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江志:测测你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适合炒黄金白银不?

2016/5/2 10:19:0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江志
文章简介:
  江志:测测你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适合炒黄金白银不?
  
  想成为更聪明的投资者?请了解你的情感。
  
  平时别人告诉我们的是,做投资决策时,要动用理性而不是情感。但即使我们自认为下手的时候够冷静、够有条理,情感仍在暗中发挥著作用,我们摆脱不掉,通常也无法完全理解。
  
  埋藏于心底的恐惧可能会阻止我们冒险,我们或许得以明哲保身,但同时也就无缘本来有可能得到的回报了。后悔过往选择的强烈倾向可能会让我们不犯相同的错误,但也会使我们放弃实施那些只不过没有立竿见影的有效策略。
  
  如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感、思维和性格,我们就能更加透彻地了解影响自己投资行为的各种力量。这样我们或许会成为更加聪明的投资者──至少不做让自己头疼的投资。
  
  借助下面的小测验,你可以往后退一步,来好好评估一下自己到底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1.你愿意损失多少
  
  第一个问题涉及你如何权衡风险与回报。假设你可以替换现在的投资组合,新组合有50%的概率将你一辈子的生活水平提高50%,但也有50%的概率将你一辈子的生活水平拉低X%。
  
  你最多愿意接受生活水平降低多大程度(X%)?
  
  1.5%2.10%3.15%4.20%5.25%
  
  6.30%7.35%8.40%9.45%10.50%
  
  JulieTeninbaum
  
  让我们这样来理解你的回答:选择数值越低,说明你越多地认为生活水平下降带来的痛苦超过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愉悦。比如最多愿意接受生活水平下降25%意思就相当于,痛苦的重要性相当于愉悦的两倍。
  
  如果你比选择25%还要谨慎,那跟你同样谨慎的也大有人在。调查显示,美国人愿意接受的生活水平最大下降幅度平均下来接近12.5%,也就是说,痛苦的重要性是愉悦的四倍。将这个平均数进一步细分,男性容忍风险的意愿比女性高,年轻人容忍风险的意愿比老年人高。
  
  从中可以有何借鉴呢?仔细看你选择的答案,问问自己,这样的容忍程度对自己是不是真有帮助。对损失的恐惧放大了风险,驱使我们逃离股市,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就是这样。愉悦使我们看不到风险,让我们争先恐后地涌进股市,1999年科技股浪潮最火热时期就是这样。
  
  如果你非常不愿意承担风险,那么你或许可以考虑增加股票头寸来弥补自己的谨慎倾向。如果你是一个较为激进的人,那么或许可以更多地考虑债券或其他更保守的投资产品。
  
  2.选择失当是否让你烦恼?
  
  一份针对2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大陆男性愿意承受的风险水平最高,意大利人的后悔倾向最强。“每当我做出某种选择的时候,我都尽量去了解选择其他选项是什么结果,如果另外某种选项的结果比我自己选择的要好,那么我就会感到难受。”
  
  这句话:
  
  1.非常符合我的情况
  
  2.比较符合我的情况
  
  3.不符合我的情况
  
  调查显示,女性的后悔倾向高于男性,年轻人的后悔倾向高于老年人。
  
  如果你动辄对自己的选择感到难受,那么请记住一个重要的事实:后悔是一个好老师,但有时候它也会教错。
  
  特别爱后悔的人常常会避开对他们没有见效的一切,而不管不见效的原因是什么。你应该分析失败的原因,问问自己:是你做的选择确实愚蠢,亦或仅仅是运气不佳?有时候我们投资的一只股票亏钱是因为公司没有表面上那样好。但有时候股价下跌是出于公司掌控之外的原因,过后还会涨起来。
  
  不妨对愚蠢的选择感到后悔,然后学会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不要对结果不佳的聪明选择后悔,不然到头来你可能就会错失宝贵的机会。正如马克•吐温(MarkTwain)所说:“被烫过的猫永远不会再坐到热灶台上去──但它也永远不会坐到冷灶台上去了。”
  
  3.自认为可以跑赢全世界?
  
  哪句话最符合你的情况:
  
  1.我非常相信我可以选出回报将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
  
  2.我比较相信我可以选出回报将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
  
  3.我不相信我可以选出回报将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
  
  调查显示,平均来讲,男性的高度自信程度比女性高,年轻人的高度自信程度比老年人高。高度自信的投资者愿意承担很大的风险。
  
  高度自信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很有用,比如在说服面试官,让他相信你是400个求职者中最优秀的那一位时。但它也可以使你在投资的时候做出糟糕的决定。比如你可能会过于频繁地交易,把投资组合消耗殆尽,退休之后空留念想。
  
  如果你自信可以跑赢市场,请记住一个简单的事实:持续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是罕见的,大部分想跑赢大市的投资者到头来都被大市跑赢了。不妨想办法压低你的渴望,少做几笔交易。去找那些你会买入并长期持有的股票,或申购一些共同基金让它们帮你打理交易。
  
  4.注意细节
  
  你是否会说自己是一个有条理、负责任、仔细周到的人?你是否会说自己总是做好准备、注意细节、遵守日程安排?
  
  1.肯定的
  
  2.算是吧
  
  3.完全不是
  
  这里衡量的是心理学家所说的“严谨自律性”。在这种语境下,它无关对错的甄别,只关乎是否注意细节和计划。严谨自律的人很有野心,后悔倾向强烈,但风险容忍度低。严谨自律性在我们年岁增长的过程中保持着相对稳定,但女性的严谨自律程度往往大于男性。
  
  在理财方面,严谨自律的人善于存钱,积累的投资组合比收入相等但自律性更差的人更加丰厚。
  
  你是一个严谨自律的人吗?你存下的退休金可能是绰绰有余,但一定要避免存得过多。不要因为严谨自律而成为守财奴,伤害家人和自己。一位理财顾问跟我说起过一个人,他住房车、不让女儿上大学,只不过是为了在自己死后能给女儿留下300万美元。
  
  死前在自己、家人和社区身上花掉一部分钱吧。请记住,你严谨自律存下的钱最后是带不走的。
  
  5.派对明星
  
  你是否会说自己是一个热情、健谈、善于交际的人?你是否会说自己不怕众人关注、不怕生、往往是率先发言?
  
  1.肯定的
  
  2.算是吧
  
  3.完全不是
  
  心理学家所说的外向者是聚会上的明星。他们高度自信,愿意容忍风险,基本上也不会后悔。集这些优点于一身的他们是很好的销售员,不管是推销产品还是推销他们自己。但外向有碍内省和倾听,因为外向的人一说话就说个没完。
  
  如果你是外向性格,那么就要认识到,你在投资中承担风险的意愿恐怕在一定程度上源自于你的心理,而不是对风险和回报的周全评估。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忍住频繁交易的冲动,因为频繁交易弊大于利。
  
  还要倾听内心深处的悔意,它是一位严厉的良师益友。要从结果不佳的投资当中汲取教训,而不是因为深受刺激而努力尽快收回资金。
  
  6.大方随和
  
  你是否会说自己是一个感恩、慷慨、相信别人的人?你是否会说你同情他人的感受、为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能让人放下戒心?
  
  1.肯定的
  
  2.算是吧
  
  3.完全不是
  
  随和的性格在投资当中是好事也是坏事。看看它在女性身上是如何体现的吧,因为总体而言女性比男性更随和。女性在金融市场的交易频率往往不及男性,这是一个优势,因为交易让投资组合减少的额度多于让投资组合增加的额度。但女性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往往更低,积累的财富也就更少。
  
  如果你是一个随和的人,那么就要像女人一样交易、像男人一样选择投资对象。可以考虑买进风险更大、回报可能也很高的证券,但在买进之后就不要再频繁地动它。
  
  随和的人还要克制常与随和相随的天真。没错,开出高回报、低风险条件的骗子看上去是好人,但他构造的金字塔骗局将使你的退休基金毁于无形。
  
  7.丰富的想象力
  
  你是否会说自己是一个有好奇心、想象力和原创力的人?你是否会说自己有着丰富的想象、非一般的创意,以及迅速理解事物的能力?
  
  1.肯定的
  
  2.算是吧
  
  3.完全不是
  
  在这个问题上打分较高的人被称为思路开放型,对创造和发明的兴趣大于对金钱的兴趣,很容易厌烦于固定套路。思路开放型的人跟随和型的人一样,野心都弱于严谨自律型和外向型的人,而且他们比严谨自律型的人更容易相信别人。但与随和型以及严谨自律型的人不一样的是,思路开放型的人愿意承担风险。
  
  在理财方面,思路开放可以带来严重的弊病。很多思路开放的人工作一辈子都没有拿出多少时间去想自己的养老金账户、定存账户里积累了多少财富。很多人吃惊地发现自己已经存了不少,但很多人常常在已经来不及的时候才发现养老金不够,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关注过自己的投资,没有积累起足够多的财富。
  
  镜鉴何在?在于向严谨自律的人学习,更仔细地留意自己投资组合的情况。
  
  有一条策略是在理财时发挥自己的本性。不要觉得投资是一件没意思的活儿,会使你无暇从事创造性的工作。相反,要把投资当作一道思考题或一部机器,你可以去研究、理解它的神秘之处。(只是不要以为你可以持续跑赢大市,没有哪套体系能让你每一次都获得很大的回报。)
  
  8.自寻烦恼?
  
  你是否会说自己是一个焦虑、敏感、情绪不稳定的人?你是否会说你很容易被打搅、很容易生气、很容易忧心忡忡?
  
  1.肯定的
  
  2.算是吧
  
  3.完全不是
  
  如果这道题给分很高,那就说明你有神经质倾向,在着手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你在下手或拒绝下手的时候可能自认为是在客观地评估风险,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你的行为是出自恐惧和悲观。由于你很可能在严谨自律方面的给分也很低,你可能也没有存多少钱,这样一来,你就面临着退休后收入微薄的风险。
  
  一条不错的策略是找一位理财顾问帮你设计、管理一套投资组合。当市场下滑、你觉得必须要抛售股票的时候,顾问可以让你镇定下来。他/她还可以实施一些规则确保你的举动是明智的,比如让你在决定抛售大量股票之时等上一个月,然后再采取实际行动。选稿:高级投资顾问江志,如果你对黄金白银投资想更多了解的,或有兴趣的可以百度搜索江志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一批新规将于5月1日起实施 来看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经济学家杨晨被批捕 名人专家为平台站台有风险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下周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29)
     五一节后操盘指南:无量横盘 后市并不乐观
    [基金]  QFII跑步进A股:中小创获青睐 31股成新宠(附股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5/3)
     下周二机构强推买入 6股极度低估(5/3)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蓝思科技盈利降八成:苹果打喷嚏 中国女首富感冒
     金苹果变铜苹果?料苹果面临黑暗时刻销售额将首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90后美女衣柜整理师月入近万 专为懒人整理衣柜
     扒一扒科技大佬背后的女人:马云背后是一群败家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试运营
     三四线城市空城待破解:地方政府年补贴9千万招商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