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海外信托 >> 文章正文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用益信托工作室 &nb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9 10:04:54
    据台湾《联合报》记者陆倩瑶台北报导】
    台湾金管会昨天宣布,有条件开放保险金信托业务,保户与保险公司预先签订保险金信托契约,万一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即可依照保户的意思,分配保险金给受益人。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金信托」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它的条件包含:一、必须以死亡或残废做为理赔的寿险保单;二、要保人与被保险人应为同一人;三、信托契约受益人与保险契约受益人是同一人;四、限制信托契约的受益人资格,须为被保险人、未成年人、心神丧失或精神耗弱之人。 

    台湾金管会昨公布「保险业经营保险金信托业务审核暨管理办法」草案,有条件开放承做保险信托业务,如无意外,最快第一季底前可上路。 

    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接受信托管理保险金,应以保守稳健为主,只能做低度风险的投资,投资标的限于以下几种:一、现金或银行存;二、公债或金融债券;三、短期票券;四、其他主管机关核准的资金运用方式。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李淑慧、陈芝艳台北报导】
    当保险事故发生时,很多受益人都是年幼孩童或智能不足者,无法妥善处理保险金,为了照顾这些无法自理的受益人,金管会昨(3)日宣布开放保险业承做保险金信托业务,信托金比照保险理赔金,一律免税。 

    这项政策开放可望掀起购买保险金信托的风潮,让保户在投保时,顺便签下信托契约。保险局估计,共有20家寿险公司符合承做信托业务的资格。 

    台湾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表示,财务、业务都符合资格的保险公司,金管会才会允许开办保险金信托业务。若民众购买保单时想要一并信托,必须先问一下保险公司有没有做保险信托业务。 

    所谓的「保险金信托」,是指保户购买保单之后,向信托业者另外签订契约,一旦保户身故,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金,将进到信托帐户,分期给付给保险受益人。 

    保险金信托的目的,是要照顾无法自理的保险受益人。例如半边家庭、拥有身心障碍子女、或家庭成员复杂的大家族,都能通过保险金信托,事先规划保险金的用途,确保子女在自己身故后可以受到照顾。 

    过去银行业也可以作保险信托,这项业务却叫好不叫座。银行业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要课税」。父母购买信托,信托受益人是子女,这属于一种「他益信托」,必须要课赠与税。 

    原本保险给付是免税,签下信托契约后竟要课税,很多人因而却步。现行做法都是由受益人自己去签信托契约,变成「自益信托」,但要法定监护人一起签名。一旦法定监护人要挪用这笔款项,只要和信托监察人讲好,就可以共同更改信托契约,受益人还是没有足够的保障。 

    这次保险法修法,克服了上述问题。台湾金管会昨天公布「保险业经营保险金信托业务审核及管理办法」,寿险契约中只要是死亡或残废保险金的部分,要保人可以预先洽订信托契约,信托受益人是未成年子女、心神丧失、精神耗弱者,虽属于「他益信托」,但可以免税。 

    鉴于保险金信托必须要保守运用,台湾金管会也限定保险信托的资金运用范围,只限于现金、银行存款、公债、金融债、短期票券等。 

    【记者李淑慧/台北报导】台湾金管会昨(3)日宣布开放保险业承做保险金信托,信托给付可以免税,银行业者大喊不公平。据了解,银行业者已经通过信托公会向金管会、财政部赋税署表达立场,希望在相同的条件下,银行承做的保险信托也可以免税。 

    银行承做保险金信托上路七年以来,承作量仅仅新台币7,000万元,相较于信托业整个受托的资产规模已经逾2.5兆元,保险信托根本做不起来。银行业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课税」。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澳大利亚一房地产信托寻找买家
    台金管会:委托人失踪 银行可退出信托
    “利”益员工 台湾老板尝试股票信托
    日本股票信托投资出现17年来最大损失
    日本将解除本国REIT企业海外投资限制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瑞银认为零售REIT能经受消费下降考验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子女教育信托成为台湾老夫少妻好帮手
    台湾信托总资产逾4.65万亿 金钱信托占82.7%
    浅谈台湾的保险金信托
    台湾资产证券化商品须附总结意见书
    台湾保险金信托或涌出数百亿元商机
    台湾遗嘱信托的发展
     点击排行:
     瑞银认为零售REIT能经受消费下降考验
     “利”益员工 台湾老板尝试股票信托
     日本将解除本国REIT企业海外投资限制
     台金管会:委托人失踪 银行可退出信托
     日本股票信托投资出现17年来最大损失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澳大利亚一房地产信托寻找买家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年度综述:2008信托型私募基金谁主沉浮
    · 建行与华夏基金共推信托理财产品
    · 博时基金脱身金信信托 招商证券成第一
    · 辽宁工行开办“信托+理财”融资业务
    · 爱建“回归”信托市场
    · 陕西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投资信托计划
    · 建行与华夏基金共推信托理财产品
    · 台金管会:委托人失踪 银行可退出信托
    · 银行信贷:穿梭在人民币理财信托灰色带
    · 新黄浦参股期货信托 强势进军金融
    · 麦格理:中国应推出REITs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2月17日
    · 中化旗下信托公司参股冠通期货
    · 李晓东:信托新规催生房地产“基金”
    · 麦格理高层:中国有必要建立REITS体系
    · 陕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信托
    · 信托公司遭银行保险抢购
    · 新尝试 车贷证券化产品第一单将面世
    · 安信信托重组:该为“忽悠”正名了
    · 深国投清理地产业务
    最 新 推 荐
    · 澳大利亚一房地产信托寻找买家
    ·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 信托理财:从“资源推动”到“能力主导
    · 应警惕信托贷款成为紧缩信贷的管涌路径
    · 中海信托接受上市辅导
    · 外贸信托入主冠通期货 收购48.5%的股权
    · 私募清盘 危险信号还是森林法则
    · 西部信托3.07%股权2620万元溢价转让
    · 银信产品升温 打新收益缓降
    · 李晓东:信托新规催生房地产“基金”
    · 海外REITs发展概况
    · 大唐移动股权乏人问津 与平安信托在谈
    ·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 内地类REITs试水 投资者应谨慎判断
    · AIG旗下REITs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 陕国投通过核销资产议案
    · 陕西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投资信托计划
    · 麦格理高层:中国有必要建立REITS体系
    · 建行与华夏基金共推信托理财产品
    · 陕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信托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