律角度来说,合伙或信托架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能够通过合伙协议或信托文件的安排,实现被激励员工仅享有经济权利,表决权保留在GP或者信托受托人手中,再通过相应的机制设计和安排,确保激励计划的实施不影响公司的内部治理。

此外,相关法律法规对合伙企业或信托内部治理有相对灵活和宽泛的规定,创始人可以通过合伙协议或信托文件的安排,实现GP或信托受托人对员工加入、退出、利润分配比例调节、股权转让限制等多方面的灵活管理和控制,保障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执行。

相比直接持股而言,合伙或信托结构会产生额外的设立和管理成本,特别对于境外股权激励信托而言,实施成本相对较高。

▎持股平台的税务处理

从税收角度讲,员工作为有限合伙人通过合伙企业持有公司股权,在实践中部分地方税务机关认为这种间接持股的方式,从持股形式上看不属于税收法规规定的员工股权激励,不适用员工股权激励的税务处理方式,而是基于形式安排,按照合伙企业的税务规则进行处理。

在这样的情况下,员工取得股权时,就不需要就持股成本与股权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工资、薪金”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最高45%的税率)。而是在员工转让合伙份额、通过合伙企业取得分红等方式取得收益时,按照合伙企业的税务规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也为员工实现了某种程度上递延纳税的效果。

此外,很多地方政府会给予合伙企业一定比例的财政返还,公司通过选择一个合适的持股平台设立地点,取得相应的财政返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员工的实际税收负担。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按照合伙税务规则进行个人所得税处理的方式对股份支付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的列支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这从公司层面,也是一个需要重要考虑的成本因素。

如果是采用信托工具持股,通过合理的交易方式在上市前将期权转入信托,员工有机会按照上市前公司相对较低的公允价值确认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而减少员工上市后行权带来的高额个税成本。

由于我国现行税法关于信托的税务处理规范还不健全,激励员工通过信托行权、转让股权时,是否产生纳税义务、如何认定所得性质和税务处理等,都有一定的解释和探讨的空间。并且,在受托人向激励员工实际分配收益前,员工有机会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当然,由于合伙企业和信托的税收法律规则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有必要在设计股权激励时,请专业人士提供建议,并且将公司的想法,包括制度和结构设计,妥善地体现在股权激励计划的一系列文件当中。

就比较复杂的税务事项,也建议公司在专业机构的协助下与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做好风险管理,避免事后被税务机关挑战。

被激励员工离职时

有哪些法律和税务的“坑”?

员工离职一直是股权激励计划设计当中,一个很让公司和创始人头痛的话题,确定合理的退出机制是股权激励设计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这个退出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员工真正等到实现股权收益的那一天,还有一种,是员工在中间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离职或被动离职。

▎员工离职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

我们建议,公司和员工在股权激励协议中,明确约定员工离职时的处理方式,以减小未来的争议。

通常处理方式需要区分员工不同的离职原因,包括过错离职、主动离职、劳动合同到期等,当然我们也需要考虑其他极端或意外情况,比如员工因工作丧失劳动能力、死亡等情况。

当然,确定退出机制还需要结合员工对公司的历史贡献,以及员工离职是在上市前还是上市后这些不同的时点。我们可以根据公司和创始人的想法来考虑,员工在上述各种情况下的离职,到底是可以继续保有公司的股权,还是公司要指定相关主体回购员工持有的股权。

从员工的角度,其实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回购的价格。在确定回购价格的时候,其实公司也需要考虑和平衡以上因素,分别进行约定。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重要技术及管理人员的离职,需要特别关注是否引发公司商业秘密泄露、竞业限制等问题。通常,公司在与这些重要人士签署劳动合同时,都会额外签署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等,其实也可以在股权激励协议中对这些问题再进行约定,以减少在执行过程中的争议。

此外,如因员工离职引发纠纷,由于这种纠纷往往与离职相关的劳动纠纷具有密切联系,实践中,司法机关对于股权激励纠纷是否属于劳动纠纷持有不同的观点。对此,公司与员工签署的股权激励协议中有必要明确约定与股权激励有关的争议解决方式,以减小未来的纠纷进入劳动仲裁程序的风险。

另外,公司很可能在员工离职时碰到员工不愿意配合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尽可能在程序和制度上保障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

▎员工离职需要关注的税务问题

员工还需要关注离职回购的税务问题。由于员工离职,特别是因员工过错而离职,触发的股权回购价格往往定价较低,相比公司的公允价值,税务机关可能会质疑回购价格的合理性。

这种情况下,如果股权激励协议能够明确约定员工离职的原因、触发回购的条件及回购价格,有机会主张回购价格具有合理性,从而减少税务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如员工离职时持有尚未行权的期权,根据税收法规的规定,期权被回购产生的收益同样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缴纳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

股权激励方案设计需要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更重要的是后续的实施与管理。如何既激励员工,又维护好公司的利益,是每个创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的重要话题。

富途安逸(FUTU I&E)为企业提供一站式ESOP股权/期权激励管理,包括激励方案设计、税务筹划、信托设立及行权落地等全流程服务。

目前,富途已签约包括腾讯、小鹏汽车、泡泡玛特、同程艺龙、腾讯音乐、猎聘、斗鱼、中国燃气、荣昌生物、诺辉健康等近200家公司,其中10亿美金市值/估值以上的公司占比接近40%,是TMT、大消费、汽车物流、生物医药等多条赛道头部企业的首选服务商。

富途具有万人规模的行权落地实践经验,经过多年打磨,系统稳定性与业务流程上的体验日趋极致。此外富途ESOP完善的内控管理、安全的运行体系和专业的技术实力获得ISO27001报告、SCO1审计报告等多项国际权威标准认可,充分保障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

全自研的前中后台系统,让富途ESOP股权激励管理灵活性更强、响应更快。在公司侧,富途提供专业高效的管理员系统,让决策者清晰掌握期权现状,便捷管理;在员工侧,可视化的数据管理系统,让员工更直接地感受到激励的价值。

更多内容请关注富途IPO&ESOP微信公众号“富途安逸”,获得更多ESOP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
股票也能自己“赚钱”?富途证券推出股票收益计划 带你轻松“赚外快”
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富途证券荣膺《财资》杂志“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券商奖”
富途证券推互联网证券+基金投资新型服务
全国首家证券行开启美股最高级行情 富途证券、纳斯达克联袂推出美股LV2行情报价
腾讯概念股微盟公开发售 富途证券新股承销再下一城
投入千万布局专有云 富途证券推动云上金融科技进入新纪元
富途证券携手腾讯云重登美国时代广场,领跑港美股互联网券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富途证券ESOP 富途证券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中国GDP增长率预测 2021年中国GD
     2021年3月CPI同比上涨4.3% 七大类价格环
    [银行]  数百家银行网点关停 业务办理已迁移到线
     2021年中国银行五一上班时间 中国银行五
    [股票]  主力资金重点买入前20股(4月9日)
     3月CPI由负转正 CPI上涨对股市有什么影
    [基金]  基金经理持仓的股票多久更换?基金经理
     2021年股票型基金最新排名 股票型基金怎
    [保险]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加强医保基金
     老人摔倒险是什么意思,适合老人的保险
    [期货]  猪肉价格今日价 猪肉价格还会不会上涨?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国内油价仍然处于
    [股评]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约60只股涨停 海南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腾讯第一大股东宣布减持 20年暴赚7200倍
     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2020年第四季度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4月7日道琼斯指数开
     纽交所决定将蛋壳公寓ADS摘牌 蛋壳公寓
    [外汇]  2021年4月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6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东财转3(123111)中签号多少?东财转3价
     东财转3(123111)中签号出炉 东财转3中一
    [黄金]  4月9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认证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认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2021年医保政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四部门发布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
     中国住建部约谈五城背后:东莞房价涨幅
    [汽车]  凯迪拉克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公布 销量同
     一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公布 一季度销量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