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影子银行7万亿规模藏风险 推动利率市场化是关键

2011-12-13 13:45:46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 影子银行
核心提示:央行年内第二轮民间融资现状摸底调查的结果显示,民间借贷规模达到3.38万亿元  2008年的金融危机将影子银行推到了镁光灯下,不曾想短短三年时间,这一新事物距离我们也如此之近。尽管如此市场上还是认为随着监管的继续加强,银信合作产品和贷款类理

  央行年内第二轮民间融资现状摸底调查的结果显示,民间借贷规模达到3.38万亿元

  2008年的金融危机将影子银行推到了镁光灯下,不曾想短短三年时间,这一新事物距离我们也如此之近。

  银监会高层在今年工作会议上多次指出,对银信合作等“影子银行”业务要果断予以规范,并将影子银行与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一起列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三大主要风险,意味着防范“影子银行”的风险已迫在眉睫。

  《证券日报》记者对影子银行中主要的几大类进行了粗略估算: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业务余额达到了1.67万亿元;央行统计三季度末委托贷款约1万亿元;非银行机构及民间借贷约3.38万亿元,这是央行年内第二轮民间融资现状摸底调查的结果;另外由于中国影子银行与美国影子银行体系不太一样,各种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并不发达,这一部分仅占到约1万多亿元。综合这几项,中国影子银行规模逾7万亿元左右。

  与美国过度发展资产证券化形成影子银行不同,中国的影子银行多是因为利率的行政管制,为了绕开的监管和宏观调控政策,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从事逐利与投机。影子银行的不断壮大,会影响到银行体系的稳定,有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另外也会削弱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

  填补监管空白,加强影子银行的风险防范固然重要,但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更重要的是让影子银行从阴影中走到阳光下,推动利率市场化是让影子银行规范有序运行的关键。

  影子银行

  监管漏洞导致风险高悬

  影子银行是一个新概念,最早在2007年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被提出,又称“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指那些有着部分银行功能却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行为。

  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影子银行及其工具和产品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主要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结构性投资载体、债券保险公司、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担保债务凭证、信用违约互换、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和再回购协议等。

  在影子银行这一概念被提出后不久便爆发了次贷危机,由此影子银行这一概念为世人所熟知。而房地产按揭贷款的证券化被认为是美国影子银行的核心所在,本应由银行系统承担的房地产贷款被证券化之后,脱离了监管,引发了系统性风险。

  而在中国,虽然2005年就颁布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但贷款证券化行为还没能开展起来,金融衍生品市场还不发达,并没有形成与西方类似的影子银行体系。但由于国内高度严格的金融监管,影子银行仍然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既包括银行业内不受监管的证券化业务(或银行由表内移到表外的业务),还包括委托贷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进行的“储蓄转投资”业务,也包括不受监管的民间金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这样定义影子银行,“尽管中国版的影子银行与导致美国次贷危机中的影子银行有很大差别,但其实质都是通过表面上不同的信贷关系进行无限的信用扩张。当中国式的影子银行体系把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市场及高风险的投资时,不仅会把国内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而且也在给国内的金融体系聚集一定金融风险。”

  至今国内关于影子银行尚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所以影子银行的规模也是一个谜。根据野村证券研报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影子银行”放款规模达到8.5万亿元,达到银行贷款总量的18%,十月份野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中国影子银行净融资规模大幅下降,这是因为三季度中国的总体融资状况进一步收紧。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估算中国目前影子银行的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称这一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因为影子银行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出现漏洞所导致的,因此必须要让影子银行阳光化、规范化。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认为,统计监管社会融资规模是关注“影子银行”活动的重要措施,因为偏离实体经济活动量过多的金融交易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过于频繁和过大的金融交易和金融产品的交易,对实体经济不是福音。”

  从今年一季度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统计社会融资总量这一数据,从三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来看,社会净融资规模从二季度的3.5725万亿元下降到三季度的2.036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社会净融资规模的比例提高,从前六个季度58%的平均占比迅速上升至三季度的81%,未偿银行承兑汇票在三季度净减少3475亿元,另外信托和委托贷款净增额从二季度的4646 亿元下降至3607 亿元。具体细节均表明三季度社会净融资规模下降主要是因为监管机构收紧了信贷供给的漏洞。

  虽然对于影子银行还没有一个标准的划分,但业内还是基本认为存在这样四种形式:1.银行表外业务融资,其中银信合作产品和委托贷款两项占据绝大多数份额;2.信托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机构以及与之伴生的民间借贷市场,地下钱庄、亲友间的借贷,也算是影子银行的范畴。3.尚在起步阶段的私募基金、投资银行、货币市场基金等。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