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原油投资 >> 正文

中国高铁项目完成第一单,“一带一路”正式向世界展现!

2017/4/13 18:57:1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名仕论金
文章简介:

近日,由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总承包合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最终签署。

中国中铁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份合同金额约为47亿美元(约324亿元人民币),工期为36个月。

雅万高铁是东南亚的首条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据了解,雅万高铁项目的实施能够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还将促进沿线商业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雅万高铁承包合同的最终签署,标志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一项早期重要成果的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

为什么说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出海”的第一单?因为这次高铁的修建将全部采用中国装备。有别于以往中国高铁对外只单方面负责基建或设计的单一输出模式,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回顾历史,高铁发展这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遭遇了不少挫折,交的学费也很多。曾经先后折戟墨西哥,在泰国项目输给日本,我们受到质疑最多的,就是中国能否自身设计研制并制造出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而今,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高铁标准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

三方面原因中国高铁碾压日本

“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

有人感叹:日本铁路的速度从200提高到300公里用了二三十年,而我国高铁只用了几年时间就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可见发展速度之快。

中日高铁之争由来已久,双方你来我往激烈较量,中国高铁从学习到与日本平等的竞争,此间经历了漫长艰辛的努力。近些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渐在角斗场上赶超日本,获得了国际的认同。

雅万高铁一役就彻底打败日本。最终因为日本方案不符合印尼“不占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遭否决出局。不过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以下三方面:

原因之一:中国高铁技术过硬才是硬道理。中国高铁更是经过不断引进、吸收、消化和科技创新,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2万公里,达到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过硬的技术支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充要条件。

在高铁建设方面,中国建造了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以及经过世界上最复杂地质环境的客运专线——宜万铁路,具备了丰富的复杂地理条件下修建高铁经验,而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亦远超其他高铁大国,这些都是任何国家无法比肩的;中国拥有先进、成熟的高铁自主知识产权和相对完备的“中国标准”,综合技术已达世界一流。

原因之二:服务优势明显,工程期限较日本短了两年。据了解,在修建的工期上,日本团队的方案为五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透露,中国最早的工期设想是只需一年,“但鉴于国际项目会有各种突发事件,中方团队将工期定为三年”。

原因之三:造价成本低。有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公里的造价比海外竞争者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王梦恕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国际上一般高铁造价为2.4亿元/公里,但中国的高铁造价约为1.8亿元/公里。”

意义——打造中国创造“新名片”

在某种程度上,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首个示范项目。所以中国和印尼在这条高铁上的合作意义远超项目本身,将具有推广示范效应。

从2013年以来,“中国高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出海,成为中国创造的“新名片”。雅万高铁项目,也让中国的高铁标准真正走出去,使中国的高铁标准更具有“国际范”。

2016年,媒体称为高铁“走出去”爆发元年,中国高铁出海已经渐趋成熟,中国高铁的版图已经扩展到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高铁出海将增强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助于推动中资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落实“一带一路”构想,有着伟大的战略意义。

笔者名仕论金主要专注国际经济,投资更需要顺应趋势同时对原油、沥青、黄金白银股票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有自己的见解。如果你做单不顺或投资经常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投资等商务合作请加(薇.信:mines108)(长按可以复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解套,解锁,咨询,学习技巧,非诚勿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外媒:全球现在处处危机 1个定时炸弹8个引爆点
     注意!大排档里这种“美食” 居然比砒霜还毒上百
    [银行]  周小川:货币宽松周期已近尾声 楼市调控着眼何处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股票]  媒体:中国或形成“北有雄安、南有大湾”发展格
     牛散操纵5只股票获利逾1249万 遭证监会罚没逾37
    [基金]  基金圈最大裁员开始了:机器人炒了基金经理的鱿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保险]  恒大人寿回应:针对保监会处罚已进行深刻反思和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4/14)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49股(4/14)
    [港股]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辉山乳业生死时速 金融、产业资本或联手接盘
    [美股]  粗暴对待乘客全球网民挞伐 美联航市值一日蒸发3
     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腾讯入股为“被动投资”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失恋33天》有毒!文章张子萱白百何相继出轨
     白百何出轨男模张爱朋与众星合照 baby佟丽娅均出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碧桂园:近60名中国买家要求解除买房合约
     学区房的经济学算法
    [汽车]  揭秘二手车里程潜规则:只需几百元就能够改表 三
     比亚迪在法国设电动大巴厂房 预计年产量约200辆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