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债市尽显小牛市特征

2011-5-17 8:53: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本周债券市场再次奏响凯歌,交易所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不断刷新冲高纪录,而且成交量也伴随放大。分离债指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是本周走势也是呈现连日上涨,这同股市走势形成鲜明对比。本周对债券市场影响
本周债券市场再次奏响凯歌,交易所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不断刷新冲高纪录,而且成交量也伴随放大。分离债指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是本周走势也是呈现连日上涨,这同股市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本周对债券市场影响较大的事项有两个。其一,本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从最近几个月CPI数据的走势来看,CPI快速上行的态势已经逐渐得到了控制,但仍然在高位徘徊,未来通胀的压力尚未消除。CPI的下降与4月间农产品价格走稳表现一致,根据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4月间主要农产品价格止住了上升的步伐,并有回落的迹象。不过,即使CPI同比数据较前值下降,仍保持在5%之上,通胀及预期依然较高,不能排除进一步紧缩的可能。

  因此,货币政策收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未来几个月CPI能够出现拐点的话,届时调控政策或有转向的可能。不过,从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资金面仍然充裕,本轮资金推动型的债市上涨仍将有望延续。

  其二,5月4日,中国首批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即“私募债”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和市场预期的一样,首批私募债发行企业均为大型央企,需求方也集中在银行间市场较大型机构。首批13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3年期30亿元中期票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上述3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06%,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36%。定向投资人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等多类型机构共76家。

  私募债券的放行赢得了市场的一片叫好声。对发行人而言,在缓解公开发行方式制约的同时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对投资人而言,在丰富投资产品选择之余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但其中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投资私募债面临最主要的是信用风险。因为私募债券发行不需要公开信息披露,发行条件和过程都比较简单,一定程度上给企业操纵财务报表留下了更大的空间。此外,由于不再要求“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1年利息”,企业的偿债能力难以保证。另外的风险来自流动性,因为私募债券仅可以在原始投资人之间转让,资质较差的私募债券流动性难以保证,需予以规避。

  在债券发行市场,企业债经历了发改委审核的重新梳理之后,目前已恢复到比较正常的供给水平;未来公司债也将逐渐迎来大扩容的时期;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程序相对简单,且发行量一直较大。经过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信用债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2100亿元迅速扩张至2010年的16000亿元,增长幅度达7倍,债券市场占比从12%上升至35%左右。目前一些信用债的收益率已达5%-6%,伴随着前几次加息所带动的基础利率水平的提高,未来信用债的平均收益率还有望持续攀升,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凸现。

  鉴于目前的债券市场主要由流动性推动,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影响比加息的影响要大,而且在7天回购利率接近3%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仍有所降低,证明机构配置需求仍在,基金等机构也在谋划“播种”建仓。如果未来经济可能进入调整阶段,那么对于债市来说可能正在进入小牛市。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