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 :绿色转型背景下商业银行的风险和机遇

2019/4/29 20:08:1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当前,社会经济生产与消费活动,正对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着极大的影响,粗放型的经济生产模式导致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有效地减少污染,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商业银行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中的作用

商业银行在实现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商业银行在社会经济中肩负着信用中介和金融服务的基本职能,当这些职能被频繁地用于对环境和社会有害的活动时,商业银行也会成为环境破坏的行为主体。反之,若商业银行的职能被广泛运用于保护环境的活动中,将会对融资主体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这是因为商业银行通过其所提供的一系列金融服务与资金支持,可对其所支持的企业与客户施加影响,甚至有能力左右项目最终是否能够得以施行。

商业银行能够影响到其支持的企业与项目的生产活动,并有效遏制其对环境所产生的负面作用,推进绿色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显然,商业银行在通过控制资金流向,引导企业扭转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助推绿色经济转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绿色转型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新风险

当前,由于公众已意识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加强环境监督和法规健全性的呼声日益高涨,实体经济所面临的环境风险日益严峻,从而使金融机构也暴露于相关风险之下。

在通常意义上,银行业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清洁的、高新技术服务行业,很少有人认为商业银行会对我们的环境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近些年来,商业银行缺乏环保意识的信贷活动不仅在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水资源与空气污染、资源使用上产生损害,而且也将给自身带来不可估量的财务损失和名誉损害。当商业银行的客户因为环境问题而不得不半途终止项目或受到严重的环境法制裁时,商业银行极有可能将无法收回贷款并使自身蒙羞。因此,在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如果商业银行不将环境影响纳入其信贷的标准,将带来一系列严重的风险,这些风险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一是债务人违约风险。如果债务人因为高污染、高排放等环境危害问题而违反相关法规,不得不做出补偿行为并为此支付大笔的赔偿与罚款,债务人的偿债能力将受到削弱,甚至破产。例如,山东省一家造纸企业由于污染严重,被勒令投入1.1亿元的巨额资金治污,导致该企业的现金流入为负,根本不可能按期偿还当地银行的贷款。二是担保资产贬值风险。债务人用于担保的资产将有可能受到污染,例如化学性污染。相应的,债务人的担保性资产将面临贬值的风险,影响到债务人的偿债能力。三是市场转变风险。近些年来,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环境意识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法规正在改变着市场。环境意识和环境法规将使得一些债务人的商品很难在市场上再获得青睐,这将间接影响到债务人对于商业银行的偿债能力。四是责任风险。由于银行很有可能拥有部分债务人的担保财产,因此商业银行有责任赔偿由该担保财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或人身伤害。五是声誉风险。商业银行会因为其低下的环境与社会责任行为而流失部分股东与投资者,并损害商业声誉。

三、绿色转型为商业银行带来新机遇

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在为商业银行业务带来上述风险的同时,也可为银行业务创新提供大好机遇。

1.促进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调整和优化。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将逐步影响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行业及客户结构,绿色转型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多个行业,我国政府在将环境保护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后,随之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淘汰一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大批环保项目。我国是间接融资主导型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产业结构也必将随之而调整。此外,环保产业属新兴产业,涉足环保领域的以中小企业居多。因此,商业银行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伴随着吸纳新客户及客户结构的调整,这为商业银行调整优化自身业务结构提供了机遇。

2.绿色将成为银行业的新核心竞争力要素。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将推动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革。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的理念将被倡导,例如绿色建筑和住宅、环保汽车消费等将成为新的消费模式。届时,对银行而言,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将渗透在业务与产品竞争中,成为银行业新的核心竞争要素之一。其次,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拓展商业银行业务空间。同时,商业银行能够充分利用绿色行业发展所产生的巨大资金需求,通过投资绿色行业,增加自身新的盈利增长点。国外股票市场上,绿色行业表现良好的企业日益增多。事实上,通过信贷投向逐渐向符合绿色要求的领域和行业倾斜,符合中国短期经济增长目标和长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双重目标的有机结合,还能通过绿色经济的发展带动实体经济。

3.推动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将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促进国际交易与合作,驱动商业银行金融交易工具及技术创新。比如碳金融,其作为一项全新的业务,客观要求商业银行创新业务运作模式、金融产品服务、风险管理方式和定价能力。商业银行在为低碳业务提供融资租赁、财务顾问、资金账户管理、基金托管等业务时可驱动其金融创新。我国商业银行通过碳金融交易可以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往来,更多地开展国际合作。

四、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经济绿色转型的建议

1.培育绿色文化,提高自身软实力。商业银行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要将绿色文化融入经营理念之内,在银行内部培育绿色文化,自觉承担绿色环保的社会责任。首先,银行机构应将绿色金融理念纳入企业价值观念和发展愿景之中,提高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使命感。其次,商业银行应积极公开绿色金融战略和政策,充分披露绿色金融发展状况,主动接受大众监督,在社会上塑造绿色形象。再次,银行要重视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加强绿色金融理念宣传教育,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本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的环境和社会公益活动;推行绿色办公,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最后,商业银行应制定相关制度,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等措施鼓励企业参与绿色金融。

2.立足本行实际,逐步发展绿色信贷。在执行过程中,商业银行应立足实际,选择合适的绿色业务作为切入点。一方面,商业银行需根据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明确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制定专业的授信指引,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建立有利于绿色信贷创新的工作机制,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推动绿色信贷流、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此基础上,研究和总结绿色行业的融资需求,筛选信誉度高的客户,为其设计绿色金融业务综合性解决方案。

3.加强产品创新,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发展绿色金融,归根结底需要商业银行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商业银行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才能够满足企业和大众对绿色金融咨询、理财、项目融资等中介服务的需求。我国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方面的欠缺,严重制约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对此,我国商业银行应主动进行内部制度改革和机构调整,招聘和培养绿色金融方面的专门人才,设置专门机构,进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研发,从战略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

4.借助外部力量,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商业银行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解决自身人才与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我国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相对薄弱,但客户需求并不小,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短期内,商业银行在无法独自胜任绿色金融项目的情况下,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协作设计绿色金融产品或对项目风险进行评估和担保,在开拓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同时,减少商业银行风险。

5.利用考核引导,落实激励与约束措施。商业银行应建立有效的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落实激励约束措施,确保绿色金融持续有效地开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 :绿色转型背景下商业银行的风险和机遇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卫健委调查:全国儿童青少年一半以上近视
     全球军事支出创30年新高 美中两国占比最大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华谊兄弟净利下滑10倍现首亏 冯小刚要赔近¥700
     机构"突击入股"科创板受理企业 业内:可能挣不到
    [基金]  A股急刹车上证失守3200点 基金二季度观点现分歧
     为什么首批科创板基金不值得买?主要原因有三个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微软云服务增长强劲 市值一度站上一万亿元
     亚马逊中国:7月18日起停止提供第三方卖家服务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可乐、炸鸡、冰淇淋 巴菲特:这就是我的健康秘籍
     中国央行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看看长啥样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秦岭别墅拆了 它的支脉骊山又隐现别墅群
     天津滨海新区新地标叫“津沽棒” 高530米
    [汽车]  知名德国汽车品牌在华被曝出多位车主患白血病事
     奥迪白血病事件持续发酵:一汽奥迪仍回避与当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