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签错名被盗刷 律师称责任在商家和银行

2014-3-28 7:27: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在信用卡用卡过程中,签名是保障持卡人权益的一道密码,不过,近日张女士向南都315金融投诉,尽管盗刷自己银行卡的是自己老公,但留在商铺消费凭证上的却是老公的名字,而非自己的名字。在银行看来,这是持卡人对银行卡保管不善出现的问题,不过

  在信用卡用卡过程中,签名是保障持卡人权益的一道密码,不过,近日张女士向南都315金融投诉,尽管盗刷自己银行卡的是自己老公,但留在商铺消费凭证上的却是老公的名字,而非自己的名字。在银行看来,这是持卡人对银行卡保管不善出现的问题,不过,在张女士看来,信用卡签名使用漏洞才是主要原因。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唐腾晖律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这是信用卡签名支付漏洞以及管理问题带来的,责任应该在商家和银行,但是在类似案件中,银行往往会以信用卡管理不善要求持卡人负担盗刷责任。

  事件经过信用卡被老公盗刷

  2011年,张女士以自己的名义在广发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未预留密码,以签名确认支付。

  事情正式发生在这张很少用的信用卡上。2012年底,黄先生由于公司经营困难,一次趁妻子张女士洗澡之机,偷偷取了这张信用卡到某商铺套现刷卡,套现24000元。事后,偷偷将卡放回原处。

  在此期间,张女士和黄先生,由于当时已经有矛盾,感情破裂,正准备离婚。但就在其办理离婚后,一个月后银行发来催款单,张女士才发现这笔支出。更令张女士意外的是,在P O S机支付确认单据上签署“黄某亮”,而不是自己的名字。“该商铺竟然没有审查持卡人与签名是否相符,而支出该笔费用。”对此,面对银行的催账单,张女士百般委屈,觉得这并不该由自己来承受。

  为此,张女士与银行进行交涉,但银行方面则一开口咬定以认为,这是张女士对银行卡保管不善出现的后果,要求张女士承担该笔支出债务。

  银行说法卡主保管不善

  对于类似的情况,南都记者请教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在其看来,由于被盗双方是在事件发生时为夫妻关系,且张女士作为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自身对信用卡丢失也存有一定的管理不善责任,张女士理当也要对损失承担相应责任。

  律师观点:银行审核存漏洞

  律师则认为,问题在于银行,并指出银行签名支付存在的审核漏洞。“最后案件以调解结束,黄先生同意承担这笔债款,不过,背后反映的信用卡用卡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代理该期案件的律师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唐腾晖律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这是信用卡签名支付漏洞以及管理问题带来的,责任应该在商家和银行,但是在类似案件中,银行往往会以信用卡管理不善要求持卡人负担盗刷责任。

  据悉,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不同于借记卡,并未强制用户设置密码,而是采用选择性设置密码的规定。因此,确认持卡人是否为信用卡用户的重要途径,即为信用卡背后的持卡人签名。

  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刷卡商家有权对持卡人的签名进行审核,当持卡人签名与信用卡背后的预留签名不一致,或信用卡背面未预留签名时,商家应拒绝交易。但实际上,在该起纠纷中,不仅不是张女士自己的亲手签名,而且留下的签名还是黄先生的名字,完全与信用卡的信息不符,而对此,在消费过程中,商户居然没有发现问题,在未认真核对签名是否为张女士本人签名的情况下便促成交易成功,属未尽到必要的审核义务。

  “银行不应该把类似的责任推给持卡人。”唐腾晖认为,银行对持卡人负有自己安全保障义务,但是在实际纠纷发生后,由于我国法律常常强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问题,而常常忽视了对投资者保护。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