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连续净回笼后转向净投放 央行释放政策微调信号

2011-11-4 8:44: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新闻
核心提示: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净回笼后转向净投放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资金960亿元。 主力资金流分析(11/3)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资金96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净回笼后转向净投放

  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资金960亿元。

  • 主力资金流分析(11/3)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于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资金96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正在传递政策微调信号,年底市场流动性将有所宽裕。

  根据央行3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央行3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亿元的3月期央行票据,但并未开展正回购操作。联系到此前央行曾于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在与本周1070亿元到期资金对冲后,央行本周于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960亿元。

  这是央行时隔三周后再度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有银行交易员认为,公开市场业务由净回笼改为净投放,与5日大型商业银行的最后一次准备金补缴有关。而由于11月到期资金为3250亿元,较上月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交易员预计未来公开市场将以净投放为主。

  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变化,传递出当前我国宏观政策的微调信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天津调研时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虽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向,但结构性调整力度将有所加大。

  “下阶段在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大方向下,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预计公开市场将以净投放为主,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判断,年底信贷增速及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下降幅度将有所趋缓。

  在前期信贷紧缩政策的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M2增速同比增长13%,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个百分点和6.7个百分点,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增长呈现“双下降”局面。市场预计下一步信贷投放可能向特定领域有所放松,预计11月、12月新增贷款量也会有所上升。

  “在政策微调的导向下,未来流向重点行业和项目以及小微企业的信贷可望加快。同时小企业金融债的发行会助银行一臂之力,缓解其资金来源偏紧状况。”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

  在政策微调信号作用下,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变化。近期货币市场一改前期利率飙升资金紧张局面,数据显示,11月2日上海同业拆借市场产品的利率普遍下跌,其中14天期拆借利率下跌62个基点,21天期和一月期更是下跌超过100个基点。而A股市场更是告别多日的阴霾,上演连续走高的行情。

  公开市场操作

  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业务)是中国人民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与指定交易商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包括人民币操作和外汇操作两部分。自1999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日常操作的重要工具,对于调控货币供应量、调节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共包括40家商业银行。这些交易商可以运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作为交易工具与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公开市场业务。

  六成国人看好经济前景

  英国广播公司2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是对经济前景最感乐观的亚洲国家。

  这项在全球25个国家中所做的调查显示,62%的中国人对长期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乐观比例在亚洲居首。

  相形之下,发达国家民众大多对经济前景看淡。持悲观态度受访者比例最高的是日本、法国和英国。在这三国民众中,对经济前景乐观者的比例均不足10%。

  被委托进行这项调查的国际民意调查公司“全球扫描”的主席道格·米勒说:“这一调查显示,特别是在英美等工业化国家,人们对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前景看法黯淡,而欧元区的危机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

  微调风起市场预热

  “微调”这个近期出自温家宝总理之口的词汇,成为当下A股持续上涨的强有力催化剂。尽管欧美股市大跌,A股却逆势长阳,2日更是不顾隔夜外盘大跌的影响,一举站上了2500点的近期高位。

  “实在没有想到,‘微调’居然有如此神力。”一位在媒体工作的李姓投资者感慨道,“10天前市场还弥漫着悲观情绪。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之后,人们改变了预期。”

  当然,“微调”、“预调”并不仅仅是口惠之词,紧随其后的一连串政策联袂出台,令投资者信心大增。这里面确实蕴涵的“针对性”体现了宏观政策把控艺术的“灵活性”和“前瞻性”。近日,财政部持续出台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定调了定向宽松的方向,系列措施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前所罕有。

  仅10月,财政部先后明确,对企业持有2011至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对金融机构与小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同时,财政部更大幅调高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并开启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这是受益面很可观的减税措施,意在积极支持草根创业和形成更多就业机会,以利民生。”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

  与此同时,财政部开启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这不仅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减少相关银行的压力,还彻底解除了人们对地方债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的担心。

  “除了举新债还旧债的短期作用外,更重要的,它为地方建立了有效的融资机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说。

  在货币政策方面,虽然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但已出现结构性的放松。近日银监会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和中小银行的宽松性政策。

  在宏观政策好转之下,与此前较长一段时间政策真空抑或刺激效用不强相比,近期产业政策的出台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的热情。

  得益于中共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全国环保大会召开的预期,传媒娱乐和环保行业延续多日活跃;受落实软件业扶持政策等刺激,软件板块更是表现显眼。

  “从上周开始,看到频频出台的利好和市场持续的热情,我终于又入场了。”离场观望了半年的曾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政策暖风频吹之下,带给投资者的不仅仅是信心的提振,更有基本面支撑下的踏实感,所以追捧热点的热情都比之前高出许多。”一位券商人士如此解释投资者的情绪转变。

  政策“微调”或许只是开端。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在中国经济减速和结构调整之下,中国可能加快“定向宽松”和“部分宽松”的步伐。对此,市场有着自己的理解,聚集着做多的市场情绪。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宏观政策方面的灵活性加大,未来可能进一步定向宽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