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中国住建部约谈五城背后:东莞房价涨幅超深圳

2021/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时隔近三年,中国住建部再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开启约谈模式。

时隔近三年,中国住建部再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开启约谈模式。


据新华社4月8日消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倪虹指出,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近期以来,以部分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热度攀升,尤其适逢3月传统小阳春,部分城市出现过热现象,此前合肥等城市已经陆续出台调控政策稳楼市,本次住建部约谈,并且强调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效果,体现了对于热点城市的重点关注,并且在因城施策的原则下,更加着重对政策实际实施效果的关注,体现了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对于其他城市也起到警示作用。


东莞、南通被列入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约谈5城政府负责人的同时,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东莞、南通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有着深圳“后花园”之称的东莞在2020年6月因房价“涨幅首次超过深圳”而备受关注。此后三个月(2020年7月至9月),东莞连续5次发布楼市新政严堵楼市“漏洞”,包括调整商品房限购、限售政策,下调最高贷款额度,并明确任何以提供“获取选房指标”“锁定房号”“优先选房”服务为由收取金钱的行为,都涉嫌违法违规。


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2020年东莞新房共成交9.87万套左右,其中住宅6.47万套,同比增长33.6%,成交均价约2.4万元/平方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从今年的楼市表现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东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6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1.07%,均排名百城第五。而从挂牌价格来看,东莞二手房挂牌价环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最高。


这也使得东莞再出调控政策抑制楼市过热。


今年2月27日凌晨,继去年出台楼市限购、限转让政策后,东莞再出楼市重磅新政。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东建〔2021〕6号)》提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商品住房),须在购房之日前四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三年。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须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前两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


今年3月,东莞又着手调控二手房市场,公布133个热点二手楼盘网签价格。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相关统计力求如实反映东莞部分成交活跃的热点楼盘近期多数房源的网签交易价格情况,供市场各方参考,理性进行交易。同时,相关部门密切关注二手房市场异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挂牌价虚高、抱团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及市场乱象,切实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秩序。


南通楼市在去年以来也热度不减。南通西站通车、上海第三机场确认落户南通等利好激发出南通楼市潜力。除了房价不断上涨,土地市场也引来多家房企竞相角逐。


以今年2月一次土拍为例,2月22日,两宗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普通商品房用地进入现场竞买环节,一宗地经过99轮竞价以70.77%的溢价成交,另一宗则经过149轮报价,达到最高限,后续通过摇号决定宗地归属。


3月15日,编号为R2021-004的钟秀东路北侧、金安路西侧宗地耗时5小时40分、经过470轮竞价成交。


从过去一年的表现看,南通市房地产市场多项数据均呈现上涨态势。南通市统计局发布的南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2020年南通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6.6%。


易居智库研究员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除了三个一二线城市广州、合肥和宁波被约谈外,此次东莞和南通这两个地级市也被约谈,说明三大都市圈周边的重点地级市近期有炒房的现象,依然需要积极管控。


严跃进称,此次五个城市被约谈后,势必后续会强化政策管控。从近期此类城市市场热点看,哄抬区域市场投资价值、捂盘惜售等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同时二手学区房方面炒作较多,所以预计近期会有各类购房政策收紧和购房秩序的检查。另外,从长效发展机制的角度看,此类城市后续一手房的备案价公开、二手房的指导价制度建立、土地价格的限制等,都会陆续开展。


时隔近三年住建部再开启约谈模式


上一轮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开启约谈模式还是2018年。2018年5月,住建部先后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等12城政府,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2018年8月,住建部又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彼时,约谈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约谈后,多城纷纷响应出台新政稳定楼市。


住建部曾赴多地调研督导


在此轮约谈5城之前,住建部曾赴地方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住建部赴上海、深圳、杭州、无锡、成都、西安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


据新华社1月26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副部长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倪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3月3日,新华社消息,倪虹又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倪虹表示,城市政府要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发布消息,倪虹又带队赴四川省成都市和陕西省西安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倪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确保实现“三稳”目标,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突出问题。


这些城市在督导后,无一例外均出台政策稳定楼市发展。


上海于3月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明确实施住房限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同时,深化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在房价地价联动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


深圳于2月8日连发3条公告,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首次发布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但参考价普遍较低,几乎相当于市场价的七折,同时银行将根据参考价发放贷款。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3月2日发布《关于规范我市二手房交易秩序的通知》,将建立二手住房价格信息发布机制,对已经成交的房源信息和明显异常的挂牌价格要及时予以下架。


杭州也于3月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法拍房被纳入限购范围。同时,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成都于3月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同时法拍房纳入限购。


西安则在3月连续三次发文调控楼市,按照新规,西安新房、二手房“满五”才能交易,同时规定从市外迁入西安户籍的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须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退役军人、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除外)。



相关文章:
住建部约谈5城要求坚决遏制炒房 2021房价预测是涨还是跌?
2021年楼市调控第一枪打响 短期市场将“退烧”
重庆高新区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
2021年4月房价最新消息 房价或将迎来“贬值潮”
新加坡房产价格是多少,新加坡的房地产公司有哪些
楼市现“史上最热”一季度 但降温迹象已现
菲律宾投资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菲律宾投资房地产怎么样
三部门督促银行强化审慎合规经营 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南昌房地产新政文件将收回 2021年南昌房价是涨还是跌?
这个一线城市二手房骤"冷" 2021年房价会降还是会涨?
成都楼市再出新政 热门楼盘5年内限售
十四五房地产发展规划 2021年房价会降还是会涨?
2021年北京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北京炒房客几乎绝迹
2021年北京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北京炒房客几乎绝迹
2021年两会时间从几号到几号 两会关于房产最新消息
降低租房税费负担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1年房价走势预测 2021年二手房交易政策
住建部: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2021年房价是涨还是跌?
房地产核心问题是泡沫大 2021年房价是涨还是跌?
银保监会主席喊话炒房客 2021年房价会跌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约谈 市场 房地产 住房 东莞 二手 城市 房价 政策 楼市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美制裁7家中国超算实体 中国外交部回应
     拜登政府制裁七个中国实体 指其助军方研
    [银行]  数百家银行网点关停 业务办理已迁移到线
     2021年中国银行五一上班时间 中国银行五
    [股票]  哪些股票是蓝筹股 2021年A股最新相关个
     我国成功发射试验六号03星 相关卫星概念
    [基金]  50etf基金怎么买卖 操作流程怎么样?
     2021年五一劳动节基金休市吗?五一基金
    [保险]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加强医保基金
     老人摔倒险是什么意思,适合老人的保险
    [期货]  猪肉价格今日价 猪肉价格还会不会上涨?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国内油价仍然处于
    [股评]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约60只股涨停 海南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腾讯第一大股东宣布减持 20年暴赚7200倍
     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2020年第四季度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4月7日道琼斯指数开
     纽交所决定将蛋壳公寓ADS摘牌 蛋壳公寓
    [外汇]  2021年4月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6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东财转3(123111)中签号多少?东财转3价
     东财转3(123111)中签号出炉 东财转3中一
    [黄金]  4月9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认证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认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2021年医保政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中国住建部约谈五城背后:东莞房价涨幅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吗?2021年房产税开
    [汽车]  凯迪拉克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公布 销量同
     一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公布 一季度销量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