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改革促腾飞 发展结硕果

2012-10-16 9:35:52  文章来源:建行衡水分行  作者:魏九冬
关键词:建行衡水分行
核心提示:
    近日,参加建行衡水分行三季度经营形势分析会的支行行长们仔细品味着计财部的分析报告。“我行是河北省分行中最小的行,今年前三季度各项业务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各项业务指标新增和增速均创历年来最好水平,系统内实现了争先进位,同业间保持了良好位次。全口径存款余额日均新增同业第二位,全省系统内第三位,各项贷款余额新增系统内和同业均为第一位,中间业务收入同业第二位,效益水平保持较高增速,账面利润系统内第二位。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电子银行客户新增居同业首位,增速及计划完成率均居系统内前列……”
    建行衡水分行的发展理念增强了,内控机制健全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系统位次提升了……这一切,得益于事业部体制的改革,得益于“专业专注”、“团队营销”等新的营销理念,这已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
“专业专注”展风采
    2011年6月,建行衡水分行被河北省分行确定为首批事业部改革试点行,9月25日,公司业务事业部、个人业务事业部正式揭牌,经营管理体制开启新的征程,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从支行副行长竞聘到个人业务事业部产品管理部的董经理上任一年来,感觉明显的“形”、“神”和“质”三大变化。个人业务大而全的个人金融部销声匿迹,以产品、营销为重点的电子银行、信用卡、市场营销、网点管理、产品管理专业化内设部门应运而生;产品经理由分管多个产品变为专业化管理、产品条线垂直管理;个人金融产品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针对市场、客户变化及时应对的能力提高了,各项产品营销更具有针对性。 “衡水行结算通卡业务从无到有,到全省系统前列,就是事业部改革从‘大而全’向‘专业专注’过程中结出的硕果。”
   “团队营销”创佳绩
   “在事业部体制改革中,城区营业网点改由事业部直接管理,经营特色更加突出;各类专业型、任务型营销团队相继成立,专业经营的力量加强了,团队营销理念普及了。”桃城支行许行长的话道出了城区支行的心声。作为衡水最大的支行以事业部改革为契机,按照上级行“一行一策”方略,通过优化对公柜面劳动组合,组建任务型团队,深度挖掘存量客户潜力,大胆创新产品,多项业务实现了新突破。
    公司业务事业部赵副总经理深有感触,改革后按照“点对点”的经营管理要求,通过组建任务型团队,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产品营销;通过直接参与直营机构的经营管理,与营业网点相关人员组成营销团队进行联动营销;通过落实重点联系行制度,重点对包行客户进行深层次挖掘和营销,提高了对客户需求的反应能力和市场响应速度。国际业务部门与故城支行联动,以国际业务为突破,通过单项做强,成为全省系统内唯一的国际业务示范行,实现整体跨越,支行员工收入大幅度提高。大企业客户部门与武邑支行协调配合,抓住县域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大力发展资产业务,带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使业务规模多年徘徊不前的贫困县支行的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三大业务指标均走在同业前列。   “如今的武邑支行令县委县政府刮目相看。”
    “县支行也要积极适应事业部体制改革的新变化,采取相应措施,加速度改革发展步伐。” 冀州支行如是说。该支行撤销营业室、客户部,成立公司业务部和个人业务部,整合人力资源,充实对公信贷和个贷岗,在保证柜面结算业务和信贷业务基础上,成立了两个营销团队,人员按业务熟悉情况合理搭配,既有竞争又有合作。重新定岗定责,业务上相对侧重,岗位安排上适当兼职。该行偏弱的对公存贷款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回单柜、通存通兑、电子商业汇票等业务列全市系统内前三名;新增签约并激活高级版网上银行、企业短信、现金管理系统签约、投行业务均有了新的起色。
    “贴近市场”现活力
    事业部的“形转”,打通了“客户、渠道、产品”之间相互促进、联结式发展的通道,金融服务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不可复制的经营优势逐步显现。
     截至9月末,该行公司业务条线多项产品实现零的突破,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供应链融资产品“金银仓”全省系统首单在衡水落地,投行的票据理财产品、养老金的养颐四方、“养颐四方—票据投资”产品,实现了零的突破,理财产品对公销售实现高速增长,理财账户数最高时占到全省的48%,理财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正在开展的产品创新还有投行类的融资租赁、白酒收益权理财产品、IPO、资产收益权类理财产品,供应链产品中的电费保理、信用证项下的赎单业务、医保保理业务。
个人理财产品、汽车分期业务、电子银行业务交易占比较上年度大幅的提升。
小企业业务更是锦上添花。“衡水行小企业业务无论是客户数量、还是贷款投放在当地同业均居首位,在全省系统也是做的非常好的行。”省分行中小企业部门负责人曾对衡水行小企业业务做出这样的评价。“事业部改革后,权责利更加明晰,公司和个人业务条线成为相对独立的核算主体,经营管理更加灵活。管理链条缩短,市场响应能力有效提升。”小企业客户部曹经理在给上级行汇报时介绍,“我们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和区域特点,对小企业客户资源丰富的地域和支行实行重点倾斜。”安平丝网规模经营国内外知名,该行抓住这一特点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小企业客户部门与安平支行协调配合,将信贷业务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带动了电子银行、国际业务、个人业务等其他各项业务发展,使这个原省分行中小企业试点行迸发出新的活力。
    “我行事业部改革虽然已经初步到位,但就依靠事业部机制推动发展、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而言,改革只是刚刚开始。事业部能否不断增强活力还需要全行上下坚持不懈地探索;需要全行员工坚定改革的信心;需要进一步完善贴近市场的机制;进一步健全协调顺畅的体制……”(魏九冬)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