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招行千鹰展翼计划支持八大新兴产业

2011-12-15 15:33:00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招行 私募股权投资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将秉承“因您而变”的合作理念,致力于“善用金融,进步有道”的方法论,不断开展与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深入合作,在创新型成长企业的金融服务领域持续领跑。作为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的直接受益者,L公司与深圳其他数十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一

  招商银行将秉承“因您而变”的合作理念,致力于“善用金融,进步有道”的方法论,不断开展与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深入合作,在创新型成长企业的金融服务领域持续领跑。深圳特区报记者吴铠峰摄

  深圳市L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专业型医疗电子仪器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年来成长迅猛,今年顺利通过了上市核准。能够实现这次企业发展历程上的漂亮腾飞,其背后金融力量的助推功不可没。作为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的直接受益者,L公司与深圳其他数十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一起,获得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与服务。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千鹰展翼”计划实施仅仅一年时间,该行已为我市30多家创新型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持,与PE机构在本地已投企业的合作覆盖率超过50%,贷款覆盖率超过30%。

  “近期我们对‘千鹰展翼’计划进行了深化,进一步丰富了其产品内涵,为创新型成长企业打造了一套兼具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功能的全方位、流程化金融服务体系。”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创新的客户管理体系、丰富的产品支持体系和整合的组织服务体系。招行将建立全面的客户管理平台,通过透彻分析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特征,贴合客户全方位需求,为客户打造集战略资讯、市场拓展、扩大生产、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等十大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创新金融安排。招行还将建立总分支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招银国际及遍布全国的创新支行这样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为“千鹰展翼”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服务保障。招商银行将秉承“因您而变”的合作理念,致力于“善用金融,进步有道”的方法论,不断开展与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深入合作,在创新型成长企业的金融服务领域持续领跑。

  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课题

  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之一,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等创新要素驱动转变,即大力建设创新型经济。这意味着一大批创新型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将蓬勃发展。同时,资本市场加速发展使大量股权投资机构兴起,汇集数千亿的资金,创新型成长企业IPO进程随之提速,一大批新行业新模式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给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带来了大量的业务机会。

  招商银行敏锐地捕捉到上述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招商银行与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一直以来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实现了在国内同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先发优势。2010年,该行更是在全国范围内自上而下启动了“千鹰展翼——创新型成长企业培育计划”,意在为创新型成长性企业提供长久支持,一方面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增强银行未来盈利的能力。

  “千鹰展翼”计划,顾名思义,是每年发掘1000家具有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中小企业之鹰,招行为其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使其获得更快速的增长。该计划重点关注新能源、新科技、新材料、新制造、新文化、新农业、新模式、新服务八大符合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政策和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

  金融创新契合深圳创新型城市需求

  深圳是国内创新型成长性企业大量涌现、资本市场活跃、股权投资企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城市,“千鹰展翼”计划在这里有着丰厚的实践土壤,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

  据介绍,早在2009年8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就明确了发展本地市场、尤其是本地创新型成长性企业的战略,并专门成立了本地市场营销推动小组,多次走访相关政府部门了解和分析市场情况和本地企业的需求,并多次对客户经理进行市场和产品等方面的培训,组建起一支专业的营销团队。

  在此基础上,招行深圳分行这两年为完善客群数据,加强跟踪服务,设立了专人专岗对客群数据库进行管理和更新,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人性化的、针对性的服务。同时,招行还积极推动产品的创新,开发了“绿色金融”、“智慧贷”、“投联贷”等创新信贷业务,为创新型成长企业量身定做了系列融资产品;同时招行深圳分行还进一步对批发银行产品和业务流程进行了整合与细化,以期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近期我行推出了针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更多新产品”,该行人士介绍,一是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它是根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推出的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性融资产品;二是“投融通”产品,它是实现企业PE股权投资资金的提前进入和无缝转换,促成企业、PE和银行三赢的融资产品;三是“股权管家服务”,它是借助招行建立的私募股权合作平台,为优质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引入私募股权融资的服务、以及科技贷、商机贷、商链贷等一系列创新的融资产品。“创新性中小企业每一个阶段的金融需求,我们都能提供与之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未来还会不断深化和完善。”招行方面对此表现出充分的信心。

  未来三年三千创新企业将受益“千鹰展翼”计划

  招商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给予的大力扶持,得到了银监会、科技部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记者昨日从招商银行获悉,该行“千鹰展翼”计划实施一年以来,已在五个方面获得显著成效:

  一是客户数迅猛增长。目前与招商银行合作的有上市前景和意愿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已超过2500家,其中近半数企业已完成授信,金额近400亿元,短期内有引入私募股权投资需求的企业数近1200家,招商银行正积极为其推荐和引入私募股权投资。

  二是初步搭建起了私募股权投资合作平台。截至2011年10月末,招商银行已与国内外近24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管理资金总量近3000亿元。

  三是创新推出了适应企业需求的债权融资产品。招行已对近200家企业开展了“贷款+PE”类的投贷联动业务,授信总额近60亿元,招行也在积极探索与PE合作为客户提供与股权、债权相匹配的新型财务顾问服务。

  四是继续保持了与已获得PE投资企业之间的稳固合作关系。据有关统计,2006年以来PE机构在国内已投资了4006家企业,而在招商银行开户的有近1500家,合作覆盖率近38%;招商银行为其中的近900家企业提供了贷款,贷款覆盖率超过21%。

  五是企业上市的金融服务能力稳步提高。截至2011年10月末,招行已有54家企业客户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并在招行开立募集资金账户,占全国可统计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企业的30%,居于同业第三位。

  招行方面表示,下一阶段,该行将继续大力推广“千鹰展翼”计划:未来三年内将扶持3000家创新型成长企业;未来五年内将投放20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创新型成长企业;力争未来三年内实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占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的比重提高到50%的目标;与更多优质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结成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服务于创新型成长企业的股权投资平台。

  创新型企业成长 背后有金融力量

  深圳市L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专业型医疗电子仪器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客户经理得知该司将入住附近的写字楼,便主动上门拜访。招行的快速行动和优质服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企业将主要结算账户开立在了招商银行

  当时,L公司业务规模并不大,但招商银行以其专业判断认为客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于是将其定位为重要客户,不断为其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客户对网银不熟悉,招行的客户经理便制作了详尽的操作指引,上门为公司管理层和经办人员举办讲座,招行的专业和敬业精神给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为客户提供产品的过程中,招行发现客户对国际业务感兴趣,于是,招行深圳分行国际部的总经理便亲自上门,为客户介绍汇率走势和规避汇率风险的多种模式,推荐了多种新产品,并制作了详细的业务方案。

  2008年下半年,企业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招行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了细致入微的配套服务,从开立增资账户,到办理外管局的审批,都给予客户专业的指导。

  随着客户不断成长,对资金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招商银行迅速启动授信申报工作,以信用方式为客户批准授信,成为合作银行中首家给予该司授信的银行。招行深圳分行凭借专业高效的工作,有力地支持着客户业务的增长。

  2011年初,L公司进入上市的关键阶段。此时招行已启动了“千鹰展翼”计划,在服务准上市企业方面投入更多、力度更大。招行从上到下特意开会为客户研讨和制定方案,不断加强同公司各层面的沟通,掌握全面的信息。终于,客户最终顺利通过了上市核准。

  通过多年来点点滴滴的服务,招行伴随企业成长,加深银企合作,品牌与形象深深植入客户心中。像这样以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价值,最终实现银企双赢的案例,在招行深圳分行并非鲜见,一大批创新性成长企业在招行的推动下由小到大,走向成功。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