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王石:房价暴涨不可能持久 市场一定要调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30 10:50:51

2008年4月29日,200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如期举行。典礼之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光华管理学院进行了一场名为“乞力马扎罗的雪”的主题演讲,和讯网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部分实录内容:

由于冰川的迅速熔化,很多高山的湖泊在迅速地扩大面积,我们知道现在城市缺水,但是现在在青藏高原的湖泊,由于大量的熔化的冰水,湖泊在迅速地扩大。这张照片是在一个小冰湖,冰水在迅速地这样冲淋,自然形成的一个堤坝就崩溃、干枯了。但是实际上现在我们在西藏我们有几个很大的湖泊,整个崩溃的口可能是在尼泊尔那边,现在也面临着随时可能崩溃,如果崩溃的话对尼泊尔就是一个灾难了,这是在青藏高原亲身感受到的,气候在变暖。

2007年12月在巴厘岛会议上,中国政府第一次承诺,我们在五年之内要碳排放减排20%,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全世界都要行动起来,我们国家过去来讲曾经是以我们200年的工业发展史,70%是发达国家排放的碳,让我们一个发展中国家来承担这样的后果是不公平的。第二个按人均和美国一算,那我们14亿人口,人均的碳排放量就更少了,所以我们承担责任。但是这一次巴厘岛会议上,可以说中国的态度有了一个非常鲜明的改变,就是我们要承担责任。

我是非常密切地注意着这个消息,当然公布之后可以说万科的管理团队是非常高兴的,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国务院的全球气候变暖对应联合办公室,接待我们的是办公室主任。我们就讲明了就是万科这几年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考虑的?中国政府过去从来说我们不承担责任,当然没有说不承担责任,是没有说我们承担责任。那我们一个企业就不好站起来说我们承担责任,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这种表态我们很开心。

我们现在如何来讲万科2000年的成立的建筑研究中心,2004年开始推动住宅产业化的这样一个行为,到2007年在上海投放了1500套,预计今年是计划6000套,预计可以接近一万套,按照万科的计划,2002年万科将全部进行住宅产业化的方法进行建造住宅。当然住宅产业化下的传统施工方法它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我想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传统施工我们改变开放,现在中国成了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但是很遗憾地说我们的建筑水平和改革开放以前相比不但没提高,而且在退后。因为我们的需求量太大,而且我们大量的释放的劳动力、民工进城进入建筑工地,而且民工的劳动力非常非常便宜,我们这个是劣弊淘汰良臂,就是中国的建筑水平不但没提高,反而在下降,我指的是住宅这方面。

住宅产业化它意味着什么?就是你说了半天,这和低碳经济有什么关系?我们来看一下,就是用住宅产业化的方法施工,我们预计到2012年,万科我们预计市场占有率去年是2%,预计五年之后我们增加3.5%到4%,我们也希望同行也这样做,如果同行有6%的份额是按万科的方法一样做,就是到10%,就是这个10%,就是90%还是传统的施工方法,另外那10%它节约的能源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15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就是用水相当于6万户一年的用量,减少混凝土的损耗相当于三万户住宅混凝土的用量,我觉得可能最有意思的是最后一个指标,就是节约木材,这个是10%节约木材6000多公顷。

应该说对于万科来说做这个有两个的困惑:

第一,住宅产业化,我们看到美国基本上是社会化的标准化来完成的,基本不是构件厂,构件厂的配件你就可以买到,你可以以住宅产业化的方法盖一个方法。但是它只是单层,两层的可以。我们所谓的集合住宅,比如说像在法国、德国、欧洲或者在亚洲的像日本集合住宅要不都是大的建筑公司,要不就是大的布品的生产商或者是原材料供应商,还没有一个说是发展商在进行住宅产业化的整合。在中国还没有,中国的建筑公司不做这个,供应商也没有能力做这个。但是万科我们第一困惑是,既然没有人来做万科来做,能不能成。我们做的时候当然是没有把握的,做到现在是不是绝对就能成,也不是特别得清楚。但是显然的是越做越明朗,最起码万科的人员结构已经像这样的转移,如何像营销制造型、向一个研发技术型转移。

比如说在三年前万科的人员构成是2000人,当然不包括物业管理人员。2000人的构成是什么呢?第一大构成是营销人员,营销人员占24%,也就是将近500人是营销的。四年过去了,万科现在已经从2千人增加到3千人,将近3100人。我们现在已经没有营销人员了,由中介来进行销售,万科最擅长的营销已经没有人员了。但是这3千人的构成,我们工程师已经是1千人,建筑师400人,也就是说3千人当中几乎一半是工程、技术、设计人员。而且看来这个发展趋势还进一步的扩大,显然这种转型是这样来的。所以这样的困惑我们是把我们定位为公司口号叫“颠覆、引领、共生”。

首先第一个是颠覆,颠覆谁呢?颠覆自己,完全把自己说的营销、制造型的变成研发技术型的转化。这个转化应该是生产力释放出来预计是2009年。所以我对媒体公开说,我说万科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增长还没开始,什么时候开始呢?预计是明年,这是第一困惑,我们是这样来对待的。

当然可以预计到100多亿、200亿,我们可以到500亿,如果我们还是传统的施工方法对万科来讲是到了一个顶了,如果你不改变传统的施工方法,你的质量就没法把握,再这样下去就是一个灾难。所以我们面临的选择就是,我们是继续住宅产业化的方法生产呢?还是我们不扩大就做到500亿,我们成为中心公司呢?再大无论如何是大型公司了,我们就这样了。但是显然万科我们现在就做到500亿,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承担这个成本。第二困惑是政府不给补贴,我们做住宅产业化,显然两年过去了,我们觉得很戏剧性。我们知道我们决定投放市场2006年、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疯狂涨两年,在销售者的抱怨价格高涨的时候,万科的心情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我们是消费者的心情是一样的,这样的暴涨是不可能持久的,市场一定要调整。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觉得给我们带来了住宅产业化的机会迅速投放市场。

所以我们盖的小户型比例最多。实际上去年应该不是一个拐点不拐点之争,因为我们认为一个房地产健康发展、调整当中,它一定是消费者能买得起的房子。所以我们看几个月过去了,到一季度万科的销售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个中国的住宅市场萎缩只有同期市场的40%不到,万科的销售和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是增长了10%。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市场对你的回报。

但是万科发生号召之后,是2005年发的号召,我现在的电脑还是2006年的。我记得很清楚,我一个月前在接受一家外国媒体的采访,在办公室他拿出电脑,弄半天就是打不开,他说哎呀抱歉,我的速度太慢了,我说祝贺你,你是绿色电脑了。因为一看电脑是很破、很长时间了。所以你真的一仔细观察的时候才发现,真正的求新、求快,显然我们比国外有更多,不仅讲效率还讲时尚,作为我们节能来讲,如果过去不断地换新型号作为时尚的话,应该是把节能环保、贴绿色标签作为一种时尚,所以我们的电脑用得慢一点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外地人买走三成北京房
    去年房价涨幅预测偏差超50%
    社科院报告:房价几十年内难下跌
    上海:古北新区二手房价坚挺依旧
    国家发改委指出二季度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发改委:二季度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严控二套房贷
    深圳3月房价暴跌16.53% 回到去年4月水平
    入市前景堪忧 地王负效应隐现
    一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 交易量锐减
    王石:楼市“拐点”来临是事实而非预测
    新盘上市没动静 京城楼市回暖动力不足
    潘石屹:同意房价拐点论
    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
    北京房价今年预计将下调5% 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好产品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高端楼盘成抗跌标本
     点击排行:
     神秘的朱孟依家族
     潘石屹:房地产洗牌已在眼前
     恒大上市搁浅 潘石屹预言悲观的开头
     昔日赤脚医生做地产不忘健康概念
     万科股东大会 王石坚称联赛冠军
     王石言中地产艰难世事
     王石:地产业出现拐点已是事实
     殷国元的子弹
     王石:楼市“拐点”来临是事实而非预测
     卢志强的地产资本拼图
     房企老板害怕潘石屹再开口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进入房少地多时代
     任志强:不宜盲目储备土地 要看宏观经济脸色
     王石:房价暴涨不可能持久 市场一定要调整
     威格斯亚太区资深经理人KENNY:中小房企并购潮将袭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神秘的朱孟依家族

    任志强:政策有拐点 房价无拐点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