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发债成本优势式微 租赁公司“补血”难

2012-2-3 8:57: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内地银根收紧引发货币市场利率攀升,导致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成本显著提高;在香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削弱,并且点心债市场的供给压力逐步显现,发行利率亦呈现出上涨趋势]融资渠道有限一直困扰着中
  [ 内地银根收紧引发货币市场利率攀升,导致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成本显著提高;在香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削弱,并且点心债市场的供给压力逐步显现,发行利率亦呈现出上涨趋势 ]

  融资渠道有限一直困扰着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随着银根收紧,融资租赁公司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的局面遭遇挑战,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尝试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补充资本。

  对于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曾是银行信贷之外打开的另一扇门;商务部审批管理的内资和外资租赁公司,虽无缘发行金融债,但香港“点心债”又为它们开了一扇窗。这两个渠道的融资成本,一度都远低于银行信贷。

  但是,随着国内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升值预期削弱等原因,发债的成本大幅攀升,而且通过这两个渠道获得资金相对于租赁公司的总需求而言,依然非常微保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探索,前路漫漫,亟待突破。

  融资租赁业的迅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融资瓶颈,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商务部于2011年12月正式发布《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宽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引导融资租赁企业增加中长期资金来源,规避资金风险。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运用保理、上市、发行债券信托基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从金融债到点心债

  长期以来,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贷款,该渠道不仅资金成本较高,并且由于租赁业务时限较长,与银行短期贷款容易造成期限错配,这使得当前融资租赁公司普遍面临缺乏长期、稳定、低价的资金来源的问题。

  2009年9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这为金融租赁公司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公告要求发债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并且发债后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8%。

  次年5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华融金融租赁公司率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由工商银行、华融证券主承销,是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发行的第一只金融债券

  在华融租赁开创租赁公司金融债先河之后,交通银行旗下交银金融租赁公司与江苏金融租赁公司亦于2010年成功发行金融债,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5亿元,当年这三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债券市场筹资35亿元。

  然而,对于广大的非金融类融资租赁公司而言,由于不属于 “银行业金融机构”范围,无法通过发行金融债券进行融资。它们将目光瞄准了蓬勃发展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作为一种全新的资本补充方式,点心债的吸引力日益上升。

  点心债即在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因其规模偏小且颇受欢迎而得名。自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首只点心债以来,目前点心债累计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亿元,其中大部分为去年所发行。

  卡特彼勒金融服务公司是融资租赁行业“尝鲜”点心债的先驱,2010年11月,卡特彼勒金融首次在港发行10亿元点心债;去年7月,卡特彼勒金融再度赴港发售人民币债券。其所筹资金,通过其中国子公司——卡特彼勒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来支持其客户购买业务。

  央企中化集团旗下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同样是点心债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去年3月,远东宏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去年5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不久的远东宏信首次发行12.5亿元点心债,由中金公司、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出任联席簿记管理人。上月初,消息称远东宏信完成第二笔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融资规模为7.5亿元。

  发债成本优势式微

  尽管海内外债券市场正在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遗憾的是,内地银根收紧引发货币市场利率攀升,导致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成本显著提高;在香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削弱,并且点心债市场的供给压力逐步显现,发行利率亦呈现出上涨趋势。

  2010年5月,华融租赁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票面利率分别为3.86%和4.60%;当年7月,交银租赁发行20亿元3年期金融债,票面利率仅为3.15%;11月,江苏租赁发行5亿元5年期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0%。

  进入2011年,租赁公司中,全年仅有华融租赁发行一只金融债券。去年12月底,华融租赁再度在银行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3年期金融债,票面利率升至5.80%,较前期上涨近200个基点,意味着3年要多支付近6000万元利息。尽管如此,相比6.65%的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金融债仍保留着一定的成本优势。

  点心债的发行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据路透社报道,远东宏信上月初发行的7.5亿元点心债,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6.95%;而在2011年5月,远东宏信首次发行的12.5亿元3年期点心债,票息仅为3.9%,二者相差300个基点。

  相形之下,卡特彼勒金融2010年发行的2年期点心债利率为2%,其2011年发行的第二期点心债利率区间更是低至1.375%~1.475%。

  无论是对融资租赁公司,还是其他企业,虽然点心债成本仍低于内地借贷成本,但成本优势正在式微。去年11月,宝钢集团在港发行36亿元点心债,其2年期、3年期与5年期品种利率分别为3.125%、3.50%和4.375%,而4个月前中信泰富5年期点心债利率仅为2.7%。(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