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工行广东分行拟停止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

2012-2-25 8:08:46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关键词:工行 民营担保公司 担保贷款
核心提示:银行压缩银担合作的紧张氛围仍在广东担保业蔓延。而据一位担保业资深人士介绍,去年底工行已开始压缩担保项目20%的贷款额度,至今年年初,部分项目实际放贷额度压缩幅度已超过40%。

  庞华玮

  银行压缩银担合作的紧张氛围仍在广东担保业蔓延。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工行广东省分行已经给出全面叫停与民营担保“银担合作”的限期。据称,工行广东分行将在今年11月份完全退出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工行广东分行不愿就该事件发表意见。

  11月大限

  “去年工行核定给我们担保项目放贷2亿元,今年已减少到1.5亿元左右,现在各个项目放款减少幅度达到30%。”春节后,许先生所在的广州一家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量大幅缩减,最大的打击来自工行。

  而据一位担保业资深人士介绍,去年底工行已开始压缩担保项目20%的贷款额度,至今年年初,部分项目实际放贷额度压缩幅度已超过40%。

  然而,更坏的消息是,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中旬,工行广东省分行已经在内部下发一份“秘而不宣”的文件,规定分行将在2012年11月停止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工行广东分行不愿就该事件发表意见。

  知情人士透露,工行广东省分行对担保公司合作规定的核心规则是:只与广东省、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即其合作对象仅为广东省4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业内人士猜测,上述4家担保公司可能为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肇庆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韶关市鼎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梅州市企信融资担保投资公司。

  据悉,这一文件精神承袭自去年10月由工行总行下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办法(2011年版)》(下称《办法》)。《办法》详细列举了“申请准入的融资性担保机构”须符合的条件,最严苛的是要求担保公司“由中央部委、省(市)、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业界对此的解读是此处的“控股”是指“政府财政绝对控股”,不包括“国企控股”,民营担保公司更是被排除在外。

  据悉,从今年1月文件下发后,工行广东省分行专门制定了分类管理办法,对于省和地市级政府控股的担保公司,银担业务照常进行,而对于民营担保公司则分为过渡类和退出类,过渡类担保公司每年压缩至少20%的担保额度,对于退出类则采取只收不贷的政策。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在审查和已审查但未开展业务的非政策性担保公司,工行广东省分行已停止业务合作,即使是审查后已签合作协议但未开展业务的担保公司也在停止合作之列。“去年七八月份,部分担保公司已经在工行的支行通过审查,并报到省行和总行,但一直批不下来,12月份工行彻底不玩了。”

  “银担合作”坏账不高

  “工行在过去担保份额是最高的。如果在今年11月,除4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之外,工行全部退出与其他担保公司的合作,广东担保行业受不了。”上述资深担保业人士说。

  据上述资深担保业人士介绍,1月份广东信用担保协会曾对去年以来广东17家大型担保公司的抽查显示,这17家担保公司“银担合作”210亿元中,工行的放贷量占第一,约48亿元,约占20%份额,建行其次,放贷款约40亿元,接下来为农行、中行。而其他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加起来不过几十亿元。

  那么,工行是否夸大了“银担合作”潜在的风险?

  2月22日,广东信用担保协会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目前初步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广东担保公司的再偿和损失上升不多,业绩还是不错的。”

  然而,在2011年福建“银担合作”出事后,又历经温州、河南担保业出事的风险传递,工行已成“惊弓之鸟”。而其他银行也跟着工行风向而行。

  “目前除了中行还在正常放贷外,其他各家银行都已收紧放贷。跟我们已谈好合作的银行也都不放贷了。”一位担保公司老总许先生说。

  “个别银行出政策,对整体放贷出台限制,限制担保公司的放大倍数,规定不超过3倍,实际放款已减少。”上述资深担保业人士说,信用担保额的放大倍数是担保机构信用能力的标识,国家规定可在自有资金的5~10倍。而目前银行为控风险收缩了担保公司的杠杆作用。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及其“民间金融研究”课题组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银行暂停部分银担合作并要求通过担保贷款的企业提前还款的情况下,目前已有20%的担保公司出现资金链或经营问题。

  然而,银行控制“银担合作”风险的激进做法,很可能把自己卷入风险中。

  上述资深担保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广东,工行是与担保公司合作量最大的银行,如果工行要快速回收所有给民营担保公司的放贷,可能会导致一些原本可回收的资金变成坏账。”

  上述资深担保业人士举例说:“担保公司一般有放大几倍的杠杆效应,如果一家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是1亿元,那么在保资金可能有5亿元,比如其在工行有2亿元的放贷,其他各家银行有3亿元的放贷,如果工行激进收贷,可能使部分原本有偿债能力的企业无法及时还债,而由担保公司代偿,一旦接近其注册资本金1亿元,担保公司的资金链断裂,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各家银行的‘银担’风险同时爆发。”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