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扭转操作”难扭转惨淡经济 美联储终将推QE3?

2011-9-23 9:02: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美联储本周三启动了一项“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在2012年6月底之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至30年期不等的美国国债,并卖出

  美联储本周三启动了一项“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在2012年6月底之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至30年期不等的美国国债,并卖出等值的3年期和更短期限的国债。这一大胆举措旨在压低长期利率,从而为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重新注入活力。

  这一举措并不出人意料,但全球市场却以暴跌来回应这一措施。不少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面临“显著下行风险”的悲观措辞,加上对“扭转操作”恐怕难以改善实体经济的担忧,以及政策规模不及预期的失望,是市场“不领情”的主要原因。

  • 用手机随时随地轻松炒股!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但随之而来的预期是:如果经济前景真的“显著”恶化,“扭转操作”又无力回天,美联储就可能不得不拿出“弹药库”里的最后武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

  卖短债买长债压低长期利率

  “该计划应该会对长期利率构成下行压力,有助于让更广泛的金融状况变得更加宽松。”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表示。

  尽管上述国债操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美联储也做出了一项出人意料的决定:将抵押贷款证券到期支付的资金,全部重新投资于“房利美”等抵押贷款机构发行的债券,并主要购买30年期的债券

  “我们看到的是双重扭转操作。”Mesirow Financial公司驻芝加哥的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表示。

  通过“扭转操作”,美联储将延长所持资产的平均到期期限,但与之前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不同的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总体规模不会扩大,从而避免了推高通胀。

  经济学家估计,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对利率的影响,将与去年11月启动的6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即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效果相当。

  也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的措施即便使长期利率下降,可能也无法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利率已经够低, ”Sunrise Securities Corp 的高级总经理斯赞比尔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实际上目前不是利率的问题,虽然目前利率很低, 但一些小企业主和个人还是得不到贷款,这种情况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很难会有很大起色。”

  由于“扭转操作”将持续至2012年6月,也就是说美联储未来9个月的政策路线已经确定。

  这项决定也意味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开始对经济放缓保持警惕,并下决心不顾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反对,在可行政策范围内出台了新一轮宽松政策。

  此外,美联储重申了其他政策: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继续预计在包括较低的资源使用率、通胀趋势受到抑压和通胀预期稳定的经济状况影响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至少至2013年中维持于超低水准。

  委员会还讨论了一系列可用的政策工具,以在保持价格稳定的情况下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委员会将根据未来所得的信息继续评估经济前景,并准备在适当时候使用其政策工具。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以7比3的多数投票赞成此项决议。

  恐难“扭转”实体经济疲软趋势

  有趣的是,对于众望所归的措施,市场似乎并不“领情”。

  尽管受此消息影响美国长期利率应声下滑——周三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22%下降至3%,但当天美股大跌,刺激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上升,推动美元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措辞、扭转操作的效果不确定性和规模小于预期等因素是市场失望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尽管新一轮宽松政策算是“好消息”,但却同时反映了自8月的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恶化。FOMC也在声明中警告说:“经济前景面临显著下行风险,包括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的压力。”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安表示:“美联储下调了其经济展望,并指出较大的下行风险。美联储的决议表明FOMC内部的分歧增加。”

  另一方面,这项措施是否能够有效刺激经济也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幸的是,我们并不预计‘扭转操作’能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长期资本市场利率已经很低了,而且这也不是经济疲软的根本原因。因此,进一步降低长期利率不会让事情好转起来。”荷兰合作银行资深美国策略师Philip Marey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Philip Marey还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对于美联储弹药库里的最后一件重要武器——QE3而言,效果也可能一样令人失望。我们已经到了货币政策的极限:一旦资本市场利率不再对实体经济构成约束,进一步降低利率就毫无意义。”

  9月21日稍晚公布的媒体调查结果显示,13位初级市场交易商的预估中值显示,美联储的扭转操作计划明显提振经济的几率仅为15%。

  与此同时,这一措施的力度和规模也小于部分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芝加哥投资机构FuturePath Trading经纪人兼期货分析师Frank Lesh称,市场人士对“扭转操作”的实施规模感到失望。他指出,不少交易员此前预计规模会达到5000亿~6000亿美元,甚至一些预计美联储会推出QE3.

  美国LOGIC Advisors合伙人Bill ONeill称,“扭转操作”需要采取更大规模,进行更短期的操作才能对刺激经济需求产生效果,投资者将继续躲避风险资产,最终而言,这对黄金有利。

  为QE3做铺垫?

  对“弹药”已所剩无几的美联储而言,一旦动用了“扭转操作”,也意味着如果美国经济未来进一步恶化,美联储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话,它可能将不得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即QE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20日刚刚将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1.5%,6月份时预期为增长2.5%。

  一些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在声明中对经济评估加上了“显著”二字,意在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为推出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做铺垫。

  Lamkin财富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拉姆金表示:“如果仔细分析美联储的声明,他们在经济下行风险评估前加了‘显著’一词,美联储能够设置‘QE3’,他们仍然留有余地,但是不能一次用完所有的弹药。”

  法国兴业银行资产配置策略部门主管Alain Bokobza 9月22日表示,随着美国通胀风险降温,美联储明年初将祭出QE3.

  Related背景

  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始于1961年的首次尝试。当时的目的在于平滑收益率曲线,以促进资本流入和强化美元地位。美联储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卖出长期债券而买入短期债券,削减美国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该操作在缩短长短期债券收益率上有部分成效,但由于短期内未见显著效果,最终没有持续进行。不过该操作随后又被独立测试效果,并发现比原有预期的更为有效。鉴于这样的重新评估结果,该操作被各国央行视为量化宽松的可替代操作选项。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